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劇集《茶金》看見女力時代的她們!細筆人生下展列女人聰慧細膩的共鳴情懷

新劇集《茶金》在美學雕琢的精心安排下,捕捉女性生命的本質,細筆人生下展列人生精髓中做為女人聰慧細膩的共鳴情懷。

Photo / 公視、LINE TV

劇集《茶金》看見女力時代的她們!細筆人生下展列女人聰慧細膩的共鳴情懷

公視新劇《茶金》一開播即獲各界好評,同時於LINE TV衝上第一名的熱播寶座,這部從1949年描繪的女性情懷,在飽滿、簡潔的故事軸線下,搭上美學基調,在角色們對應觀眾所逝去的時間線上,獲取了不同時代的感動,彷彿讓我們撞見了那時代單純的美。這個美,來自於女主角的堅韌、果決與細微,在一個沒有「女商人」的時代,看她在一場場「茶葉戰爭」中,帶領著搖搖欲墜的茶廠走向世界。

該劇故事線描述全台灣最大茶廠的獨生女,原本應嫁給一個男人,接管她的人生與父親龐大的事業,但被退婚後,誰才是自己的主人成為問題,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她介入債台高築的家族事業,演出這位考驗著人生處處轉折下,如何展現慧心巧思的主角即是連俞涵,私下最喜歡自己「與世無爭」個性的她,這回在劇中要為自己的家族力搏一條路,提問起女人該為誰而活?

連俞涵角色形象展現一股細緻遊刃的茶香,美好並淡雅

女力時代的影集,皆在不同世代上呈現不同的視角,《茶金》推出後,LINE TV也順勢推出「大女主」系列片單,包括了去年以「三十歲女性視角」展開的都市情感劇《三十而已》,道出不少輕熟女的心路歷程,角色除了自信勇敢地跨越青澀,也成熟漂亮去找尋自我的成長;高流量備受討論的古裝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劇情雖處於男尊女卑的時代,但女主角趙麗穎在堅韌性格中總是能以退為進,去保護自己珍視的人,也是劇中對人性最為通透果決的一角。而今年奪得金鐘獎女主角的鍾欣凌去年作品《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更呈現若是親人、朋友和子女如果都不能了解你,妳又該如何讓自己活得開心自在並從中奪得自我。

女性角色的戲劇上的情境反思,已不單純僅是拋出情感催淚彈的傳統敘事,如何將自我的強度映射在觀眾心中,要能直中人心才反而是最令人耐人深思的情節。連俞涵在《茶金》劇中演出的的茶行千金,從該是天真爛漫的19歲年紀時,就已為自己家族站上了談判桌,對著洋行,甚至美軍索訂單。但這位在傳統的習俗裡,無法代表家族在宗祠上香的女兒卻有著踩在高空鋼索上對應眼前處處充滿「危機」的聰慧,更存有與自我力抗的拔河賽,柔中帶剛,結合其他角色的衝擊與矛盾包圍下,也能展現一股細緻遊刃的茶香,美好、淡雅的人物特色形象,是該劇強而有力的安排。

女力視角出發,蜿蜒的商界之路暗潮洶湧,手法綿密創時代劇視野

《茶金》把故事背景拉至台灣 1950 年代,從全台最大的茶葉出口商家庭出發,並還原商場鬥爭,是一段輝煌也是時代中小人物們翻騰的人生敘事。除了有金鐘團隊打造,主演陣容一字排開包含連俞涵、郭子乾、溫昇豪、薛仕凌、黃健瑋、李杏與許安植等。其中飾演戰俘的溫昇豪,有別於過去的紳士型男精緻造型,在該劇展現出頹廢下仍有帥氣感的大叔;另在今年金鐘獎成為男主角雙料得主的薛仕凌,也顛覆了過往戲劇作品的形象,以呆萌模樣展現乖巧的書生登場。

除了女性視角切入,在人物性格具有戲味鋪陳後,看著女主角如何靠茶葉創造當時代的女商奇蹟,興衰下歷經了倒債風波,但也靠著不服輸的意念和判斷去贏了父親的信任,細膩的生命細節也在詭譎難測的處處算計中,將家族商品推向世界舞台,這其中蜿蜒的商界之路暗潮洶湧,如何搏得成功,是令觀者最為著迷之處。

《茶金》從故事開發的靈感開始,除了源自真實人物與歷史外,更添加更多的人性溫度,同時從當年台灣最大茶葉公司因政府單位的金融整頓,債台高築下所引發的商業危機中,看見小人物生活的難為。此外,角色人物視覺的精緻感也是吸引眼球的最大看點之一,全劇透過建築、美術和角色的髮型、妝容,並前往逾 20 處古蹟取景拍攝,等處處細節中完整顯見時代劇中的文化性,難怪全劇耗時三年,手法綿密精緻度的確令台劇的時代感走入一次改觀的新視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