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欲戴王冠,必循規範!連英國女王與凱特王妃都要遵守的10個戴冠冕法則│珠寶小學堂

戴上閃亮亮的王冠,可以說是皇室貴族的專利;但是,就像皇室生活細節一樣,冠冕不僅只是戴上就好,它背後還包含了許多複雜的禮節,從合適的位置、年齡、場合,再到誰能戴哪一頂,規範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多。

Text/Mahalia Chang Edit/Kate Tu Photo/DR

欲戴王冠,必循規範!連英國女王與凱特王妃都要遵守的10個戴冠冕法則│珠寶小學堂

想戴冠冕?先看過以下皇室成員都必須遵守的十項規則再說!

1. 多數皇室成員在她們出嫁當天的婚禮,才會戴上人生的第一頂冠冕

幾十年前,幾乎所有場合都是冠冕場合:眾所皆知,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現任英國女王親妹)就是冠冕擁護者,從出席劇場表演、晚餐,她都會選擇戴上。不過隨著時代和社會氛圍的演進,皇室作風越趨低調,多數皇室成員在她們婚禮大日子才戴上首頂冠冕,如歐金妮公主Princess Eugenie、凱特王妃Kate Middleton和梅根Meghan Markle皆是如此。


2. 傍晚五點之後才能戴冠冕,婚禮則不在此限

通常,皇室冠冕僅會出現在下午五點以後舉行的活動。不過婚禮是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外,由於王室婚禮通常在早上11點前後開始舉行,因此,出席婚禮的貴族仕女們可以免除此項規則。

延伸閱讀


3. 冠冕通常是借予而來,且可終生借用

你是否曾經注意到,一旦一位皇室成員戴上某一頂冠冕後,它不會再出現於另一人的頭頂上。這是因為冠冕通常是終生借貸制,這意味著一旦將其出借給某人穿戴,就是代表她和它之間的緣分會走一輩子。另外,一旦借出,皇室成員可以選擇戴或不戴,比如凱特王妃目前從英國女王的收藏中借了三頂冠冕:卡地亞Cartier光環冠冕、劍橋情人的結Cambridge Lover's Knot冠冕、Lotus Flowe蓮花冠冕,不過凱特顯然有特別偏愛,因為從她結婚之後,就再也沒有戴過Cartier那一頂出席場合了。

延伸閱讀


4. 它們經常縫在頭髮上固定,而非使用夾子

戴冠冕最不想遇到的事,就是它滑下來,或者更糟糕的是它掉下地上。因此,公主們通常會梳起辮子或編法的髮型,以提供「縫冠冕」的基底。


5. 妳必須隱藏冠冕的底座與束帶

戴上冠冕後,妳看到的必須只有冠冕上半部最美的裝飾。但是別忘了,所有的冠冕構成,還包括了金屬底座,有些還有繞在後腦勺用來固定的彈性束帶。在穿戴冠冕之前,可以使用與髮色相近的天鵝絨布料,將束帶或底座包起隱藏。


6. 冠冕能個人喜好自由選擇借用?

僅管我們的長期想像是:公主們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和風格,自由選擇她想要借哪頂冠冕。事實是,當戴冠冕的場合即將到來之前,如婚禮,女王會親自幫忙挑選,或是先篩選出幾頂再讓公主本人從中選擇。


7. 未滿18歲不能戴冠冕

雖然公主們早在之前都繼承或收到冠冕贈禮,但根據不成文的規定,在滿18歲之前都不能戴上冠冕出席公開場合。


8. 特定場合和情況才能穿戴冠冕

除了上述提及的婚禮,出席包括國事訪問、就職和加冕典禮、舞會和皇室晚宴,才能戴上彰顯獨特身分地位的冠冕。


9. 一頂冠冕的歷史背景和意涵很重要

不只美麗又閃亮,當冠冕被戴上之後,通常它的由來就會引發人們好奇,因此適當的選擇更顯得有必要。比如,英國女王選擇將〈劍橋情人的結Cambridge Lover's Knot〉出借給凱特王妃,背後就有這麼一段故事:因為它是以和凱特王妃共享the Duchess of Cambridge頭銜的奧古斯塔公主Princess Augusta of Hesse(英國女王母親瑪麗皇后的祖母),曾擁有的一頂冠冕為原型重新打造的。

延伸閱讀


10. 冠冕很少被帶出國

除非由女王下令,否則貴族仕女們通常會在為海外活動準備行頭時,選擇跳過打包冠冕,無論這場活動有多盛大。即便是在國外舉辦的皇室婚禮或是外交訪問,鮮少有例外。


延伸閱讀


Source:Marie Claire Australia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