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熱門陸劇必追清單!從古裝《與君歌》、《天龍八部》到甜寵《我的鄰居長不大》、《機智的上半場》、《我的砍價女王》看見他們的愛情泡泡

2021下半年多部陸劇已成為觀眾的必追清單,LINE TV備齊多部受到關注與聲量的古裝與甜寵劇種,包括古裝《與君歌》、《天龍八部》到甜寵《我的鄰居長不大》、《機智的上半場》、《我的砍價女王》,在經典、改編、新創的各部作品中,讓觀眾一一找到屬於他們愛情泡泡。

Photo / LINE TV

熱門陸劇必追清單!從古裝《與君歌》、《天龍八部》到甜寵《我的鄰居長不大》、《機智的上半場》、《我的砍價女王》看見他們的愛情泡泡

《與君歌》高顏質的復仇漩渦裡找尋真愛

改編自小說《劍器行》的《與君歌》,講述被宦官控制的大興皇帝文宗,想清除宦官勢力不成下,反而受制於宦官勢力並被廢位,改由成毅所演出的弟弟「齊焱」登基,齊焱忍辱負重想復仇,在等待合適的機會下,有著許多腹黑情節,在內心戲頗重的鋪排下,可看見多場糾心與孤寂的場次。該作品在上映後隨即維持不錯的評價與聲量,尤其高顏質的演員們在深情又虐戀的劇情中,簡直就是熱愛追古裝大菜,加上擁有宮鬥元素,在情愛的糾纏中,仍可見心理戰的緊湊感,不拖沓節奏夾擊著武俠感的瀟灑氣魄,其中陰險與隱忍的宮庭氛圍下,政變權謀橋段更為其重要,儼然是近期古裝劇的必追熱作。

而張予曦飾演的「程若魚」,是政變中被殺掉大臣王揚的女兒,幼時為了躲避追殺,在受傷失憶下與姐姐「仇煙織」失散,兩人同時被不同勢力收養,「程若魚」更成為皇帝的貼身侍衛,就在各自不知身份下,捲入宮庭鬥爭的漩渦,各個角色如何在其中蛻變成長,將是該劇最大看點。尤其劇情在歷史人物為原型的改編下,皇室的爭權奪利與宮於心計的糾葛中,如何於懸疑緊張的氣氛找尋愛的歸屬,權謀盤算下也一再營造尋找真愛甜虐步調。


《天龍八部》經典改編中找到武俠之愛

金庸經典名著一直在不同世代的影視作品中被改編,已被七次翻拍的《天龍八部》即可看出觀眾對金庸武俠之愛是多麼熱切與擁護。這回最新的《天龍八部》由楊祐寧演繹英雄霸氣的喬峰,新一代人的喬峰在播出後雖評價不一,但仍創造高討論度。除了這位在丐幫凜然俠氣的角色外,文詠珊飾演王語嫣、白澍飾演段譽、張天陽飾演虛竹也皆讓開追的觀眾看出了新一代作品中,所展現是有別過的武俠情懷,各有滋味下,也締造出另一番熱議度。

當然除了耳熟能詳的角色與武俠打鬥場面一直是金庸迷的最愛外,角色的愛情線應是早先在武俠劇中,最會冒出粉紅泡泡的作品。《天龍八部》中經典的「喬朱CP」即是喬峰和阿朱,兩人在除了增添該劇的浪漫情懷,杏子林一戰中相遇、深情為喬峰梳髮戴帽、喬峰摟腰環抱住險些跌倒的阿朱等,都讓新世代觀眾熱切的粉紅感,刀光劍影下的兒女私情更是藏起滿滿淚點。


《我的鄰居長不大》姊弟戀中探討30+的溫甜味

《我的鄰居長不大》是繼《我的鄰居睡不著》之後我的鄰居系列第二部,由李溪芮、何與領銜主演,講述了青梅竹馬的鄰居姐弟一起長大,兩家訂下的「娃娃親」,不過隨著生活與時間變遷後各自養成了不同的背景條件,只是成年之後重逢的兩人,如何揉合彼此性格並逐漸走到一起,有著甜感的環節中,其實也一一呈現今社會看待愛情的價值與保守觀感,播出後被探討的,也是姐弟戀情在年齡差距下,如何繼續內心對愛的初衷,溫甜之下展現的愛意更多是訴說著暖暖的關懷。

比如劇中女主角問起「為什麼偏偏選一個年紀大的?」,男主角回應「因為妳偏偏年紀大,我沒得選!」,帶點霸氣感的回應下,是溫暖又存在滿滿的治癒感,甜寵的飛撲抱抱壁咚架構下帶入寫實,更用不同的價值層次探討了30+女生的生活現狀。這位在職場上是事業女強人,在情場上是屢屢失意的倒霉蛋,於愛情、友情、親情、職場下展露許多深刻獨白,播映後也讓許多30+抉擇交叉口遲疑中的女性觀眾有了對照,人設帶入更穩固了對該劇追起來的美好感。


《機智的上半場》是一段青春,也是愛的蛻變

搭隨情感的甜與夢想的奔馳,該劇一開始即為劇情添加了準確的感受,在沈月、章若楠、梁靖康等演出中,女孩們的蛻變更是呈現人生上半場是青春最美好的時光。劇情正是描述夏朗朗(沈月飾演)、皇甫淑敏(章若楠飾演)、樊瀟雨(薇薇飾演)和楊嘉倩(張歆怡飾演),四個來自不同地方的女生,一起進入西南傳媒大學新聞系就讀,又剛好同住女生宿舍的一個寢室,彼此成了5438寢室的室友,從她們的視角描述大學四年的生活。

而男孩們的成長,也各自在青春歲月中冒出跌歎連連的心思,包括梁靖康飾演堅持夢想卻帶點死腦筋的技術宅范輕舟,翟子路骨子裡充滿義氣感的周虞,張志浩是愛耍幽默卻常於愛情面前碰壁的陸續文,李佳航則是務實又堅守原則的麥蒙。這些年輕歲月下的人生,反映不同成長的經歷和條件,並於其中探索愛,試著找到自己世界的入門門徑,但是書寫20歲的熱血青春是有難度的,那看似好懂卻難解的年紀,無法讓它無憾,也沒有特效療方,耐人尋味的青春拼圖下,反映給觀眾的是曾存於內心真切的價值觀。


《我的砍價女王》萬事若能用價錢衡量,那愛呢?

LINE TV最新上架《我的砍價女王》,看似在描述職場,但實則是試圖把「砍價師」的職業元素與愛情喜劇作為結合。而該劇最大的賣點即是古裝劇《步步驚心》中「四爺」吳奇隆和「十四爺」林更新相隔10年,再度合作演出。林更新在劇中是外冷內熱,性格嚴肅內斂得新貴,不過在處理感情事情的時候大智若愚。而吳奇隆則演出深藏不露的高級職業經理人,兩人為亦兄亦友的好夥伴,不過卻在共同經營事業的過程又多次遭遇人生反轉,友情同時也在經歷著諸多考驗。「四爺」和「十四爺」的相遇,另搭上將搭上女主角吳謹言演出,在開拍時即引來話題熱搜。

劇情主線「砍價師」即由吳謹言飾演,這回的職業在影視作品中有著相當的新鮮度,她在角色性格上雖活潑外向,但卻是位工作雷厲風行、錙銖必較的砍價師,也因擁有超強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進而成立了「砍價」公司。不過在衝勁十足的創業表面下,隱含一顆柔軟善良的心,該劇正是運用這樣的職業特性,讓角色們在戀愛過程中帶來不一樣的火花。包括女主角善辯的個性下,萬事用價錢衡量的習慣,對愛是否也是如此?並與林更新在作上相愛相殺,矛盾不斷的相處過程能否學會接納、包容對方?這部全新職業之作,所引發愛情的壓力與革命,不論含蓄的愛戀,抑或膽大熱烈追求,開播之後也勢必能讓觀眾隨劇情奔放,體悟靈魂深處原來藏著自身也不了解的愛情問題。

>>《我的砍價女王》這裡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