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金秀賢、徐睿知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浪漫第8集,《美女與野獸》、「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多重隱喻精彩互文性!

由金秀賢以及徐睿知主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來到第8集,雖然沒有眾所期待的親吻鏡頭,但是編劇與導演再度用了高超的多重隱喻以及角色間的互文性,將劇作提升到了多重且非單一情感的境界裡。

Edit/派脆克 Photo /網路

金秀賢、徐睿知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浪漫第8集,《美女與野獸》、「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多重隱喻精彩互文性!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未看劇集請勿往下閱覽

第8集緊扣《美女與野獸》的大主題,將整體故事再度昇華,眾所皆知的法國經典民間故事,被迪士尼動畫重製成近幾年世界各地小朋友都耳熟能詳的故事。但女主角貝兒對於野獸的犧牲,在高文英的口中,變成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最佳範例。「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說的是一種心理狀態,是指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同情加害者、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

這點在文鋼太與高文英之間的情感關係,構成了一條主線,被「綁架」到城堡的文鋼太,原本對高文英的抗拒,漸漸從憐憫變成了愛意,再從這條主線展開,輻射到朱里以及李相仁社長這對冤家身上,儘管朱里對社長百般無情,甚至幾次大打出手,但社長目前開始對於朱里產生了情感,也是一種在主線之外的隱喻。當然要再說細一點,朱里對於鋼太也帶有這樣的情愫。

而精神病院的雅凜也是這樣的,對於前夫雖然害怕,但當前夫受到鋼太攻擊時,卻還是有於心不忍的情感。這樣一環牽著一環的人物關係,成就了第8集《美女與野獸》的互文性與多重隱喻。因此也讓這些故事橋段有了深厚的意義,隨著劇情的推進,讓整個作品越來越厚實,如層層堆疊的油畫,從大面積來看跟小區塊來看,都有可欣賞之處。

而剪了短髮的高文英,擺脫了枷鎖,在服裝的色系上也多了柔和的色彩,文鋼太的服裝在相對應下,也增添了不少的顏色。被停職的他笑著走出醫院,面對在海景前等待的高文英,我們看到的是相對開闊的景色,藍藍的海搭配上兩個人藍色系的穿搭,製造了舒適的視覺。這時,鋼太告訴文英「我想要跟你一起去玩,就是現在,我們走吧!」不再壓抑的鋼太,以及不再被枷鎖箝制的文英,真正的浪漫故事才正要開始。

金秀賢、徐睿知主演《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每週六日晚間10點,Netflix獨家與韓國同天上線,值得一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