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2022腕錶新趨勢是這些!二手錶、機械錶、環保永續,錶迷必懂3個關鍵字

掌握新錶趨勢大方向,不妨參考英國專業商業顧問公司—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Limited針對「瑞士各錶品牌決策者」的訪談調查!

Text/Kate Photo/DR

2022腕錶新趨勢是這些!二手錶、機械錶、環保永續,錶迷必懂3個關鍵字

腕錶愛好者必關注的除了「2022錶展有哪些?勞力士、卡地亞、PP、Chanel、寶格麗等品牌新錶攻略」,從「前一年度的預測銷售額」洞悉產業趨勢的2022年度名錶品牌排行榜也是極具參考性。若想多方面掌握市場動態,不妨再參考英國專業商業顧問公司—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Limited訪查「瑞士各錶品牌決策者」,透過這些鐘錶產業的內行人針對「前一年」市場表現的觀察,預測未來的大趨勢。


2022腕錶必懂關鍵字1:二手錶

新錶、二手錶,該買哪個好?怎麼買?一只名錶不只有市場價值,更有情感連結,讓人們可以代代傳承,此外,二手錶可以是預算有限,或偏好特定款式的錶迷的絕佳購買管道。種種因素助長之下,有越來越多消費者或收藏家更有意願購入二手錶,就德勤公司鐘錶專家的分析,二手錶市場潛力可期,在過去幾年中,市場上舉足輕重的鐘錶集團或零售商開始收購線上二手錶交易平台,包括Richemont歷峯集團併購Watchfinder & Co.。

延伸閱讀


2022腕錶必懂關鍵字2:機械機芯錶

你知道手錶有哪些不同類型嗎?石英錶VS.機械錶,怎麼選?常見的類別有電子錶、石英錶和機械錶,後者以更具工藝性的構造和設計,是腕錶世界裡的不敗選擇。另外,根據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Limited針對千禧世代及Z世代(1990年代末至2010年代前出生)的訪調,這些年輕一代對於機械錶的興趣其實比想像中更高,對於透過電商購買名錶的接受度也較其他世代高,或許也能促成未來市場重要動向之一,後續發展值得長時間觀察。


2022腕錶必懂關鍵字3:環保永續性

對環境友善、永續性等相關話題也逐漸吹向腕錶珠寶產業。除了善用影響力,與環保單位合作開啟相關議題的公眾討論,根據德勤的訪查洞察,目前有超過七成的瑞士名錶品牌正持續發展環保相關產品,包括減少生產過程的所產生的碳足跡、重視金礦與寶石的採購道德規範;像是,2022真力時Zenith與同集團LVMH旗下新創企業 Nona Source 聯手,將集團時裝和皮件品牌的剩餘布料回收再利用,轉化設計出各種質料錶帶,同時配備快速更換錶帶系統,兼具環保與時髦特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