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換手拎包其實是在打暗號、以配色表明立場...看英國女王、戴安娜、凱特王妃用服裝與包款細節隱藏的10個訊息

服裝細節除了是穿搭質感要素,不想說出口的話,還可以透過它來「溝通」!以下看伊莉莎白女王、黛安娜王妃、凱特王妃…英國皇室成員歷年來,服裝搭配與細節其中隱含的神秘信息。

Edit/Kate Text/Sukriti Wahi Sorce/Marie Claire AU

換手拎包其實是在打暗號、以配色表明立場...看英國女王、戴安娜、凱特王妃用服裝與包款細節隱藏的10個訊息

凱特王妃

1.彩紅色系象徵希望與團結

Kate Middleton凱特王妃在2020年多次公開亮相的場合上,換上了許多鮮豔亮色服裝,有人認為這是她對英國國家衛生服務局(U.K.’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表示支持的方式。自今年年初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彩紅一直被用作團結與希望的象徵,凱特王妃也以她的衣櫥來傳遞支持的訊息。

2.服裝的選擇合乎皇室規範

在2018 BAFTA Awards當眾影視名人選擇穿上黑色系服裝以表達對《 Time's Up》支持的立場,凱特王妃以一席來自設計師Jenny Packham的祖母綠禮服出席,大家都想知道她為什麼不也穿上黑色禮服?主因在於皇室規範—服裝的選擇出自禮節而非泛政治化,畢竟皇室家族成員甚至不行始投票權,以確保她們的舉動不影響公眾立場。

延伸閱讀

伊莉莎白女王

3.用婚紗向人民喊話

1947年伊莉莎白女王與菲利普親王結婚時,她的婚紗是國家象徵這樣的概念去設計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的時代背景與物資缺乏的社會氣氛影響下,她的結婚婚紗更需要傳遞出「復興繁容的願景」,皇家裁縫師Norman Hartnell選擇以春季花圈刺繡圖騰取代奢華面料,此圖騰靈感來自波提切利(Botticelli)的畫作《春天的寓言(Allegory of Spring)》的啟發。

4.用哪隻手拎包包也大有玄機

根據皇室歷史學家的說法,女王使用手提包的方法其實都有原因的!如果她在和某人交談時,將手提包從左手換至右手,代表女王在向她身邊的工作人員喊話:我想要結束這場談話了。如果放到地板上?實際上是一個象徵,代表她需要工作人員出手攔截會面。如果晚餐時間包包被放在桌上,那意味著她想在接下來的五分鐘之內結束用餐。

5.珠寶搭配也有隱藏訊息?

不只服裝,其實首飾或配件的選擇也大有巧思。2019年6月當女王與美國總統川普的會晤上,引人注意的還有她身上來自英國皇室御用珠寶品牌Garrard打造的紅寶石冠冕(是女王當年結婚收到的贈禮),96顆來自緬甸的紅寶石其實有著保護穿戴者免受疾病與邪惡的侵害之意。至於挑選此珠寶背後有怎樣的涵義,答案就留給你自行解讀了…。

延伸閱讀


梅根

6.開啟新時代

在訂婚後也確認成為皇室一員的首次曝光,梅根捨棄傳統的中性色服裝,穿上搶眼的Victoria Beckham天藍色貼身洋裝—宣告她個人新生活、英國皇室新世代的開端。

7.與哈利同色搭配

Meghan和Prince Harry在2020年Muntbatten Music Festival換上同色服裝,引起了全世界皇室觀察者的注意。不只是「情侶裝」,更多人認為因為王子換上了軍裝,所以有著深層信息,尤其他選擇了較少出現的紅色軍裝,讓人聯想到王子放棄的軍事職責,同時也潛在地象徵著兩位在反對者面前的團結決定—哈利與梅根從軍事任命等王室任務中退出,將不再使用「殿下」頭銜,並且不再正式代表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淡出英國皇室。

8.同色=認同

正當哈利與梅根做出淡出英國皇室的決定,即註記了英國君主制度的重要變革時期。梅根在公開此消息的前一天(1月7日)身著駝色大衣,接著在12日,向來偏愛鮮豔色彩的女王、凱特王妃在22日也都被捕捉到換上駝色系服裝的身影,這樣有點不尋常的巧合,也讓外界解讀為女王與凱特王妃其實欣然接受也支持梅根的決定。


黛安娜王妃

9.拒絕CC Logo?

澳洲設計師Jayson Brundson曾經透露他在1996年與戴安娜王妃會面時,也就是與查爾斯離婚的同一年,她拿著幾雙鞋子和包包出來,並說不願意穿上有CC Logo的服裝或手袋,「因為是查爾斯與卡蜜拉的英文名子縮寫。」

10.”復仇洋裝”

被普遍認為是有始以來最具代表性之一的”復仇洋裝”,出自時裝設計師Christina Stambolian之手,完美襯托了王妃姣好體態。1994年6月當查爾斯王子與Camila Parker-Bowles的婚外關係被媒體批露的同一天,黛安娜身著此洋裝出席公開活動;第二天,這件服裝旋即成為各大新聞台頭條,成為黛安娜從王室獲得的新獨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