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時尚大小事|精品2021 Q1業績揭曉:愛馬仕成長超過4成,堪稱精品界最多!LVMH、開雲集團致力推廣社群行銷策略奏效

2021 Q1剛結束,各大精品集團的業績與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卓越的成長,以愛馬仕的44%為最多、LVMH 32%以及開雲集團(Kering)的25%,以下為大家分析各大集團的行銷策略以及品牌未來可能走向:

Photo/ Gucci, Source/ WWD

時尚大小事|精品2021 Q1業績揭曉:愛馬仕成長超過4成,堪稱精品界最多!LVMH、開雲集團致力推廣社群行銷策略奏效

開雲集團Kering

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精品品牌銷售都大幅下降,今年第一季剛結束,法國開雲(Kering)宣佈集團的銷售數字終於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業績的成長,Gucci 功不可沒,靠著「永遠在線」的行銷策略——不間斷地發表膠囊系列、推出聯名合作、顧客關係維持以及善用社群,以上的種種讓品牌業績成長近25%!

像是才剛發布的Gucci百年大秀,就聯手Balenciaga打造Gucci Aria系列,話題性和賣相十足!這背後關鍵人物當然非Gucci 的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莫屬,首先是他在去年宣布取消實體時裝大秀的決定,改以線上方式發布,並且將每個系列包裝成一篇故事在社群與世界分享,包括去年發表的《Ouverture無盡序曲》就是最佳範例,成功觸擊到更年輕的消費族群,也為品牌帶來正面的影響。

綜觀古馳過去一年的作品,當中聯名系列佔了相當高的比例,合作對象包含了The North FaceKen Scott 與哆啦A夢,對此,開雲集團的財務總長說:「我們非常開心Gucci這一年來行銷策略上的改變與執行,而且也做出相對應的好成績,這對集團的2021 Q2來說是一個好的開始。」或許,Gucci 未來能透過與各種不一樣的產業品牌聯名,在精品圈走出自己另外的一片天,後續發展相當令人期待。

LVMH

2021 Q1業績也創下集團疫情時期新高,靠著旗下明星品牌Louis Vuitton 與Dior,和2020 Q1相比業績成長超過三成(32%)!而根據《Business of Fashion》的分析,LVMH業績提升主因有二:一為品牌調漲售價,其中以路易威登漲幅尤多;二為集團投資在行銷、展店與推出高頻地新品的策略奏效,包含LV在疫情期間持續開拓新店點、Dior近期的線上發表會在社群與觀眾的互動提升以及兩品牌海量的推出新品、維持著了社群討論度。



Hermès

除了以上兩大集團,法國的Hermès愛馬仕成長也相當顯著,結算至三月底,愛馬仕2021 Q1業績高達20.8億歐元(約台幣704億),比去年同期多出44%,其中Hermès在亞洲的業績成長最多,高達74.3%的成長率!而比起其他品牌致力於開拓社群上的知名度與話題性,愛馬仕則是憑藉著顧客的高忠誠度與明星商品柏金包穩站精品市場。不過,整體銷售數字依然是LVMH奪冠,達到139.59億歐元(約台幣4800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