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第二屆CHANEL NEXT Prize名單揭曉,十大獲獎者不只獎金10萬歐元還有為期兩年的豐厚計畫

香奈兒文化基金正式宣佈第二屆CHANEL NEXT Prize獲獎者名單,來自六個國家的十位獲獎者,創作橫跨藝術、文化等不同領域,不但獲得10萬歐元的獎金還有為期兩年的豐厚資源可以運用。

Photo / DR

第二屆CHANEL NEXT Prize名單揭曉,十大獲獎者不只獎金10萬歐元還有為期兩年的豐厚計畫

2021年底,香奈兒文化基金會(CHANEL Culture Fund)公佈了CHANEL NEXT Prize的獲獎名單,這是香奈兒文化基金所推動的國際藝術和文化領域的首個獎項。這個兩年一度的獎項其實延續了香奈兒一直以來默默支持新銳藝術家的傳統——向電影、表演、音樂和視覺藝術領域等優秀的創意人士提供資助,藉以肯定他們被認為正在重新定義他們所在的創意產業的創新表現。

第二屆CHANEL NEXT Prize。(翻攝自Chanel官網)
第二屆CHANEL NEXT Prize。(翻攝自Chanel官網)

“Empowering big ideas and creating opportunities for an emerging generation of artists to imagine the next.” ——Yana Peel,香奈兒藝術與文化全球負責人。

什麼是「NEXT Prize」?

「NEXT Prize」由香奈兒文化基金於2021年設立,此基金是香奈兒發起的全球計畫,以加速推動文化發展的理念為核心,延續品牌百年以來在藝文贊助上的傳統,藉由這些過程擴大那些產生影響並重新定義該領域藝術家的作品。

第二屆CHANEL NEXT Prize。(翻攝自Chanel官網)
第二屆CHANEL NEXT Prize。(翻攝自Chanel官網)

藝術文化領袖豪華導師陣容

首屆的CHANEL NEXT Prize就有超級豪華的評審陣容,這個由備受讚譽的文化領袖所組成評審團評審,包括英國知名女演員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藝術家曹斐和作品遍及世界各地,以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非裔美國人歷史和文化國家博物館,以及位於俄羅斯莫斯科的斯科爾科沃管理學院而聞名的加納裔英國建築師大衛.阿賈耶(David Adjaye)。

而首屆入選的十位獲獎者則精選自不同領域的新銳藝術家,從作曲家鄭在日(代表作品為奉俊昊的《寄生蟲》和 《魷魚遊戲》配樂),到詩人、舞蹈家以及視覺藝術家等等——從《我不是女巫》電影製片人Rungano Nyoni 、Eduardo Williams和王兵,以及舞者兼編舞家Marlene Monteiro Freitas和 Botis Seva。出身於電玩領域的遊戲開發者設計師 Lual Mayen。獲獎名單中的其他優秀藝術家還有突破界限的戲劇導演 Marie Schleef 和藝術團體 Keiken(包括Hana Omori、Isabel Ramos 和 Tanya Cruz)。如此跨領域的獲獎名單,不僅說明香奈兒對於藝術與文化的重視與關懷,同時也表現出藝術的多元價值與獨特珍貴性。

“In order to be irreplaceable, one must always be different” —— Gabrielle Chanel

第二屆CHANEL NEXT Prize名單隆重公布

香奈兒文化基金日前正式宣佈第二屆CHANEL NEXT Prize獲獎者名單,今年的十位獲獎者仍舊精彩,分別來自六個國家、四大洲,作品也橫跨視覺藝術、電影、舞蹈、遊戲設計等不同領域,展現品牌對藝術領域的多元視野與形塑全球文化的理念。得獎者除了將獲得10萬歐元的獎金,可自由運用、實踐創新想法,亦可加入為期兩年的導師暨人脈交流社群網路計劃,當中還包含了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的資源,透過兩年的交流計畫拓展人脈、深化自身影響力。本屆評審同樣來自不同領域的領袖,包括國際女演員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藝術家曹斐,以及策展人列格西.羅素(Legacy Russell)等。

Chanel Prize 2024得獎名單:

Tolia Astakhishvili

喬治亞出生,現居柏林與喬治亞:
主要從事裝置藝術創作的跨領域藝術家,創作結合影片、聲音、檔案影像和現成素材的大規模建築專案。將於2024年在紐約帶來她在美國的首次個展。

Kantemir Balagov

俄羅斯出生,現居美國洛杉磯:
同時是藝術家和電影創作者,以影片《裂愛》(Beanpole),榮獲 2019 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導演獎」(Un Certain Regard),並成為俄羅斯角逐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的作品。

Oona Doherty

北愛爾蘭出生,現居法國馬賽:
活躍在當代舞蹈界的編舞家,於 2021 年威尼斯舞蹈雙年展上榮獲銀獅獎,並於 2023 年擔任倫敦國家青年舞蹈團的客座藝術總監。

Sam Eng

紐約出生且現居於此:
獨立遊戲開發者,創作範圍結合視覺藝術和遊戲設計。2018 年在 Nintendo Switch 上獨立推出的首款遊戲《Zarvot》,在 PAX Prime 遊戲展和 IndieCade East 國際獨立遊戲節中大受肯定。

Ho Tzu Nyen

新加坡出生且現居於此:
作品包括動畫、影片、表演和裝置藝術,透過挪用並重塑神話和歷史,質疑現實和歷史的建構方式,將於首爾、紐約、盧森堡、東京帶來巡迴個展。

Fox Maxy

美國聖地亞哥出生:
視覺藝術家和導演,其作品根植於對安全、土地和水的健康、生存、快樂和耐受力的個人反思。作品曾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多倫多國際影展、鹿特丹影展等地放映。

Moor Mother

Camae Ayewa 的藝名,美國出生且現居於此:
音樂家、詩人和視覺藝術家,創作融合自由爵士樂、電子樂和古典樂等多種音樂流派。作品獲得包括 2016 年 Leeway Transformation 獎、2018 年 The Kitchen 首屆新銳藝術家獎,以及 2023 年德國爵士樂年度國際音樂家獎。

Dalton Paula

巴西利亞出生,現居巴西戈亞尼亞: 藝術家和教育家,運用繪畫和攝影為被世人遺忘的巴西人物創作貼近內心的肖像畫,其作品將於第 60 屆威尼斯雙年展展出。

Anna Thorvaldsdottir

冰島出生,現居大倫敦: 當代古典樂界最具風格的作曲家之一。她為交響樂團創作的獨特作品亦為她贏得紐約愛樂樂團、林肯中心、北歐理事會和艾弗斯學院的獎項。

Davón Tines

維吉尼亞州出生,現居美國巴爾的摩:
歌手、創作者和策展人,在戲劇和歌劇中擔任低男中音。曾於2018 年獲得林肯中心新銳藝術家獎,2019 年被《時代》雜誌譽為「新世代未來領袖」。


關於香奈兒文化基金

香奈兒文化基金(CHANEL Culture Fund)乘載百年來持續支持藝文產業的悠久歷史使命,以積極培育能量充沛的創作者與創新者網路,致力推廣形塑全球文化的理念。核心計畫包括香奈兒的藝術合作夥伴(CHANEL’s Art Partners),襄助機構領導者開展突破性長期專案,為文化景觀挹注活水;「CHANEL Next Prize」則為藝術家提供資源與指導,助其實現未來願景;另一項常態性 podcast 節目「CHANEL Connects」力邀跨領域、跨世代和跨地域思惟領導者共同暢談並深入探討當代重大議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