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金秀賢、徐睿知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6集大結局,完美治癒文本「你,才是自己幸福的主人。」

由金秀賢、徐睿知以及吳政世主演的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在8月初時迎來大結局,圓滿療癒的暖心故事,徹頭徹尾呼應的主題,讓人大讚,絕對是今年排名前三名,兼具藝術性、表現性以及演技的佳作。

Edit/派脆克、Photo、影片/Netflix

金秀賢、徐睿知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6集大結局,完美治癒文本「你,才是自己幸福的主人。」

綜觀來看,以文鋼太、高文英以及文尚泰三人之間的治癒故事作為開端,至頭至尾地關注在自我找尋以及互相療癒的過程中,在大結局高文英以及文尚泰聯合創作的《找尋最真實的臉孔》一書中,得到了最好的答案。需要與被需要、誰不屬於誰,而誰又是誰的誰?我們雖著編劇導演的腳步,在不斷提醒的主旨中,得到了最後的註解,「你才是自己幸福的主人。」

文鋼太多年來被禁錮的「責任」讓他脫離了現實,一味固執的想成為哥哥的靠山,錯過了許多人生應該要有的快樂與真實;高文英活在母親的陰影下,無法擺脫如鬼魅般的枷鎖,讓她生不如死;文尚泰理所當然的「習慣」與「恐懼」讓自己與弟弟的人生,不斷被過去所箝制,三人是假面少年、空罐頭公主以及箱子叔叔的化身,而藉由其他精神病院病患的人生故事,堆疊出一層又一層的深厚隱喻,在尋找「幸福」的路上遇到的重重課題,最後他們才知道,原來幸福並不難,只要跨過眼前的那條線,便能海闊天空,只要你有前進的勇氣。

有趣的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跳脫了過去戲劇的體裁,並不以任何「懸念」作為每一集故事的動力,而是讓觀眾在每一集的故事中,充分體會當集運用「童話」所昇華出的人生道理,每個觀眾的體悟不同,自有所能對照自己生命的片段,儘管最大的懸疑在上半場前8集埋下種子,包含文媽媽的死因、文英作家母親究竟是誰等等,但是那些似乎都不重要,而是更聚焦在三位角色如何擺脫自我困境上,巧妙的對白搭配上畫面詮釋,拋開懸疑的故事線,每一集深探主角內心的過程,讓人相當過癮,不斷地角色的生命鑽,鑽到最深處時的眼淚與微笑,都是真實且無法取代的。

要再次大大稱讚金秀賢,睽違5年回歸的作品,無論在表演上與對白的詮釋上,又把自己身為演員的使命帶到了另一個層次。徐睿知本次的表現,無論在顏值、時尚度或是觀眾緣上,都得到了巨大的成功。而實力派演員吳政世的表演,更是已經無法用任何言語讚揚,三人活在角色的生命故事中,換了其他人來演,絕對不會有這樣的氛圍與味道。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給了一個圓滿的結局,別於過往韓劇體裁,結局的圓滿不是「交代式」的圓滿,而是得到人生體悟後的圓滿。對於觀眾來說,不是捨不得離開的不捨,而是作為一個旁觀者,陪伴角色成長、蛻變的感動與喜悅。  尚泰在離開鋼太以及文英時說了:「再見。」再見了,或許永遠不要再見了,那些苦痛的過往與記憶。我們都要向前走,儘管以後要自己面對,但有了勇氣就永遠都不需要依賴別人了。

金秀賢、徐睿知主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全16集,Netflix獨家上線,不可不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