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解析新世代「現象級」設計師,影響當代趨勢的時尚三巨頭:Kim Jones、Virgil Abloh、Matthew M Williams

無論女裝還是男裝,這幾位年輕設計師都為時裝注入新意,雖然設計風格各有所長,相同的則為他們大膽地將年輕文化與傳統的高奢時裝結合。

mrkimjones、virgilabloh、matthewmwilliams

解析新世代「現象級」設計師,影響當代趨勢的時尚三巨頭:Kim Jones、Virgil Abloh、Matthew M Williams

Kim Jones

在當今這個高奢時裝與街頭服飾的界線已趨模糊的現在,將街頭文化推至時尚殿堂的幕後推手,Dior 現任男裝創意總監並兼任 Fendi女裝創意總監的 Kim Jones 肯定榜上有名,他擅長與各方人士聯名合作,以及將品牌經典語彙賦予新意的創作手法在新世代時尚圈形成一股趨勢,更成為一種現象。印象中看過某篇關於 Kim Jones 的深度對談報導,他表示,事實上不喜歡「Street Wear」這個名詞,因為時尚不應該被區分為任何一個派系,只要是好的設計都應該被鼓勵,讓更多熱愛時裝的人看見。

在時裝殿堂中央聖馬丁學院,深受 Alexander McQueen 影響,與他的關係像是師徒又如朋友。Kim Jones 年紀雖輕,擁有的品牌合作經驗卻已相當雄厚。他甚至也擔任過不少知名雜誌的造型師和藝術總監,像是:《Dazed & Confused》、《T Style》、《Numero Homme》、《iD》、《Another Magazine》。

在 2011 年,Kim Jones 被認命為 Louis Vuitton 男裝藝術總監,我認為這是一個他真正與高奢時尚接軌並開始大展拳腳的契機。

延伸閱讀

在 Kim Jones 的設計中,系列除了帶出屬於他的「Kim式灰色調」,更可見到他致力將「領域文化」拓廣到世界,比如和裏原宿指標人物的合作,或是和話題藝術家 Kaws 的聯名,尤其街頭文化和音樂幾乎有著共生性,結合了高級時尚與新世代的想法,可以說是屬於新世代的時尚樣貌,如此你該說他是潮流?還是時尚?無法定義。

時代已經改變,經由 Kim Jones 等新一代設計師的雙手與眼界,他們保留了如 Christian Dior、Fendi家族五姊妹等前人的經典,連結了過去、現代,望向的是嶄新未來。


Virgil Abloh

現任 Louis Vuitton 男裝藝術總監與 Off-White 執行長,生於八○年代的 Virgil Abloh,對DJ創作、滑板、嘻哈文化有著深厚興趣,他主修工程與建築學,受義大利文藝復興文化和開創巴洛克畫風的 Caravaggio 影響甚深。

這些「興趣」與求學時的知識,都逐漸應證在 Virgil Abloh 現今的設計創作中。有一天,還未成名的 Virgil Abloh 接到了來自 Kanye West 的電話,邀請成為其創意總監。當時更催生了名為「Pyrex 23」(Pyrex 是種玻璃容器,23則為向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 致敬) 的實驗性創作計畫,他組了團隊改製 Ralph Lauren 的服裝,印上 Caravaggio 的作品,這樣新舊交融的「Virgil創作模式」逐漸成形。

接著,Virgil Abloh 想要傳達的理念越來越多,他覺得需要全力投入製作一個品牌,Off-White 因此誕生,在黑白之間,有些混沌,不受拘束。

接任 Louis Vuitton 男裝藝術總監的 Virgil Abloh認為品牌的傳統及創意原整性是最重要的靈感,以當代設計角度呈現這兩個重要的參考元素。在創作上都會運用「3% 理念」(3 Percent Approach)意指延續經典的純粹並融入新世代的細節改變。

延伸閱讀

Matthew M Williams

年僅35歲的 Matthew 是 Givenchy 現任女裝與男裝創意總監,同時為高級街頭品牌 1017 ALYX 9SM 的創始人之一。與 Virgil Abloh 皆曾為 Kanye West 創意團隊Donda(以 Kanye 的母親命名)的一員,也曾擔任 Lady Gaga 和 Rihanna 的御用造型師。

2015 年,Matthew Williams以自己女兒的名字 Alyx 成立品牌,結合時下最夯的高街風格與紮實的剪裁結構概念,成為眾多嘻哈饒舌藝術家歌手 A$AP Rocky、Kanye West、G-Dragon 的首選。2018 年6 月,Matthew Williams 更將 Alyx 改名為 1017 ALYX 9SM,1017 為他的生日,9SM 則代表原先紐約工作室的地址 9 St. Marks Place,順勢登上巴黎男裝周舞臺。與 Virgil Abloh 不同的低調個性可以在他的設計中看出端倪,較為內斂卻著重建築輪廓,無論男女裝,帶有細緻優雅的冷冽特質。

Matthew Williams 憑藉其建築感線條和獨特的態度,保留了紀梵希先生(Hubert de Givenchy)的經典(完美對稱感美學),同時體現來自他到任以來為品牌所定義的清新,明朗。Matthew 認為時尚不只是製作衣服,而是一種能夠實際應用的藝術形式,亦為一種觀察與連結世界的方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