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名錶排行Top.10揭曉!勞力士刷新紀錄、愛彼錶排位上升…看懂產業趨勢

最新一份瑞士鐘錶年度銷售額的排名出爐!勞力士不只保持龍頭地位,更創收益新高峰,來到80億瑞士法郎…

Text/Kate Photo/DR

名錶排行Top.10揭曉!勞力士刷新紀錄、愛彼錶排位上升…看懂產業趨勢

世界名錶排行依據是什麼?

世界名錶排行依據來自瑞士鐘錶產業報告,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與LuxeConsult瑞士奢侈品調查公司攜手合作,主要是針對「前一年度的預測銷售額」做出分析,不論是想要掌握市場動態的產業人士,或是專業藏家及消費者,其內容都相當有參考與分析性。


洞悉名錶排行銷售報告

1. 勞力士 Rolex 再次封王

勞力士連續多年拿下首位,本年度再度封王不意外,不過值得注意的是Rolex在2021年銷售額(Turnover)衝破80億瑞郎,創下新高點,更超過第二至五名加總的金額(卡地亞Cartier、歐米茄Omega愛彼AP、浪琴Longines),座實鐘錶一哥的封號!

延伸閱讀


2. 愛彼錶 AP 超越「錶王」PP,擠進第四

AP愛彼錶的排名上升也是一大亮點!過去兩年銷售表現不算亮眼卻也穩健(2019年11.8億瑞郎、2020年11.3億瑞郎),到了2021年迎來明顯成長幅度,來到了15.8億瑞郎。推測與品牌近年將銷售模式回歸自營專賣,及COVID-19疫情生活「正常化」,市場需求回溫有正向相關。

延伸閱讀


3. 鐘錶四大集團表現

勞力士集團占據霸主地位,在產業內影響力不容小覷;Richemont集團榜首品牌為卡地亞,再來是IWC萬國錶;斯沃琪瑞Swatch Group集團有三大品牌入榜(Omega, Longines, Tissot);TAG Heuer泰格豪雅代表LVMH為集團拿下Top.10入場券。

延伸閱讀


4. 熱錢湧進鐘錶市場

綜觀2021瑞士鐘錶市場表現比起去年有超過三成的增幅,產業前景一片看好。手錶零售平均單價(Average Retail Price Per Watch)最高的品牌為排名第七的Richard Mille拿下,預估為22萬6千瑞士法郎,比起去年的18萬3千更高。居首位的勞力士旗下經典手錶,如Daytona、Submariner「水鬼」…向來是市場上一錶難求的當紅款,再加上連年漲價的鐘錶市勢及各種因素,引發錶迷「收藏欲」。此外,2021年百達翡麗PP金鷹Nautilus 5711限量款創下市場行情AP愛彼錶(Audemars Piguet)迎來代表作皇家橡樹Royal Oak的50週年誌慶…多元話題或為整體收益挹注不小力道。

延伸閱讀


最新2021年的精品手錶品牌前10強銷售額(turnover)名單

  1. 01. 勞力士 Rolex
  2. 02. 卡地亞 Cartier
  3. 03. 歐米茄 Omega
  4. 04. 愛彼 AP(Audemars Piguet)
  5. 05. 浪琴 Longines
  6. 06. 百達翡麗 PP(Patek Philippe)
  7. 07. Richrad Mille
  8. 08. TIssot 天梭
  9. 09. IWC 萬國錶
  10. 10. TAG Heuer 泰格豪雅

名錶排行Top.10揭曉!勞力士刷新紀錄、愛彼錶排位上升…看懂產業趨勢
名錶排行Top.10揭曉!勞力士刷新紀錄、愛彼錶排位上升…看懂產業趨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