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Raf Simons離開Calvin Klein,如今的時尚圈究竟什麼最重要?明星創意總監還是萬靈丹嗎?

時裝界的變動又再添一樁,距離合約還有八個月,上任不到兩年的Raf Simons再度離開東家Calvin Klein,同時宣布,將取消今年二月的紐約時裝週發表,如今的時尚圈究竟是品牌重要?還是創意總監重要?明星創意總監真的還是萬靈丹嗎?
Raf Simons離開Calvin Klein,如今的時尚圈究竟什麼最重要?明星創意總監還是萬靈丹嗎?

上任不到兩年的Raf Simons再度離開東家Calvin Klein,同時宣布,將取消今年二月的紐約時裝週發表,消息傳出,業界一片嘩然。而官方聲明是這樣寫的:「在決定了一個與Simons創意不同的品牌新方向之後,兩方友好地決定分道揚鑣。」與2016年Raf Simons上任時的大張旗鼓,這篇聲明確實顯得有幾分落寞。而在Calvin Klein任職期間,Simons獲得了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獎項,發表的系列也獲得許多正面評價,但說到底,時尚依舊是一門生意,反應在數字報表上的市場熱度,未能轉變成持續的收入增長;綜觀以下幾點,或許是這樁婚姻終究得以分手作結。

1. 雙方審美觀不一致

Raf Simons的個人審美觀和Calvin Klein強調的風格美感大不相同,Raf 熱愛高端設計、立體剪裁(而且老實說,他設計的服裝版型,尺寸向來偏小)。Calvin Klein則是主流商業的教課書樣板,性感、活力、Easy to Wear,就連每季為品牌走向定調的Camapign都能看出雙方脫節的美感:由Willy Vanderperre拍攝的廣告大片,充滿高冷與距離感的藝術氣息,習慣了老Calvin Klein的品牌調性的消費者都在問:「那個親民性感的美國寶貝去哪了?」或許消費者仍然期待穿上那條CK緊身牛仔褲就能變成Kate Moss,而不是頭戴針織雪帽,只露出雙眼的星際旅人。

延伸閱讀

2. 叫好不叫座

雖然Raf Simons為近年來欲振乏力的紐約時裝週帶來一絲曙光,但品牌的收入在第三季度僅增長了百分之二,背後的PVH集團股價也下跌了(驚人的)35%,除了Calvin Klein 250W39NYC之外,Calvin Klein旗下仍有其他商品支線,如內衣、香水、手錶與服裝支線。在兩個月前公布財務報表後,首席執行官Emanuel Chirico表示,之後將會把營銷和市場重點從高端時裝轉移到更主流的市場。

延伸閱讀

3. 明星創意總監的時代殞落

近兩三年,品牌進入快速洗牌階段,不僅創意總監更替周期縮短,接任者人選也往往出乎人們意料。消費者跟隨主流,商人則數字掛帥,明星創意總監可以為品牌帶來忠實消費者,但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否能否拓展更多年輕消費勢力(Alessendro Michele就是非常好的例子),這些將大半生貢獻給時裝屋的設計師證明了,明星創意總監的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