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Nigo從Bape到Kenzo潮流擔當近30年!選品起家、鍾愛古著…為什麼能夠一直走在潮流尖端?

花無百日紅,或許是對時尚、流行最為貼切的形容;然而,若細數有誰能夠站穩潮流先鋒,現任Kenzo創意總監Nigo絕對榜上有名,看完本篇介紹你就明白!

Photo/ DR

Nigo從Bape到Kenzo潮流擔當近30年!選品起家、鍾愛古著…為什麼能夠一直走在潮流尖端?

每一年都聽見身邊的朋友在討論Nigo的名字,從精品Louis Vuitton、運動品牌adidas Originals、口罩Pitta Mask、丹寧大王Levi’s⋯⋯數不清的品牌想與Nigo所主理的品牌Human Made合作。從A Bathing Ape、Human Made到現在在接下Kenzo創意總監一職,Nigo為什麼能夠一直走在潮流尖端?

延伸閱讀

Nigo,是二號的意思

Nigo,本名長尾智明,因為與藤原浩長得極其相似,被取下「藤原浩二號」的暱稱,久而久之就簡稱為「Nigo」。

Nigo在就讀東京都文化服裝學院期間,先是認識了高橋盾(現Undercover主理人)。當時,高橋盾經常帶著Nigo到80年代指標性的潮流/古著店「A Store Robot」朝聖,剛好店老闆也與藤原浩熟識,因此才脫口為長尾智明取下Nigo的綽號,之後Nigo與藤原浩兩人也因此店而結識。不只是外表像,Nigo與藤原浩的想法也相當接近,日後藤原浩將Nigo收為助理,為後者在潮流界打下基石。

不過,據說在Nigo創立A Bathing Ape之後,聽不進前輩藤原浩給出的建議,兩人漸行漸遠,這也是為什麼今日鮮少看到兩人合體,而Nigo卻也繼續沿用「藤原浩二號」的暱稱。

從選品到設計

在多數的創意產業裡,許多人會先從「模仿」開始培養基本功,在海量的範例裡,抽絲剝繭、慢慢理出自己喜歡的風格,進而內化成自己的設計,從Nigo的潮流生涯來看也是遵循這樣的公式。1993年先是與高橋盾一同開設複合式選品店Nowhere,高橋盾擺著自有品牌Undercover的服飾、Nigo則負責進口潮鞋與古著,憑藉獨到的選品眼光,讓Nowhere成為日本指標性的潮流參考。數月之後,Nigo接著推出了第一個品牌A Bathing Ape。

古著輪廓+趣味潮流

從第一個品牌A Bathing Ape的命名,應該多少能感受到Nigo有些無厘頭的趣味想法。A Bathing Ape,中文直譯為「一隻在泡澡的人猿」,Nigo認爲泡澡是他最放鬆、享受的時刻;《人猿星球》(Planet of the Apes)又是Nigo當時最愛的電影,遂將自己喜歡的東西結合在一起,一個品牌的命名就這樣決定了!

另一方面,從Levi’s、Louis Vuitton的聯名系列,以及自有品牌Human Made,不難發現Nigo情有獨鍾古著的線條。在前述兩者的結合下,成為Nigo最吸金的招牌設計,也讓他得以站穩潮流教父C位。

Nigo X Louis Vuitton聯名男裝系列
Nigo X Louis Vuitton聯名男裝系列

Nigo下的Kenzo

在Nigo加入Kenzo之前,Kenzo在人們的心目中似乎只剩下虎頭標誌,因此在Nigo宣布將接手Kenzo創意總監一職,時尚圈一面倒地叫好、歡呼!而在剛上架的春夏系列,也證實大家對於Nigo的期待,捨棄陳舊的虎頭符號,換以可愛的海棠花圖樣,為Kenzo注入嶄新的氣象。

「那麼,Nigo下的Kenzo與Human Made差別在哪?」

Kenzo的價位終究地位在精品等級,在服裝的版型與細節處理上仍比潮流服飾考究許多,Nigo的加入,是將Kenzo再度引推向高街時尚領頭羊的位置。而Human Made的服裝則較為休閒、隨性,價錢也親民許多,較適合剛成為Nigo粉絲的小資族們入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