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快要降落的時候—王湘靈個展》台灣藝術家以影像探尋經驗與記憶的時空線索

5年前獲得臺北美術獎首獎的王湘靈,在《快要降落的時候》延續當年獲獎作品對於個人經驗的探討,持續運用影像語彙,以近一年之新作展現對於當代生活的深刻觀察。

photos/台北立美術館

《快要降落的時候—王湘靈個展》台灣藝術家以影像探尋經驗與記憶的時空線索

《快要降落的時候—王湘靈個展》自3月初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開幕,對王湘靈來說,生命是藉由無數個「中繼點」構成的,這些中繼點或許像是睡與醒著等,是各種生命狀態轉換間的節點。展覽從一段兒時在海邊的經驗展開,再連結到周遭的生活圈並對當代生活進行中性的提問。


王湘靈認為一些「離奇而無從考究的兒時記憶」,使她串連了平行的想像。她將這樣的經驗與記憶都看作是生命裡得以發現的裂縫處,進一步思考它們的存在與真實;又或者在這一個個時間歧點上的自我反應。王湘靈透過文化符碼將時間、事件重構與破壞,重現其個人經驗、意識上偶然的空缺,並將其視為「夢」與「現實」移動的過程。

此次展覽為兩個連通展廳,以鏡像的巧思設計,一邊擺放藝術家的影像作品,另一邊,相同的位子卻都被抽空留白,空曠的展間只有盈耳的音樂設計。擁有音樂演奏碩士的王湘靈表示,音樂中的主要元素非洲鼓除了是訊息的傳遞工具,也是古代巫醫文化中相當重要的元素。她將鼓聲解構、重製,並試著置入一種規律感,使人感受在資訊重複暴露而感到乏味的當下,又能藉由此穩定、治癒自我,以此對應當代生活被資訊與訊息充斥的樣態。

對於個人生命的探討一向是王湘靈創作的命題,2015年王湘靈以攝影作品《質變》獲臺北美術獎評審團推舉為當年度首獎。當年評審團代表顧世勇表示:「作品在無限廣袤的幽深漆黑背景中,令人屏息凝視領會、等待陌生『異己』微微作響的前來照面。這是一種存有倫理學對『它者』的召喚;既是私密內傾,但又同時開放無限地朝向『它者』。」( 延伸閱讀2019台北美術獎:藝術家楊登棋以非常態父子關係獲首獎)


本次展出的數件新作延續著2015年獲臺北美術獎《質變》發展而來,王湘靈表示她喜歡反覆思考心理和生命的狀態,自己透過《質變》討論「孤獨」這一個狀態與自我的關係。五年後重返美術館舉辦個展,王湘靈希望在更大的架構下講述、討論人在生命裡所呈現的各種不同樣貌與他們之間往來的過程。


《快要降落的時候—王湘靈個展》

  • 時間
    2020/03/07 - 2020/05/24
  •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E、F展覽室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