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華燈初上》第三部無雷劇評:一直以來,這都不是一部劇情只想賣弄兇手是誰的戲

堪稱Netflix話題性最強台劇的《華燈初上》,在距離第二部上線的兩個多月以後,總算讓無數支持者迎來了真相大白的第三部完結篇。只是,除了相關事件的來龍去脈總算被說明清楚後,我們甚至也會在觀賞第三部的過程中,透過最後這8集的情節,真正感受到這部戲的創作初衷,了解到其實打從一開始,《華燈初上》便不是一部只想純粹賣弄懸疑的戲碼……

Photo / Netflix

Netflix《華燈初上》第三部無雷劇評:一直以來,這都不是一部劇情只想賣弄兇手是誰的戲

還記得在《華燈初上》製作團隊的訪談中,曾經看過他們原本是想要單純拍攝一部描述條通日式酒店生態,以女性友誼作為主要訴求的作品,是一直討論到了後來,才認為可以加入懸疑推理的元素,使《華燈初上》可以具有更強的戲劇效果。

延伸閱讀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揭露了真兇身分的《華燈初上》第三部情節,確實沒有忘記這部作品的發想初衷,除了為觀眾揭曉毒品案與殺人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外,同時也花了更多篇幅與心力,戮力描述著劇裡那間名為「光」的酒店成員們,是如何迎來人生的各種轉變,然後在不知不覺間變得更加團結,就這麼時而相互協助,時而孤身向前地跨越不同關卡,就這麼繼續往前走去的過程。

有趣的是,雖然這些角色面對的情況各自有別,但基本上也都可以歸納到不同種類的「愛」上頭。其中既包括了愛情,也包括了親情與友情,甚至連同前面兩部的情節在內,也藉由各個主要角色在不同階段的選擇與作為,彷彿是在詢問著觀眾,我們為愛究竟可以做到什麼地步,又願意為愛捨棄哪些事物?

那些在《華燈初上》中被捨棄的東西,包括了良知、信念、友誼、正義。甚至就連所愛的人本身,也有可能變成你得為愛割捨的代價,使一切既顯得如此矛盾,卻又讓人得以心領神會。就連某些我們原本以為算是置身事外的角色,其實也同樣在朝著華燈火光飛去的那一刻,就這麼撲在了那張由愛所織成的網上,從此再難脫身。

於是,這也使得謝欣穎所飾演的百合一角,在劇中那句「感情這種事,講別人的很容易,自己去面對又是另一回事。」的台詞,就此變成了每個主要角色的寫照,使他們既受困於自己的狀態中,卻又在建立起真正的情感後,得以清楚地看到對方的問題,因而在某些時刻向彼此伸出援手,最終成為了相互拉上一把的夥伴,使得《華燈初上》的主題,也因此正如前面所說,終歸還是成為了一群受傷的人們,如何從彼此不滿與敵視,最終變成相互扶持的一段人生旅程。

於是,或許我們能說,你關心怎樣的事情,其實也會多少決定了你對於《華燈初上》第三部,乃至於整部戲的觀感。如果你只想追求單純的娛樂效果,那麼你有興趣的便可能僅限於那些與命案有關的聳動戲碼,因此在乎的也只有兇手是誰,覺得劇情根本沒必要交代這些角色的過去背景,又或者是他們的種種內心掙扎。然而,要是你對人的情感更有興趣,那麼或許就還是能享受《華燈初上》在懸疑命案以外,那些針對角色細心打造而成的諸多細節。

要我來說,《華燈初上》確實不是一部只要你在乎兇手是誰的戲。所謂的懸疑,其實更接近於一種附加產物,是為了討論人性中的矛盾,因而這才引發的悲劇前提。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華燈初上》中的林心如、楊祐寧、楊謹華、鳳小岳、劉品言、章廣辰、郭雪芙、張軒睿、謝瓊煖、加賀美智久、謝欣穎、王柏傑、修杰楷、劉敬這些一字排開,數量眾多的主要演員,竟也顯得缺一不可起來,並非只是那種單純為了要擴增嫌疑犯數量般的存在。

畢竟,要是沒有這些角色,以及他們對於愛、恨、親情、權勢、友情、利益等各式各樣的執著,那麼其實殺害蘇媽媽的兇手是誰,動機又是什麼,恐怕也只會淪為那種過目即忘的事,無法像現在這樣,得以扣住許多觀眾的心。

說穿了,或許會有些人認為《華燈初上》是部一點都不燒腦的劇。但問題在於──這真的是一部以燒腦作為訴求的作品嗎?你想知道的只有兇手是誰,還是也想知道某個你所在意的角色,會擁有一個什麼樣的結局呢?

看完《華燈初上》的你,會是怎麼想的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