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3體》看不懂?從葉文潔、程慬、智子3個關鍵角色,快速了解劇情變化!

《3體》Netflix 影集改編自中國科幻小說家劉慈欣的《三體》,由曾靖演出青年的葉文潔,趙家玲演出老年的葉文潔。

撰文/愛德華;圖片/Netflix

《3體》看不懂?從葉文潔、程慬、智子3個關鍵角色,快速了解劇情變化!

《3體》Netflix 影集改編自中國科幻小說家劉慈欣的《三體》,這部小說在2022年中國已改編成動畫影集,2023年拍成電視劇,而 Netflix 版本則跳脫原著的敘事,由《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得到艾美獎的金獎編劇大衛班紐夫與 DB 威斯擔任編劇及開發、製片,並且在劉慈欣的同意下,大幅調整故事內容,主要的場景也搬到英國。

由於第一季8集的角色不少,有些角色未深入描述其背景,加上故事採非線性敘事,時間、空間跳動很快,加上插敘,相信不少劇迷追劇起來,有時一臉問號,愛德華覺得要看到第三集左右,才能大致掌握一些劇情方向,接著為你從首季葉文潔、程慬、智子這三個關鍵角色,帶你快速理解人物關係及劇情變化。

(以下有劇透)

影集《3體》到底會演幾季?

想了解一部戲劇的故事全貌,那最好知道目前故事所處的階段。

由於《3體》編劇大衛班紐夫與 DB 威斯已打破原著三部曲的小說形式,展開自己的故事,根據大衛班紐夫的說法,他認為故事可能要三到四季才能完整說完。如果照這個說法,一季至少8集的長度來看,現在第一季的內容,可能還進行不到全劇的30%。

所以看《3體》先不要急著評斷,目前只是起頭,但是要先搞懂人物關係和故事整體事件的源頭,這樣才能進入這部影集的世界觀。

葉文潔的人性,是《3體》故事發展的一切源頭

先不管三體是外星人,或是劇中一堆物理學名詞。在看第一集時,你必須了解葉文潔的角色,劇中由曾靖演出青年的葉文潔,趙家玲演出老年的葉文潔。

1967年的文化大革命,葉文潔的父親是天體物理學教授,被紅衛兵唐紅靜批鬥至死,她則被流放內蒙古勞改,經歷反動審判,面臨生死交關,後因天體物理學的背景,進到探測外星生命的「紅岸基地」,擔任研究工作。1977年,葉文潔再遇到當年的害死父親的唐紅靜,結果對方在勞改營,晚景淒涼,可說起當年,毫無悔意。從文革到被審判,再遇當年的兇手,葉文潔看透了人性,對人性失去信任,也因此失去了人性。

正在對所處世界感到絕望,她收到外星生物的回覆,可是這訊息,外星生物告知提醒她,請地球不要再發送這類頻率,否則被發現,未來地球就會面臨侵略的危機(這個訊息畫面,意味著外星物也有兩派?一派主戰,一派是和平)。葉文潔未理會警告,毅然發出訊息,告知外星人,「到這裡來吧,我們的文明已無法自救,我將幫助你們獲得這個世界。」而後至劇中的現在(2024年),葉文潔成了外星生物三體人在地球的連絡人,也是地球信奉「主」(即三體人)組織的領導。

其後故事發生的一切,葉文潔周遭相關的人,都成了她為三體人侵略計劃的棋子,包括她的丈夫麥可伊文斯,還有女兒薇拉。

牛津大學五人組是《3體》故事的要角,首季劇情主角是程慬

艾莎岡薩雷飾演的奧姬是牛津五人組(和薇拉研究領域友好的五個人),最先遇到倒數計時生命警示的人。賈方艾德波飾演的索爾,則是與薇拉共識,在粒子實驗失敗,薇拉自殺前曾交談的人。也與奧姬有前男女朋友的關係。約翰布萊德利飾演的傑克,則是5人中的億萬富豪,和艾利克斯夏普飾演的威爾是哥們,而威爾心愛的對象是前女友潔絲康飾水演的程慬。程慬的角色連結了其他四個科學家的關係,也因為薇拉高科技神秘頭盔,與葉文潔及「主」組織連動。

關於在頭盔裡的VR世界,是麥可伊文斯為了協助三體人找尋優秀的人才加入組織所設計的遊戲。

傑克因為參加此遊戲,表現出不屑三體人的外星世界,也不配合智子指令,而程慬在遊戲中認同該遊戲的世界觀,並且會一直救 VR 的小女孩(這個女孩即是薇拉小時的模樣設定,是否薇拉不是工作壓力感到無法突破,而是知道更多「主」組織和母親背叛人類的秘密選擇自殺)。於是麥可伊文斯決定吸收程慬,只不過英國戰略情報局局長托馬斯維德(連恩康寧漢飾),早已交待大史(王漢斌飾)調查一切,程慬和情報局合作臥底進「主」組織,親見組織領袖是薇拉的母親葉文潔。

在戰略情報局抓到葉文潔,了解三體人入侵時間在400年後,同時以極端的手段,運用奧姬的奈米科技,處置了「審判日」號郵輪上,麥可伊文斯所吸收的組織成員近千人。並解開麥可伊文斯與三體人的對話,三體人對人類會說謊的困惑和欺騙的人性感到懷疑,於是放棄了麥可伊文斯。而之後讓「智子」展開,對所有人類發出「你們是蟲子」,等同對人類宣戰。

人類開始成立行星防禦委員會的作戰組織,程慬提出核彈爆炸加速的航線推進方式,想用百分之一的光速到外太空準備要入侵的三體艦隊,這個像偵察計劃名為階梯計劃。而這計劃需要人腦運算,已癌末的威爾,因為愛著程慬,決定捐出自己加入計劃。至於,索爾則成了地球反擊三體人入體組織的三名面壁者之一,即領導者。未來第二季的故事,他的戲分會加重。

什麼是「智子」?三體人到底在計劃什麼?

「智子」簡單說就是三體人的AI人工智慧,劇中以下岡希飾演的智子,做為人的模樣。

這個高科技的AI,遠比現在人類所處的科技世界強大數倍,它可以在真空中獲取能量,利用微觀高維空間,進入任何地方,等於人類所處的世界,都被智子所監視。三體人派出智子做為先遣部隊,主要是要了解地球環境和人類。由於三體人居住的星球受到三體不穩定的影響,所處的星系將會毀滅。

「三體」是天體力學的名詞,意即三個質點,在相互引力作用下,形成的力學關係。如我們現在的太陽系,太陽、地球和月亮組成了一個引力運動,因為太陽、地球和月亮的質量並不相稱,因而可以組建成一個穩定的軌道,所以地球適合人居,由於三體人的星球不穩定,於是決定找適合居住的星球,結果他們看上了地球。

前面的文字,愛德華不是有提到三體人,可能有主戰和主和兩派,由於在未摸清地球面貌時,未採取太多攻勢。智子算是在搜集資料階段,了解人類,而葉文潔是負責聯繫的人,麥可伊文斯則是希望重建一個公平的世界,信奉三體人有主的力量,協助葉文潔壯大組織。當智子發現人類現階段的科技文明雖趕不上三體人,但是在400年後,三體人屆時來到地球就不一定,因為現階段,人類已有奈米粒子科技,加速進展的機會極大,這也是為何要鎖定殺害一些相關領域,威脅他們的科學家,阻止人類的科技文明。

就在葉文潔聽到麥可伊文斯與三體人的錄音對話,她感覺不妙,因為三體人對人類失去了信任,這也是她覺得自己已被三體人當做棄子,而選擇自我了結。在三體人對人類發出「你們是蟲子」的訊息後,也積極開始部署、重整在人類世界的安排。第一季第8集最後,智子開始出現,給所有人類威脅者警告。

而劇中的神秘角色,即馬洛凱利飾演的塔提阿娜,她從小就信奉「主」,相信組織,在葉文潔離開後,她受到智子的點名,成了新一代三體人對地球的聯絡人及領導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