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時區錶是什麼?從經典入門到高複雜手錶品牌推薦、功能原理一次看懂!

一只精美有質感的GMT/雙時區/世界時區功能手錶,讓人能輕鬆迅速判讀不同地的時間,是旅遊迷與鐘錶控的風格良伴!

Text/Kate Photo/DR

時區錶是什麼?從經典入門到高複雜手錶品牌推薦、功能原理一次看懂!

時區錶是什麼?

在疫情趨緩,旅遊禁令可望進一步解封的情景之下,你的旅遊癮是否正蠢蠢欲動?除了行程資訊,時髦行頭不妨也提前佈署!若是對手錶有特別喜好,一只能隨身穿搭的時區錶便是旅人們及商務人士的必備單品。

時區錶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藉由機械運行直接將兩個或兩個以上時區時間的標示於面盤上,一眼就知道「現在幾點」,是放眼鐘錶腕錶能找到的功能及類別中,實用性最高的一種;走時是否準確可靠、時間指示方式是否輕鬆好讀、面盤設計配置的美感皆是賞析重點。

延伸閱讀


最有冒險精神的錶

實用功能與風格美感之餘,時區錶的起源與沿革,其實也隱含了勇於冒險、挑戰未知的精神,怎麼說呢?從鐘錶歷史的視角來看,在18世紀英國製錶師 John Harrison航海鐘的發明(可幫助判定日期與相對潮汐作用,為汪洋當中的船隻指引方向),讓航海時代走入全新紀元,加上爾後19世紀鐵道運輸的逐漸蓬勃,逐步開啟人們對於旅行的想像和實現,進而讓「時區」、「相對時間」成為旅遊生活的一部分。

直至1884年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國際會議中,宣告正式以英國格林威治子午線為零度經度的標準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縮寫為 GMT),並憑以地球每24小時自轉一圈之特性,劃分東西半球不同地區的不同時區,鐘錶家便開始以此概念為通用標準,研發相關功能鐘錶。

延伸閱讀


種類及判讀方式

如同其它功能的頂級腕錶,在各式各樣裝備齊全的現代,機械鐘錶不只是判讀時間的「必要」工具,更而多了細節鑑賞與穿戴風格的樂趣!若從面盤配置形式來說,一般最常見的時區錶是在錶盤上多加一只指針,直覺式地標別出第二地區的小時數,調校方式通常是旋轉錶冠或按壓按鈕;或是,配有可旋轉錶圈的運動錶款,也可透過自行轉動換算出第二或三地的時間差。

三地不夠用?那麼你一定要認識錶王 Patek Philippe 著名的專利世界時區錶,背後機制大致上是先將中央指針時針設定好,再按壓按把調整城市標示圈及24小時圈,三者連動運轉即可掌握各地時間,看似複雜但實際操作起來卻輕鬆無比;另外,獨立鐘錶品牌 Greubel Forsey 曾推出 GMT Earth Watch,手法是將毎24小時自轉一圈的微縮地球直接置入錶中,是名符其實的世界時區錶。


從經典入門到高複雜手錶品牌推薦

百達翡麗_世界時區女錶
百達翡麗_世界時區女錶

品牌:Patek Philippe

7130G-016 世界時間女錶,36 毫米18K白金錶殼,自動上鍊機芯,24個時區的24小時及日夜顯示。

延伸閱讀


LV世界時區手錶
LV世界時區手錶

品牌:Louis Vuitton

Escale Time Zone 時區腕錶,錶徑39毫米精鋼錶殼,自動上鍊機芯。

歐米茄_世界時區手錶
歐米茄_世界時區手錶

品牌:Omega

Aqua Terra 世界時區腕錶,錶徑43毫米18K Sedna 金錶殼,自動上鍊機芯,售價$817,000。

延伸閱讀


GF世界時區手錶
GF世界時區手錶

品牌:Greuble Forsey

GMT Earth 腕錶,錶徑45.5毫米鈦金屬錶殼,手上鍊機芯,立體地球GMT顯示及24秒陀飛輪。

萬寶龍_世界時區手錶
萬寶龍_世界時區手錶

品牌:萬寶龍 Montblanc

明星傳承系列世界時區腕錶,價格NT$224,800。

Chanel J12 第二時區GMT手錶
Chanel J12 第二時區GMT手錶

品牌:Chanel

J12腕錶,錶徑41毫米霧面高抗磨陶瓷,自動上機芯,第二時區時間顯示,售價NT$250,000元。

延伸閱讀


卡地亞_雙時區手錶
卡地亞_雙時區手錶

品牌:Cartier

Tonneau 雙時區鏤空腕錶,錶徑37.8X24毫米鉑金錶殼,手上鍊機芯。


寶格麗_第二時區GMT手錶
寶格麗_第二時區GMT手錶

品牌:Bulgari

Aluminium GMT腕錶,40毫米鋁合金錶殼,自動上鍊機芯。

延伸閱讀


勞力士
勞力士

品牌:Rolex

Oyster Perpetual Explorer II腕錶,錶徑42毫米精鋼錶殼,自動上鍊機芯,橙色24小時針與刻度外圈。

延伸閱讀

IWC手錶
IWC手錶

品牌:IWC

Top Gun 系列世界時區腕錶,瓷化鈦金屬錶殼配有旋轉錶圈,自動上鍊機芯。

愛馬仕手錶
愛馬仕手錶

品牌:Hermes

Slim 系列兩地時間萬年曆腕錶,錶徑39.5毫米,自動上鍊機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