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老泉山在,優人在!」優人神鼓踏上重生之路,「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募資修補人、山關係

優人神鼓位於木柵老泉山的「山上劇場」在今年八月遭遇火襲,其中排練場付之一炬;整頓之後,此刻正式踏上重建之路,希望經由此機會重啟與自然的對話。

photos/ 優人神鼓

「老泉山在,優人在!」優人神鼓踏上重生之路,「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募資修補人、山關係

誕生自台灣而享譽國際的表演團體不在少數,優人神鼓就是其中之一。1988年創立以來,優人受邀至國際間演出超過3500場,這30年裡都是以老泉山上的「山上劇場」作為基地,在此創作、排練、生活。

8 月祝融肆虐後,優人們不只沒有離開老泉山,仍堅持在山上排練。儘管遮風避雨的排練場已不復存在,團員仍在露天的臨時場地中,讓老泉山的鼓聲,持續迴盪於這片孕育優人神鼓的山林。

老香楠的啟發

在「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發布會的現場,藝術總監劉若瑀指出如今已成廢墟的排練場旁邊一棵香楠樹。這棵老香楠在火災後被燒得表皮漆黑,卻在三、四週之後,仍在枝幹上可呼吸之處長出了細芽,種子也落地生出數十數百顆香楠幼株。浴火重生,老香楠如此,也讓優人神鼓決心如此。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右)及音樂總監黃誌群(左)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右)及音樂總監黃誌群(左)

第五儀式

現場優人神鼓準備了一段名為「第五儀式」的表演,團員們緩緩步入露天的臨時排練場中,一身素白的身影穿梭於焦黑的木頭殘骸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畫面;他們以鼓、鑼等樂器演奏、肅穆的舞蹈,把對大自然的感激與祈願傳遞給山靈,像是訂立了另一次的契約,要繼續守著老泉山下個30年。

焚燒的美術館

與優人神鼓合作過《墨具五色》的潑墨潑彩藝術家柯淑玲,見到優人的排練場、樂器等等皆燒成荼炭,為了支持優人,提議使用焚燒後的灰燼創作,讓歷劫的排練場也能浴火重生;藝術品所得也將投入重建資金當中。藝術總監劉若瑀說,焚燒過後還有許多殘焦木、熔成流金狀的銅鑼樂器,都歡迎各界藝術認領作為創作材料,把餘燼昇華為藝術。

優人神鼓 x 嘖嘖募資平台

火災過後,雖有文化部急難補助金與來自各界的捐款,用於臨時性排練場設置、火災現場清理作業,以及道具、樂器、戲服重製等應急費用支出,但所需重建經費仍嚴重不足。面對艱困且漫長的重建之路,優人神鼓發起 「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除了募款之外,邀請民眾共建自然生態劇場,共同成為所有台灣人心靈的家。民眾可以藉由嘖嘖集資平台支持計畫,成為共建計畫的一員,與優人一起找到和自然共生、共好的模式。(募資網址: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