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跟著「條通」媽媽桑,走進《華燈初上》拍攝場景,了解日式酒店文化,到寶寶店裡喝一杯曖昧釀的酒!

從去年底延燒至今的台劇《華燈初上》,呈現了1988年台北林森北路條通生活,同時勾起不少人的好奇;就由當時劇組文化顧問席耶娜媽媽桑,引領我們實地走訪拍攝場景,體驗日式酒店小姐正統服務和真實秘密!

Photo / 陳佑瑄、蔡孝如、Netflix、百聿數碼

跟著「條通」媽媽桑,走進《華燈初上》拍攝場景,了解日式酒店文化,到寶寶店裡喝一杯曖昧釀的酒!

隨著 Netflix《華燈初上》熱播,討論劇中兇手是誰?已成為這幾月大家日常討論的重要話題,而從25歲就在條通日式酒店上班的媽媽桑席耶娜,在酒場紅塵裡打滾了十多年的她,對於劇情中最有感的台詞是林心如飾演的 Rose 媽媽對著演出江瀚的鳳小丘說:「我店裡不是演的,那是我的人生,不是你寫的那些爛戲!」因為劇裡演的那些風花雪月、情情愛愛都是席耶娜媽媽桑真實人生的上演。

延伸閱讀

在席耶娜與另外兩位正統日式酒店媽媽桑一並成為《華燈初上》劇組的文化顧問之前,她即有感於條通日式酒店逐漸沒落而苦笑說,全盛時期有高達600多家酒店,前幾年卻只剩170家店,加上近年疫情衝擊下,更是已不到30家在苦撐營業中。

正因為不捨條通文化如同女人年華般老去、日漸凋零,席耶娜在2015年即不顧其他店家媽媽桑的質疑聲浪,成立了「五木條通商圈發展協會」,並身兼「條通商圈發展協會理事」,現在經營BAR NINE 作「日式聊天寂寞陪伴」的席耶娜,早在2016年開始就和條通在地店家串連,企圖振興條通文化,而熱情奔走舉辦多場活動,並親自擔任導覽員,帶著遊客沿路解說,深入探訪日式酒店的世界。

在華燈初上夜幕低垂的晚間七點,頂著和戲裡阿季、花子一樣的半屏山髮型,身著和服花色的洋裝戰袍,席耶娜從光點台北開始導覽,伴著《華燈初上》影集的情節話語,沿著長春路、穿過林森北路,邊解說由南京東路劃分成兩區酒店風格的不同之處後,來到中山北路、新生北路、市民大道這一區在日治時期構成的「大正町」條通街廓巷弄,過往因應日本商務客和美軍高級官員來台洽公之需,當時居酒屋、餐廳、卡拉OK、酒吧和酒店等燈紅酒綠林立的盛景,是如何繁華光景一時。

實際走進條通,席耶娜媽媽熱情地分享哪一餐廳的東西好吃,哪一攤的美食受歡迎之餘,更解說日式酒店小姐,是如何大大不同於台式酒店小姐的拼酒玩樂,因為到此的消費者多是日本客人關係,除了最基本要會說日語,並會一點英文外,更要真的猶如楊瑾華在《華燈初上》扮演的蘇媽媽一樣,琴棋書畫十八般舞藝都要略知一二,學茶道、花藝、高爾夫球和每日讀報、瞭解時事金融等等都是日式酒店小姐日常最基本的標配。

席耶娜直言,日式酒店與客人建立的是友情,體貼招待的是賣曖昧、賣笑不賣身!談笑式的解說中,隨即來到第一個場景「SKY」店旁的林森北路133巷內,這處是劇中林心如跟楊祐寧兩人第一次見面的地方,也就是潘文成警官(成哥)被 Rose 媽媽當成是跟蹤的流氓,一直拿包包狂打警察的場景。

另外在SKY招牌後面則有席耶娜先前也有參與濕地 venue 發動藝術家合作舉辦的條通藝術季之繪圖創作。

踏著夜色迷人的輕鬆步調,來到《華燈初上》最重頭戲的主場景「光」HIKARI酒店,原址店名為 Sugar Bar 酒吧,是光酒店門口取景地,先前有為了拍攝而在地板鋪滿石頭,如今僅留有木檔,至於光的內景則是另外搭景來拍;至於門外一旁的柱子則是何予恩(張軒睿 飾)喝醉吐又臥躺時,蘇媽媽回望他的場景。

在 Sugar Bar 酒吧的對面則是「光」對手寶寶媽媽(吳慷仁 飾)所開的 Sugar 酒店外觀拍攝地點,而 Sugar 酒店內部則是在九條通「KOI戀」所拍攝,也是導覽行程中唯一會入內參觀解說之地。

在進入「KOI戀」一探究竟之前,位在旁邊的老式飯店「喬儷旅館」則是愛子Aiko(郭雪芙 飾)在劇中住宿的所在。

轉入有霓虹燈裝飾的KOI戀,推開正統日式酒店入內有兩扇門的第一道門後,店內第二扇門則會再有一盞燈亮起,但無法自行推門進入,只能等待小姐來迎接,席耶娜表示,這是作為提醒小姐有客人到訪,需前來迎接之外,也有阻擋部份醉客之用意。

而一來到「KOI戀」後,真的如實地像是到了寶寶的店裡,一秒掉進《華燈初上》畫面裡,在這站導覽的最終站,席耶娜媽媽便從門簾華麗登場,呈現劇裡和她生活裡的人生故事,開始解說她們當初如何傳授給演員,關於日式酒店最在乎禮儀文化,像是桌面服務的上桌文化,以及坐檯姿態舉止、點煙、倒酒和攪拌酒、遞酒、遞毛巾等小細節和手勢等等都十分講究的到位示範。

席耶娜媽媽認真的舉例,一般在客人入座後,小姐就會先把名字寫下,並放在桌子角落看得到的地方,避免叫錯人名,接著就會送上毛巾給客人擦拭。

她隨著蹲低在桌前,拿起酒杯說,在乾杯時小姐的杯子永遠要比客人低之外,還需要時注意用毛巾擦拭杯上水滴痕,重點是酒杯還只可以擦杯口兩公分以下;隨後她更優雅轉動杯子、不時擦掉桌上的水漬,再以從容細心的手勢幫客人點煙的技巧展現,以及該怎麼和客人閒聊心事的眉角無一不大方分享,在在讓人見識到席耶娜媽媽如何作為《華燈初上》文化顧問之學問重要。

在約莫兩小時的精彩條通導覽後,更驚喜的是有彩蛋演員的出現。此次,劇中飾演電視台製作人峰哥的阿Ken即突然壓軸現身,幽默風趣地與席耶娜一搭一唱地分享《華燈初上》拍攝幕後的花絮和體驗。

活動中還會抽贈限量《華燈初上》海報,並提供每人一杯威士忌或軟性飲料,且也都能獲得 Rose 媽媽生日繡花手帕與光酒店火柴盒。想親臨條通日式酒店,皆需事先預約報名,詳情請鎖定追蹤The One唯一創造 x 席耶娜 x 大榮旅遊 x P.Seven發起之活動官網,還有獨家線上直播導覽可報名參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