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與君歌》結局真正的大BOSS不是珖王不是齊焱而是他?只能說皇室一族都戲精!(雷)

《與君歌》結局齊焱、仇煙織、仇子梁等三個要角買單,蹲了8年精心布局的第三人珖王,奪回先皇遺詔上面寫的卻不是他?若清為魚兒檔箭,死前姊妹終於相認。

Text/R Photo/與君歌 官方微博

《與君歌》結局真正的大BOSS不是珖王不是齊焱而是他?只能說皇室一族都戲精!(雷)

陸劇《與君歌》完結,創下25億次網路播放量,男主角成毅演技再獲肯定,尤其要騙過大宦官仇子梁的一場假哭,淚欺義父後秒變臉,網友大大按讚「不但是大興帝國的皇帝、更是大興的影帝!」而仇煙織雖如願嫁入皇宮,卻是因真實身分曝光,被迫要懷龍種,演員宣璐因本劇暨《陳情令》師姐後,人氣再度翻漲。

與君歌結局 成毅淚欺仇子梁秒變臉
與君歌結局 成毅淚欺仇子梁秒變臉

與君歌 宣璐
與君歌 宣璐

《與君歌》結局

仇子梁伏誅 麻雀在後

《與君歌》的最大看點在皇權之爭,一方面齊焱受皇兄遺命誓剷除宦黨拿回實權、傳承齊氏天下;一方面又要提防藏得很深的珖王,是否也想稱帝,很難不心力交瘁。後有為報王家之仇的煙織加入陣營,兵權失而復得,再聯合炸死的劉彌紗背後的藩鎮軍力兵臨城下,仇子梁被逼公然謀反在皇宮喊殺,最後死在齊焱箭下,魔王伏誅!但,還有一位在旁虎視眈眈!

與君歌結局 宣璐 成毅
與君歌結局 宣璐 成毅

延伸閱讀


錯算魚兒美人計

整部戲鋪墊的第三人珖王,早在8年前得知有傳位予他的先皇遺詔後就開始策畫一切,隱忍那麼久到處佈滿他的暗樁,雖然嘴上說不願意讓魚兒成為拉下齊焱計謀的一部分,但其姐程兮這樣做時,也沒有極力反對。

與君歌 張予曦 成毅
與君歌 張予曦 成毅

與君歌 張予曦
與君歌 張予曦

齊焱神射暗喻「邪不勝正」

只是萬千盤算卻錯算齊焱真心信任魚兒,早就在之前的事件後向她坦白當初為取信仇子梁,不得已箭射忠良後代,私下全力演練射進不致命的標的位置,閃過心臟,希望能為忠臣留後;因著此番良心,加上喜歡狩獵,他的箭術突飛猛進,成了神射手。

與君歌 成毅射殺仇子梁
與君歌 成毅射殺仇子梁

爾後得知自己是王家後代的魚兒沒有怪他向童年的自己射箭,反而感謝及心疼他,兩人的心更加緊密。說來諷刺,齊焱因為宦黨威逼,出於善念萬不得已練來的神射術,最終成了仇子梁的奪魂箭。應了齊焱忍辱的信念:「邪不勝正」。

與君歌 煙織為魚兒擋箭
與君歌 煙織為魚兒擋箭

遺詔在煙織畫裡

混戰中,煙織擋住仇子梁刺向魚兒的箭,在死前終於姊妹相認。她將魚兒託給嚴修,並拿出先皇遺詔給魚兒,原來這封人人垂涎的詔書一直就在煙織房中遙思祖父的畫裡。宦黨勢力一瓦解,珖王的親信也不演了,直接威脅魚兒奪昭書,意在逼宮齊焱,要回原本屬於珖王的皇位!

與君歌 王家姊妹訣別
與君歌 王家姊妹訣別

齊焱設局考驗珖王

珖王拿回遺詔後,走向龍椅說了一番大道理,坦承小時候就曾經想要登基為皇,為感念當年齊焱之父不殺之恩,很多次齊焱病危他都能接位,卻每每推辭:「龍椅能坐我不坐,這是義!」、「您永遠是臣的陛下」,當珖王擁抱姪兒,齊焱忍住未有回應,顯示仍不放心,他當面做勢要撕遺詔取信齊焱,被齊焱阻擋。

與君歌 齊焱珖王對決
與君歌 齊焱珖王對決

權勢詭譎 珖王真心?

精心布局8年的珖王,卻不順勢而為,未料此時的選擇卻是最聰明的。被兜了一圈的齊焱還有螢幕前的觀眾很難相信珖王不用昭書登基是真心的吧?網友議論反正皇位也只能給他,齊焱早就命危,不急於一時,還能留個「有情有義」的好名聲;凡是不利齊氏的皆是珖王親信自己擅自決定,他都是「被動」的,城府實在深沉!

與君歌 珖王佈局8年 每個人都成為他的棋子
與君歌 珖王佈局8年 每個人都成為他的棋子

大BOSS其實是先皇

齊焱招來眾臣揭曉結果,昭書是真的,但名字卻是假的,用特製墨水寫的昭書在泡水後,十三皇叔的名字不見了,浮出來的字是皇弟齊焱!珖王果然聰明沒有冒著風險逼宮,不然糗大了!

與君歌
與君歌

原來這一齣大戲早在朝露之變時,先皇早就謀畫好了,故意放出詔書風聲讓仇子梁眼光去盯著珖王,好讓齊焱能暗自籌畫消滅宦權之計,而因為把皇叔當作工具人,不忍他替他受難,齊焱才命人宣揚「珖王得高人指點,遠離紛爭」,珖王順勢隱居山林,逃過仇子梁的追殺,但仇還是不放心,所以戲的前期將棋營最大的任務就是找回詔書。一來一往齊焱都按先皇的算計在執行,珖王和他都是保住江山的工具人!

與君歌 珖王 韓棟飾
與君歌 珖王 韓棟飾

皇室各個都戲精

看完《與君歌》只能讚嘆,皇室各個是戲精!包括大BOSS先皇被軟禁時還在籌謀;珖王覬覦皇位卻演了8年的清高;而最被網友津津樂道的則是齊焱,背負弒兄篡位、懦弱無能的魁儡皇帝之名,臥薪嚐膽掃除把持朝政的龐大宦黨,透過成毅的詮釋,讓齊焱改編後的角色更具說服力,尤其一場假裝瀕死之際,哭求仇子梁放過程若魚,讓仇相信齊焱是人之將死的脆弱,放鬆對他的警戒,假哭完後秒變臉的成毅,讓觀眾享受了他的演技!

與君歌 齊焱傳位珖王後駕崩
與君歌 齊焱傳位珖王後駕崩

《與君歌》可追

《與君歌》結尾,程若魚代替傳位珖王後駕崩的齊焱去遊歷山水,再回到京城開麵店,因為齊焱說過與魚兒在市集毫無顧慮的吃一碗麵是他人生最快樂的時光。本劇前幾集的鋪陳稍嫌平淡,但自第三人加入權謀之爭,齊焱、宦黨、藩鎮、第三勢力各懷鬼胎,連環計策、越發懸疑精彩。

與君歌
與君歌

撇除還可以的愛情線,劇情最精彩的地方在於計謀,但也是因為中後期編寫太多需要清楚的腦迴路才能意會的計謀,觀眾可能來不及梳理,顯得有點凌亂。而有些地方如程兮最後竟被仇子梁搧動離間魚兒和煙織,野心勃勃的她死法略顯牽強;不過瑕不掩瑜,第10集起後很有追劇的快感,推薦還沒看的、前面棄劇的,可以撿回來、追起來!

與君歌吻戲
與君歌吻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