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秀場直擊

Chanel 2020 Métiers d‘Art 工坊大秀 ─ 只愛香奈兒

香奈兒每年的工坊系列,是向傳統工藝的致意,而香奈兒現任創意總監 Virginie Viard 所打造的全新2020工坊系列,則是把品牌精神與這些傳統工藝做出最大程度的結合。

Chanel

Chanel 2020 Métiers d‘Art 工坊大秀 ─ 只愛香奈兒

全新的 Chanel 2020 早秋工坊系列在巴黎大皇宮登場,往年的工坊大秀,皆由前任創意總監 Karl Lagerfeld 選擇一個與品牌有著充份連結,並讓他深受靈感啟發的城市舉辦。而這次的工坊大秀,新任總監 Virginie Viard 則是選擇留在巴黎,並在大家最熟悉的巴黎大皇宮舉辦。

延伸閱讀

讓人感到熟悉的,還有這次的系列主題─香奈兒女士公寓(Coco Apartment)。巴黎康朋街31號,不僅是香奈兒女士當年的工作室所在處,也是她個人起居和招待賓客的所在。公寓內的烏木屏風、水晶吊燈與擺飾、獅子、星星,或是象徵收穫與好運的麥穗,都曾在 Chanel 過去許多服裝、珠寶腕錶作品中,扮演著重要的符碼。這些元素不僅象徵著最貼近香奈兒女士的個人品味,也是品牌最雋永的核心樣貌。據說 Virginie Viard 一次在和知名導演 Sophia Coppola 聊到將工坊系列回歸品牌核心時,兩人都對這個概念非常有共鳴。於是還無意外地,巴黎大皇宮便直接被 Chanel 打造成放大版的 Coco Apartment。圍繞著伸展台的環狀空間,各成一處迷人的角落,而伸展台的正上方,懸吊著數盞大型水晶燈,在盡頭的則是最著名的鏡面迴轉樓梯。有趣的是,康朋街31號,不僅是香奈兒女士發表服裝系列的場地,也是當年 Chanel 發表第一個工坊系列的所在。

延伸閱讀

從2020早春系列開始,Virginie Viard 的設計觀點,逐漸開始受到廣的的關注,而在她主導至今的第三個系列登場後,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她為這個品牌所立下的基調─節制、洗鍊與隱晦的奢華。這個全新發表的2020工坊系列,相較於過去而言,似乎顯得冷靜許多,這一點,不妨回顧去年在紐約發表的工坊系列,便能看得出來。

延伸閱讀

開場前段的一系列造型,從全黑到黑白相間,回應了康朋街31號這個核心主題。而後幾套漸變色彩的斜紋軟呢單品,甚至是做成新穎的連身褲裝,則是讓工坊大展身手的好機會。星星、麥穗、山茶花,成為許多服裝上頭最合理的點綴,而由名模 Kaia Gerber 演繹的一討全白造型上,山茶花圖樣更是被印燙在羽毛上頭,表現工坊的高超技藝。

名模Kaia Gerber於大秀上的造型。
名模Kaia Gerber於大秀上的造型。

看完這場大秀,便猶如重讀了一回香奈兒女士的風格手記,從那間曾蘊釀出無數傳奇的公寓,到許多散落在成千上萬個系列中的符碼。超過一世紀的品牌歷史,從香奈兒女士奠定江山,老佛爺卡爾延續傳奇,Virginie Viard 接手後,將 Chanel 的霸氣裁剪成一片柔情,對於各大工坊的應用也是舉重若輕。一場大秀,就好似香奈兒作東,邀你來家裡坐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