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錦心似玉》譚松韵、《驪歌行》李一桐、《風起霓裳》娜扎、《若你安好便是晴天》徐璐─靠刺繡贏得人心、事業愛情兩得意的女主們

近期多部陸劇女主角都是製衣時尚達人,手巧生輝專攻刺繡,不但功夫了得,更在心性、品行表現得冷靜沉著、方寸得宜,不但獲得男主角愛慕,更獲得皇上、殿下、霸總青睞。

Text/D槽香 Photo/錦心似玉官微、驪歌行官微、風起霓裳官微、若你安好便是晴天官微、愛奇藝、騰訊WeTV視頻截圖

《錦心似玉》譚松韵、《驪歌行》李一桐、《風起霓裳》娜扎、《若你安好便是晴天》徐璐─靠刺繡贏得人心、事業愛情兩得意的女主們

以大唐為背景的《驪歌行》李一桐、《風起霓裳》娜扎,到明朝為背景的《錦心似玉》譚松韵,還有以現代都會為背景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徐璐,這四位傑出女主角,可謂事業、愛情兩得意,軟實力一把罩,快來看看她們的真本事!

錦心似玉
錦心似玉

驪歌行
驪歌行

風起霓裳
風起霓裳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隱藏民間的皇家級繡娘

《錦心似玉》由譚松韵飾演十一娘,劇中是個製衣刺繡達人,徐府一家老小都喜歡。十一娘不吝傳授刺繡技法,幫助因水患貧困的女性,學習一技之長,好養家活口,此舉讓皇上相當欣賞,更多女子投入繡坊仙陵閣,增加人力開始量產,繡品在民間流行起來,可謂雙贏局面。

而在皇上壽宴,民間繡坊進貢繡品,獲選單位有機會揚名立萬,以現在來說,就是獲得極佳的行銷機會,十一娘奉命刺繡也好,為了自我品牌宣傳也好,巧奪天工的繡品,再次獲得皇上喜愛,讓侯爺(鍾漢良 飾)鼻子翹高高!

錦心似玉
錦心似玉

近期熱播的《驪歌行》,由李一桐飾演傅柔,也是隱藏在民間的皇家級高手。布商世家,傅柔從小就熟悉布匹、繡線、染料,原物料到加工繡品,無一不是傅柔擅長的。因家逢變故,入了韓王府當打工人,落難千金不自怨自艾,專注在王妃交辦的工作上,傅柔終於藝術,不投其所好,把工作做好,沒想到繡得驚天動地,被皇后招到皇宮當官,專為皇族製衣,製衣刺繡做得太好,周王殿下(檀健次 飾)還搶來穿偷偷暗戀她!

驪歌行
驪歌行
斷捨離達人

《驪歌行》傅柔刺繡美學,有斷捨離的智慧。皇親國戚為了爭奇鬥艷,無不用盡心機,傅柔本著時尚達人品味,直言金線、寶石毫無章法地加油添醋下去,只會變成大雜燴。

還有一次王妃收到荷花刺繡圖,傻眼整幅圖是黑白的,傅柔解釋荷花有別於牡丹,出淤泥而不染,唯有純白皎潔的絲線能代表荷花的聖潔,不輸皇后爭豔的牡丹圖,說得讓王妃口服心服。

驪歌行
驪歌行

《風起霓裳》琉璃(娜扎 飾)從小遺傳母親手藝、獨具慧根,設計理念也很斷捨離。在一場製作王妃指定服大賽中,死對頭拼命加工、加料,到了走火入魔地步,而琉璃只在白淨衣裙上,加上宛如霓彩的披肩,以國畫留白之美精隨取勝,王妃們稱讚從沒看過如此精妙的設計。


風起霓裳
風起霓裳

《若你安好便是晴天》莫菲(徐璐 飾),服裝設計學院的學生,天份加上努力讓她才華顯露。在一場品牌發表會結束後,大膽直言設計過於表面,把最好的都用在一塊,未必能呈現設計理念,得斷捨離,莫菲建議改用歐根紗才更顯仙氣,讓唐風服飾集團霸總唐明軒(張翰 飾)驚為天人,從此黏上她!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刺繡學問大,打暗號搬救兵

刺繡除了呈現字畫、圖騰之外,還能擔當秘密通報的角色。在《驪歌行》裡,傅柔曾告訴丸絝子弟盛楚慕,戰爭時可以透過繡品的繡角,向遠方軍營通報消息,又不被敵人發現,盛楚慕很喜歡傅柔,傅柔說的話全都刻在心裡。就在傅柔被綁架、搜救時,盛楚慕從一塊繡帕上,找到傅柔留的密碼,果真找到傅柔被囚禁的地方。


驪歌行
驪歌行

驪歌行
驪歌行

《風起霓裳》琉璃也曾用刺繡向武才人通風報信。琉璃更厲害,給武才人的坐墊,經過了獄卒、宮女的手,都沒人發現,花鳥圖中藏了太子有難,還好武才人機警,覺得突然送來坐墊不尋常,利用光線折射看出雙面繡,立刻通報太子謹防曹王設局陷害!

風起霓裳
風起霓裳

傳承刺繡風華再現

《若你安好便是晴天》的莫菲被譽為蘇繡(四大名繡之一)唯一傳人,刺繡技法精湛,迷倒霸總唐明軒,唐明軒倚重莫菲才華改變品牌路線,而莫非反向繡坊師傅建議,若想解決手工刺繡處境,應嘗試與品牌合作,開展多元舞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雖是高糖甜寵劇,甚至追妻追到巴黎,但編劇別有用心,讓莫菲刺繡傳人,到法式手工蕾絲大本營,有藝術交流與眼界開拓的企圖心,真不愧刺繡是非物質遺產、風華再現!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相關電視劇播出視頻:
《錦心似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騰訊WeTV
《驪歌行》─愛奇藝
《風起霓裳》─優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