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社畜淚推《殭屍100》動畫黑馬5大看點:Netflix真人版同時播出,胃穿孔也是工作一部分?

2023夏季動畫強檔《殭屍100~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改編自日本漫畫家麻生羽呂擔任原作、高田康太郎負責作畫的同名青年漫畫,開播就造成轟動。Netflix 的真人電影版也即將上線,充滿「歡樂殭屍」的夏天必需知道這部作品的看點!

Text/黃苡捷 Photo/Netflix、Zom100_anime_JP twitter、Muse木棉花-TW

社畜淚推《殭屍100》動畫黑馬5大看點:Netflix真人版同時播出,胃穿孔也是工作一部分?

《殭屍100~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簡稱《殭屍100》,由BUG FILMS 出品,改編自日本漫畫家麻生羽呂擔任原作、高田康太郎負責作畫的同名青年漫畫。故事劇情描述社會新鮮人天道輝,對職場滿懷夢想卻發現自己來到黑心企業。超時工作、上司的職場霸凌讓他每天過得生不如死。某天早上,街上突然增加大量殭屍,他驚覺從此以後就不用去公司了!便在筆記本上寫下「在成為殭屍前想做的 100 件事」,開啟一段在殭屍世界的正能量生活。


《殭屍100》看點1:殭屍世界卻過於生活寫實

《殭屍100》動畫第一集用14分鐘描述主角天道輝如何一步步從社會新鮮人到加入黑心企業變成名符其實的社畜的過程,其播出後就造成轟動,劇情及畫面讓觀眾驚呼「太過寫實」「好像自己的人生被拿去改成劇本。」角色獨白更是講出勞工的心聲「我不想去...我不想去上班...」讓故事雖然在虛構的殭屍世界,但主角因殭屍從血汗工廠解放的情感仍令人感同身受。

《殭屍100》看點2:最歡樂的「反套路」殭屍片

「殭屍蔓延全世界」的末日題材在各類作品中都不少見,但另《殭屍100》脫癮而出的原因在於它是一部「反套路」的殭屍生存劇。在一般劇情中都是原本平凡、美好的生活被殭屍破壞,但在這部作品中卻是主角在充滿殭屍的世界,重獲新生與自由,也讓網友笑稱:「其他人都是變成殭屍,只有主角是從殭屍變成人。」主角在末日之後如何達成自己心中的願望,去往更遠的地方,也讓這部作品少了點恐懼感,多了些歡樂與希望。

《殭屍100》看點3:超強動畫製作的蒙太奇手法

《殭屍100》首級播出後就引起熱議,動畫製作本身是一大討論點。在分鏡、轉場大量使用蒙太奇手法刻劃主角的心理狀態、畫面色彩區分時間線及暗示主角「社會化」的過程,每一幕都非常精緻、細膩,畫面十分流暢,感染力超強。製作團隊選擇運用彩色的血漿更是錦上添花,不僅降低殭屍帶來的恐懼感,也呈現主角脫離工作後眼前的色彩,加強了這部作品的定調。

《殭屍100》看點4:劇情無厘頭卻意義深遠

《殭屍100~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出發角度雖然荒誕、無厘頭,但是核心主題其實傳遞給了觀眾活在當下的真理。主角透過殭屍末日領悟到自己在黑心企業浪費了三年光陰,長期忽視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在他重新看見世界的色彩後決定把握剩下的時間「不論我們的生命只剩下一天或60年,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時間都太過短暫」既然這樣,就要珍惜此刻,不要過著如殭屍般的人生。後面的劇情也會透過主角群的各種故事帶來不同的道理與觀點,希望能傳遞給觀眾更多正能量。

《殭屍100》看點4:Netflix 真人版電影同時播出

Netflix 去年六月就公布真人版電影製作消息,終於在日前公布8/3於平台獨家上線。同時間播播出動畫與真人版,也能看出 Netflix 非常重視《殭屍100》這部作品。演員陣容有赤楚衛二、白石麻衣、柳俊太郎、市川由衣、川崎麻世、早見朱莉、筧美和子、北村一輝等,石田雄介執導,三嶋龍朗編劇,ROBOT 負責企劃與製作。電影會如何改編劇情與詮釋殭屍的方式也令人相當期待!

《殭屍 100: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 100 件事》講述被老闆欺負又沒日沒夜加班,他在公司裡活得像行屍走肉,生無可戀的年輕人某天醒來發現殭屍橫行遍野。於是開始一一實現他的「殭屍末日願望」。然而當喪屍疫情忽然爆發,他反而整個人活了過來! 

赤楚衛二在片中飾演的天道輝(Akira Tendo)在一家血汗企業沒日沒夜地加班,每天面對主管的職場霸凌和一堆超不合理的工作,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某天早上,殭屍大軍肆虐整座城市,平日熟悉的街道頓時成為煉獄。面對眼前滿目瘡痍的景象,天道輝竟然開心地大叫,因為他終於不用去上班了!天性樂觀的他開始列出要在變成殭屍前完成的100件事,包括打掃家裡、在陽台露營等等,而且他真的付諸行動,一一完成這些生前願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