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Levi’s 501 150週年!不只是一件牛仔褲,關於經典501的五個大事件

牛仔褲可以說是懶人時髦的唯一穿搭選擇,而這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也只有Levi’s經典不敗的501。每天都在穿的501,這五個故事你知道嗎?

Photo/ Levi’s、Levi's Youtube

Levi’s 501 150週年!不只是一件牛仔褲,關於經典501的五個大事件

501之於Levi’s,就好像起家厝之於我們,陪著品牌走過艱辛的草創初期,從一件牛仔褲昇華為Levi’s的品牌精神象徵!遠在1873年就出現了世界上第一件的501,對於這一件每天都在穿的牛仔褲,背後所承載的歷史與意義可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完的⋯⋯。

延伸閱讀


Levi’s 501這五件事你知道嗎?

因淘金熱而誕生的工作褲

Levi’s 501誕生的年代正值美國19世紀中期的淘金熱,由此可知與當時人民的工作、生活環境息息相關。許多人加入礦採行列,因粗重的體力活需要一件更為耐用、耐磨的工作褲,原為帆布經銷商的創辦人Levi Strauss,與裁縫師Jacob Davis利用帆布耐操的特質製作出第一條牛仔褲。考量到礦工的工作性質,501以銅質鉚釘、加固口袋以及褲檔排扣來強化工作褲的韌性。

當時的牛仔褲與現今我們所熟悉的版型有著許多差異,像是褲檔之處的排扣設計、褲頭的地方也沒有皮帶環。

本名不是501

Levi’s 501在剛出現的時候並不叫501,而是「waist overalls」,後因為其面料的名稱為XX,隨將工作褲也簡稱為XX。1886年,Levi’s在褲頭背面加上皮革標籤,並以兩頭馬往兩頭互拉的圖樣設計,象徵著牛仔褲本身的強韌特性,至於為什麼選擇數字501,確切的原因卻無從而知。

紅標的加入

因為廣受一級產業工作者的歡迎,陸續有其他成衣商搶攻牛仔褲的市場,Levi’s不再是唯一的製造商,為了做出市場區別,品牌在1930年代左右在褲子背後的口袋上加上紅色標籤。

原是男士們的專利單品

由於是為礦工而生的工作褲,501原本是男生們衣櫃裡才會有的單品,到了1934年,第一件Lady Levi’s誕生,爾後從50年代開始越來越常現身在時尚雜誌以及好萊塢女星像是瑪麗蓮夢露等當代巨星的身上,牛仔褲晉升為人人必備的日常單品。

然而,女生開始穿牛仔褲,不單單只是為了時髦、好看如此膚淺的原因。現今的你我或許難以想像,不過,上個世紀的女孩們可是生活在父權主義底下,套上陽剛意象的牛仔褲,隱含著女孩們也可以獨當一面的精神意義。

像空氣一般的不可或缺

演變至今,牛仔褲的存在就像是空氣一般的重要,論最百搭的單品,除了牛仔褲別無其他。501也從單一種褲型演變為一個系列,因不同的身材曲線而發展出無數種不一樣的版型。

501承載著歷史,承載著我們的日常,Levi’s 501的故事永遠說不完,敬這一條即將屆滿150週年的經典傳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