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秀場直擊

Dior 2022春夏高訂系列:延續刺繡工藝手作溫度,細膩刻畫「真實」的美好

Dior 2022秋冬男裝才剛落幕,緊接著登場的是由Maria Grazia Chiuri所主導的2022春夏高級訂製服,為大家再度帶來一場豐盛的視覺饗宴。

Photo/ Dior

Dior 2022春夏高訂系列:延續刺繡工藝手作溫度,細膩刻畫「真實」的美好

從昨日發出的秀卡邀請函封面便多少猜到,Dior 2022春夏高訂系列或將與刺繡工藝有關聯,不出所料,在燈光亮起,秀場的牆上掛著一幅幅顏色鮮豔、故事性強烈的刺繡圖樣。

在半年前的21/22的秋冬高訂系列,Maria Grazia Chiuri便曾受到印度刺繡啟發,本季度再度深入印度文化,找上印度現代藝術夫妻檔Madhvi與Manu Parekh,將兩位過去的創作作為展場佈置。

妻子Madhvi的創作多半與靈性、印度傳統宗教有關;丈夫Manu則是崇尚自然純樸、祭拜儀式,兩者都對心靈方面的呈現相當有共鳴。Madhvi與Manu共同建構了一個超現實世界——神祇與信徒之間的溝通、動物與人類的對話⋯⋯帶領觀賞者一同領會印度文化的神奇秘境。

而秀上的刺繡掛畫,是Dior再次委託孟買Chanakya工藝學校、共380位刺繡工匠與學生協助完成。

看完秀場的佈置與刺繡工藝,再把焦點回歸到服裝本身,意外地,Dior 2022春夏高訂系列,沒有亮麗的色彩、沒有多餘的裝飾,用最簡單的線條與黑灰白色調,與牆上的掛畫形成鮮明的對比。

Chanakya工藝坊的總監Karishma Swali女士與Maria Grazia Chiuri已有多年的交情,除了刺繡掛畫,當中少數幾套禮服是聯手Chanakya工藝學校所製作而成。

Maria Grazia Chiuri認為必須強調單單一位設計師並無法完成一個系列,而是得靠藝術家、工匠的通力合作才有辦法,她更說:「這個系列主要想溝通的是人們之間互動,當今每個東西都可以虛擬化。對於大家一窩蜂地前往虛擬世界發展,我帶著些許批判的看法。我真心喜歡我現在身處的世界,我們得以創造一些『真實』的事物。別期待近期內我會加入元宇宙的世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