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如何挑鑽石?有請 De Beers 鑽石大師來教你幾招密技!

De Beers鑽石研究所執行長 Andrew Coxon從事相關工作已有45年資歷,他說,世界上的每一顆鑽石都是獨一無二的,講到鑽石,他還有哪些獨到的內行觀點?

Text/Kate Photo/De Beers

如何挑鑽石?有請 De Beers 鑽石大師來教你幾招密技!

鑽石評鑑準則

單就鑽石的評鑑條件,一般情況來說會從重量carat、淨度clarity、成色color及切工cut,「4C」去判斷而這也被市場廣為使用準則。De Beers鑽石研究所執行長 Andrew Coxon認為,兩顆書面上4C一模一樣等級的鑽石,看起來不見得一樣,那是因為4C本來就是「範圍值」。所以用心去感受、用自己的雙眼去觀察才是真理!因為每一顆鑽石的火光(Fire,也就是折射效果)、生命力(Life,當你搖動戒指它一閃一閃的閃爍度)、亮光(Brilliance,通透度), 都會有些微差別。所以每一顆鑽石的美、價值、獨特性不見得應該被分級,這就是鑽石的珍貴性。


設計與作工

有了主要的鑽石,設計與做工部分呢?Coxon 曾說:除了視覺上的漂亮,有保護鑽石的作用,能將其烘托地更大、更閃爍,對我而言就很成功的設計。此外,鑲嵌工法等其實相當關鍵,工匠們其實花費相當可觀的時間和心血去執行看似很小的細節,你才能得到鑽石最完美的火光!


De Beers 選鑽指南

看完De Beers鑽石研究所執行長 Andrew Coxon的分享之後,想要再進一步了解更多?De Beers也整理出以下五大步驟,提供給廣大鑽戒控選購指南:


一、確認鑽石來源安心可靠

De Beers 鑽石產於波札那、納米比亞、南非與加拿大礦區。品牌不僅可直接追溯鑽石來源,更附有保證書,詳細陳述該作品的規格特徵,並承諾鑽石皆以遵循道德章程的方式開採,100% 為非衝突鑽石。作為責任珠寶委員會的創始成員,De Beers 也要求所有供應商須按照《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 。

延伸閱讀


二、選擇極致亮光

De Beers 相信:最美麗的鑽石,總是最為璀璨閃耀的。De Beers 鑽石由專家親眼鑑定、親手挑選每一顆鑽石,確保每個刻面和角度完美對稱,因為這些因素是讓鑽石最大程度反射、折射和散射光線的關鍵。也就是說,De Beers 對鑽石切割重視的是展現最美麗璀璨的狀態,而非僅以重量為目的。


三、了解超越4C的選鑽標準

4C 鑑定標準是切割、顏色、淨度和克拉重量的縮寫,為美國寶石研究院(簡稱「GIA」)首創、後由 De Beers 引入業界。這四大要素共同決定了鑽石的相對稀有性和價值。然而De Beers認為兩顆鑽石擁有同樣的 4C 評級條件,兩者的美麗程度並不一定全然相同。像是,光是白鑽就有近 23 種差異甚微的顏色,而相比冷白色,一顆暖白色的鑽石可能更襯膚色。


四、挑選心儀的切割形狀

鑽石切割樣式是一種個性化的選擇,彰顯個人獨特的個性與風格。

延伸閱讀


五、盡情試戴不同款式

在購買前盡可能多去試戴各種款式的鑽石珠寶作品。也許你從未考慮過的鑽石切割樣式或顏色,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