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金秀賢《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炒碼麵」、雨傘的意義,「味覺觸動的情感,永遠是最刻骨銘心的滋味。」

由金秀賢與徐睿知主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每週都牽動著觀眾們的情緒,大至浪漫愛情,小至深度刻畫的情感,導演編劇在每一個細節上都琢磨地相當深刻,等到觀眾去發現與挖掘。

Edit/派脆克、Photo、影片/Netflix

金秀賢《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炒碼麵」、雨傘的意義,「味覺觸動的情感,永遠是最刻骨銘心的滋味。」

在前7集中,鋼太、尚泰與母親在雨天市場巷口那間「賀琳覺」吃炒碼麵的畫面不斷在鋼太的腦中浮現,從尚泰不斷重複的台詞中,可以知道從一開始鋼太說因為哥哥喜歡炒碼麵,所以母親才帶他們去吃,而後來觀眾才知道,原來喜歡吃炒碼麵的不是尚泰,而是鋼太。

炒碼麵加上紅蛤還有大量的辣椒,原本是鋼太心中的一個結,小時候不懂,總覺得母親偏心比較愛哥哥,炒碼麵的辣味,成了心酸的味道,而後來鋼太漸漸打開心結後才發現,記憶裡大部分被掩蓋的,都是被自己遺忘的細節,母親對他和哥哥的愛是一樣的。

等到鋼太明白這一切後,再次和高文英以及哥哥到「賀琳覺」吃炒碼麵,這裡導演處理了一個極為細膩的細節,鋼太一開口,嗆辣的味道激起了他一陣鼻酸,這幾秒鐘有太多情緒的糾葛,想念母親的回憶,以及對於過去因為不諒解母親而感到虧欠,這所有的情緒集結在「辣味炒碼麵」的隱喻裡,讓人再次大嘆導演與編劇的細膩處理。

食物,對於人們來說,都有一種特別的情壞,無論是家裡媽媽的菜飯香,或是某一間你特別喜歡的店,食物對我們來說,不僅只是填飽肚子的物質,它更乘載了許多記憶與情感,我們也透過食物,來串連我們的人生歷史,習慣的與新發現的,總能增添人們許多的生存意義。被提及8集的炒碼麵,不是一種廣告置入,原來是劇中的重要象徵與隱喻,現在,鋼太對於母親的不諒解,終於有了一個釋懷的終點,而過去兒時撐傘的景象,少了母親多了文英,文英也替鋼太撐起傘,得到了另一段的圓滿,讓人替鋼太感到相當開心啊!

每週播畢兩集後,都超級及待下週趕緊來臨!金秀賢、徐睿知主演《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每週六日晚間10點,Netflix獨家與韓國同天上線,值得一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