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華燈初上》有機愛情的世界,章廣辰:「阿達教會我,要誠實面對自己,並堅持想做的事,才更不會後悔!」

《華燈初上》的問世,聚集群星魅力,再創台劇高峰。預計播出三部,日前兩部接連上檔,觀眾在抽絲剝繭推理過程中,體驗獨具匠心風采。每個角色在不同位置上,除了盡全力展現演技,更有著齒輪般推動故事的使命感。

執行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郭桓誥 造型/蕭景引 造型助理/張雅涵 化妝/ChunHua Huang 髮型/Sundia Wen

《華燈初上》有機愛情的世界,章廣辰:「阿達教會我,要誠實面對自己,並堅持想做的事,才更不會後悔!」

紅男綠女的七情六慾,用八O年代氣氛妝點,在林森北條通上演著危險關係的愛恨情仇。點亮一盞燈、訴說一段血淚交織的故事,寫下台劇里程新章節。

章廣辰/色塊拼接金蔥面料夾克,Saint Laurent。張軒睿/幾何紋圖短版背心、咖啡色針織衫,all by Prada。
章廣辰/色塊拼接金蔥面料夾克,Saint Laurent。張軒睿/幾何紋圖短版背心、咖啡色針織衫,all by Prada。

飾演花子Hana的劉品言,天真傻氣卻遭到無情對待,讓人憐惜;謝瓊煖詮釋的阿季季滿如,做人做事總是過度用力,適得其反;張軒睿演繹的何予恩,對愛的執著,換來的是無言結局;章廣辰看似傻氣的阿達,背後卻有待解的龐大謎團!身為演員、身為《華燈初上》的一份子,為他們的演藝旅程帶來怎樣的感受?且倒上一杯陳年威士忌或茉莉香片,聽他們娓娓道來。

延伸閱讀

章廣辰/色塊拼接金蔥面料夾克、西裝褲,both by Saint Laurent。張軒睿/幾何紋圖短版背心、咖啡色針織衫,all by Prada。
章廣辰/色塊拼接金蔥面料夾克、西裝褲,both by Saint Laurent。張軒睿/幾何紋圖短版背心、咖啡色針織衫,all by Prada。

在《華燈初上》第二部最終,章廣辰飾演的癡情刑警阿達亮眼現身的那一幕,成為驚艷全台觀眾,被熱議是嫌疑最大的兇手?對此廣辰不改冷面笑匠的章氏宇宙觀,賣關子笑說:「人生就像看劇一樣,如果知道答案、劇透了,那就不有趣了,失去享受當下的驚喜過程,還是自己一步一腳印走下去會比較精彩!」他接著補充說第三部撲朔迷離的劇情,很多可看性,會令人大呼過癮。

延伸閱讀

從角色中找到自我缺失

曾形容自己是反差萌的廣辰,近年逐步在各大戲劇展露頭角,當初為揣摩李建達(阿達)一角,特別去瞭解1988年的時代背景和社會氛圍,「再從劇本裡見微知著地開始找他會做的行為,決定角色人格特性來做態度神情上的詮釋。」

章廣辰/色塊拼接金蔥面料夾克,Saint Laurent。張軒睿/幾何紋圖短版背心、咖啡色針織衫,all by Prada。
章廣辰/色塊拼接金蔥面料夾克,Saint Laurent。張軒睿/幾何紋圖短版背心、咖啡色針織衫,all by Prada。

拍攝中最讓廣辰覺得有感的共鳴是,「阿達還蠻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不管是對 Hana、成哥或是其他角色,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也會表現出來,是個很直來直往,也不太會修飾情感的人,很符合當時大多男人的個性;因為我觀察我爸爸以及身邊的長輩,他們就比較有那個時代生猛的氣質,跟現在所謂的草食男、繭居族不太一樣,有點對立面且更外放一點,都會追求屬於自己的東西,性格裡有一種野性,這也是我從阿達身上找到一些我現在所缺失的部分。」

小齒輪的全宇宙

心思算是會讀空氣的廣辰直言「自己愈長大、工作久了,反而讓一向任性做自己的我愈害羞,愈不太敢展現自己。或許因為知道自己的渺小,就是個普通的平凡人,不像國高中時帶點中二感,做著不切實際的幻想或夢想。」這些似乎都慢慢隨著挫折越來越多後,變得得過且過地成為我們現下時代關鍵字「小確幸」這樣的生活方式,廣辰說「接觸阿達這個角色後,才發現自己還有別種生活態度可以選擇;他教會我,還是要堅持自己想要做的,才更不會後悔。」廣辰認為如此的心境收穫,平衡也美好了現實生活中已31歲的他,「從自我出發變好的話,那我身邊的人也會好,因為只要我這個小齒輪轉得好,那以量子力量的觀點來講,我就是全宇宙!」

色塊拼接金蔥面料夾克,Saint Laurent。
色塊拼接金蔥面料夾克,Saint Laurent。

至於相比於阿達感情觀較單純,敢於追愛地把喜歡 Hana 的情份放在心中的付出方式,廣辰自認愛情觀是「有機」的概念?「一如薛丁格的種子,在現今混沌世代,處於有生命力的土壤裡,即會生長出各種狀態,發展有無限可能。」他說這番有機愛情的論述,「其實就是每個當下都很重要,就看自己如何選擇和面對。」

白色高領衫、項鍊,both by Dior;毛海外套、黑色西裝褲、腰帶、皮鞋,all by Saint Laurent。
白色高領衫、項鍊,both by Dior;毛海外套、黑色西裝褲、腰帶、皮鞋,all by Saint Laurent。

廣辰接著就其觀察「現今最流行生物本能的男女之間原始的慾望,都顯見於 Netflix《單身及地獄》《欲罷不能》等等很像紀錄片的實鏡秀節目,比較不會用道德世俗的觀念去綁住人性本質的情愛面,而《華燈初上》劇情也有往這方面走的新潮趨勢,劇中角色都蠻誠實以對自己的感情,不會因為情同姐妹的好朋友紛紛喜歡上同一個男人,而為了情份道義來放棄。」但他另也表明說「人生還有很多其他快樂的事,可以去實踐或獲得,不一定要為了愛情去犧牲友情或其他感情。」

以演戲編劇為志業

大學主修電影、立志當編劇,但直至26歲才從模特兒轉戰演員的廣辰說:「以前當 Model 比較像是把身體借給別人用,現在當演員雖說也是把身體借出於戲,但自己靈魂的比例佔了更多,也因此會更為自己的作品和角色負責,更用心認真於工作和日常生活。」

白色高領衫、項鍊,both by Dior;毛海外套、黑色西裝褲、腰帶,all by Saint Laurent。
白色高領衫、項鍊,both by Dior;毛海外套、黑色西裝褲、腰帶,all by Saint Laurent。

關於自己對演戲這條路的期許?本身就愛讀歷史故事的廣辰,最愛研讀三國史與清末民初偏向武俠奇幻為時代背景的史事,進而希望若能有機會參與這類型的戲劇,「讓我一償此生心願,必會工作得蠻高興的。」

然而一直都想要往幕後編寫劇本發展的他,自認這方面的才華還需再練功,因此平常也喜歡看漫畫的廣辰,最近剛入手高橋留美子復刻出版的漫畫《福星小子》《相聚一刻》《1磅的福音》等三套經典之作,「不同於小時候在漫畫店裡走馬看花翻閱地殺時間,現在反而看得更深入,會去想作者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故事走向創作?靈感從哪裡來?角色又是如何創造?」以此累積編劇基本功觀念的他,更以生活中遇到有趣的人事物作為自己創作的構思,「像是張軒睿的身材很適合當拳擊手,便會以他作為角色特質的形象去編寫,再從身邊人的生活發想劇情,融合更有趣的故事元素,作為我編劇之路的日常練習。」

建立誠實關係

英國詩人 William Blake 曾說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無限掌中置,剎那成永恆!腦海裡蠻常有人定勝天想法的廣辰,相信人的命運是有的,「但命運總歸來說都還是人創造出來的,因為自己的命運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所以現在活成什麼樣子,那就代表這都是以前所作的選擇之因果累積,畢竟每一個當下都還是有選擇的機會!」

深覺人生不同階段,迷惘一直都會在的廣辰,也曾經歷過人生低潮,較憂鬱又厭世,「後來發現把人生當作一場 Game 來玩,投入在角色扮演中,就會產生 Flow 禪意之境的感覺,很滿足也有樂趣,而有活著的意義。」變得更接受自己,也變得更開闊的他說,「多去觀察這個世界,多跟身邊的人建立誠實一點的關係,就能更加瞭解自己,當瞭解自己到最透徹時,你也會瞭解到這個世界。」萬事萬物也將因為他心的觀測而有不同的存在價值。

燈下有情人 Men’s Talk 男人真心話

M.C.:如果能自己挑選《華燈初上》角色,最想演誰?

想演出吳慷仁飾演的寶寶,因為覺得寶寶也是個很愛自己的人,很願意展現自己最真實的樣子,也很勇敢;而這種性格是華人社會比較少見的特質,如果有機會想挑戰這樣的角色,說不定一試成主顧,自己本質的人格可能也會轉變。覺得若實際接觸這個角色跟觀看別人飾演,會帶來不太一樣的感受,會比較真的瞭解角色若存於現實生活中,遇到不同狀況,會做什麼選擇? 

M.C.:《華燈初上》最有感的愛情金句/台詞?

《華燈初上》第二部失去編劇工作的江瀚,在Rose媽媽兒子吳子維的學校當話劇社老師,在一場公演結束後,在校門口叫了要離開的羅雨儂,向她說了一聲「對不起!」這一句對不起滿深的~

M.C.:如果現實生活中可以和《華燈初上》劇中角色交往,會選誰?為什麼?

羅雨儂,因為覺得被人照顧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我不會覺得都是你在照顧我就生氣!

M.C.:滿分十分,給談戀愛時的自己「浪漫」程度打幾分?

嗯~五分,不及格(笑!)

M.C.:分享心中最深刻的「初戀感」電影?

是我最喜歡的愛情片《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以前看完就覺得戀愛好像就是這種感覺「無瑕的心靈散發永恆陽光」。喜歡的東西,不論是否刻意要忘記,還是會發自內心的喜歡、還是會去愛,是騙不了自己。會發生的事終究是會發生,不用去想要刻意逃避,相反的也不用刻意強求,所以對於感情而言,一切隨緣就好,自然就好!我覺得每段戀情在彼此交往過程中,最難能可貴的是可以更加認識自己,就如同《華燈初上》第二部子維在台上演話劇時 Teddy Bear 對他講的「我們會相遇,只是因為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剛好需要彼此。」那我們就好好陪伴彼此,或許在談情說愛的當下沒有這種感覺,可是現在想起來的確就是那樣。

M.C.和張軒睿都是射手座,覺得他最像&最不像射手的地方是?

軒睿也是滿愛自由的,很喜歡交朋友,滿符合大家對射手座的印象,比較不像的部分是他有時候沒那麼肯定自己的表現。(軒睿在一旁補充說:沒自信!)

M.C.:與張軒睿初次見面是何時?第一印象是什麼?

和軒睿是在《我的男孩》拍戲時認識,記得那天其實沒有他的戲,但那時候他坐在遠遠的,看我和許光漢在演戲,當時拍攝結束後,軒睿就來搭訕我們兩個,問說:等一下去哪裡?我和光漢就回他:等等去逛逛喝個咖啡;他接著就問說可不可以跟?我們就…嗯!好可以,就一起出去玩了一天。(軒睿笑說:我是個不太會主動提議邀約的人,很被動;但不知為何,第一次見到廣辰和光漢,我竟然會自己第一次提出來要參與他們的活動,我也滿訝異的,這就是緣份~笑!)

M.C.:說出一件張軒睿曾作過讓自己感動/想感謝的事?

軒睿很常打電話找我聊天,其實會打電話給我的人不多,對這來說這樣的舉動算有感動啦!但有時候我還是需要自己一個人的時間(大笑~)因為他一打就講好久……(軒睿解釋說:我很多事情都想和廣辰分享,聽他的意見,那今天開始我不會再打給他,他需要獨處,笑~)

M.C.:現在想和張軒睿說的一句話?

哈哈!問他想吃什麼?因為剛剛有約好今天工作結束後要一起吃晚餐。但如果是這段時間的話,我想告訴軒睿:你表現得不錯,要對自己有信心一點!沒信心的部分,修改就好了,不要否定自己。(軒睿感恩說:謝謝章老師!)

M.C.:平常和張軒睿兩人最喜歡一起做什麼事?

一起看劇滿不錯的,我們會針對不管是攝影、劇本等等拍戲相關的事,去討論,去看有那些可以納為己用、學起來的東西,並彼此砥礪。

M.C.:2022年想完成的夢想?

想要從自己出發,更誠實的面對自己,在做選擇的時候比較不會後悔,其他沒有什麼特別的願望,覺得現今生活過得蠻滿足的,能維持現狀就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