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日本蔦屋書店旗下藝廊THE CLUB一月來台快閃展覽,專訪藝廊總監山下有佳子的經營哲學

日本蔦屋書店不只經營書籍及生活美學,在藝術領域靠著藝廊THE CLUB打響知名度,也即將來台舉行快閃藝廊。

photos/THE CLUB

日本蔦屋書店旗下藝廊THE CLUB一月來台快閃展覽,專訪藝廊總監山下有佳子的經營哲學

日本蔦屋書店被譽為世界最美書店之一,設立於各城市的分店都有獨特氣息,在銀座GINZA SIX裡,蔦屋的觸手也伸及藝術,經營著旗下藝廊 THE CLUB。今年1/16~1/26,THE CLUB將在台北舉辦快閃藝廊,展出兩位日本藝術家的作品,帶來第一手日本當代藝術觀點!

2017 年在東京銀座成立的藝廊「THE CLUB」,以「成為東西方藝術交流平台」為經營底蘊,透過跨地域、跨世代的多向藝術對話來啟發日本的年輕一代,為日本的當代藝術界帶來更具國際的視野。 


位在銀座GINZA SIX內的藝廊THE CLUB,是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Masuda Muneaki的生活提案,請來擁有倫敦蘇富比藝術學院碩士學位、曾在日本蘇富比負責當代藝術部門的山下有佳子Yukako Yamashita擔任總監,身為日本藝術圈中年輕世代的山下小姐,不僅致力於為保守的日本當代藝術注入西方的視野,也透過實際的行動支持著日本年輕藝術家邁向國際舞台 。 

2021年的1月16日至1月26日,THE CLUB就即將帶著兩位備受國際關注的日本新銳藝術家猪瀬直哉Naoya Inose以及山下紘加Hiroka Yamashita的全新創作走出日本。


這兩位日本新生代藝術家,風格一剛一柔,畫風線條看似對比但其實蘊藏著他們對人與自然間的關係探索。THE CLUB希望藉由這兩位藝術家的全新創作可以讓所有的觀者去重新思考以及感知生活中的一切,在備受限制的現實社會裡,還可以透過藝術的想像力去創造無限的可能。這次首次來到台北,舉行名為《Evanescent  Horizon情緒線》的展覽,與FOMO  Gallery合作展開為期10天的快閃藝廊。 

THE CLUB藝廊總監 山下有佳子專訪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THE CLUB以作為「東西方藝術交流平台」為目標成立,您認為這個目前進展如何?

山下有佳子(以下簡稱山下):過去三年,日本的青壯年藏家數量翻了一倍,THE CLUB代理的藝術家也大多在這個年齡。我們因此形成一個社群,共同激發日本當代藝術界的活力,也成為新收藏家和資深藏家交流以及展開重要對話的地方。


M.C.:您為THE CLUB的經營與策展準則是什麼?

山下:「藝術是社會的一面鏡子。」希望人們通過當代藝術,了解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並藉由觀看藝術帶入不同的觀點。我在展覽之前一定會與藝術家討論這點,藝術應是可以打動觀眾情感或進行反思的東西,而不僅僅是視覺享受和商業展覽。

山下紘加 Man looking into a fish tank
山下紘加 Man looking into a fish tank

M.C.:這是THE CLUB首次在國外城市舉辦Pop-up Gallery,為什麼選擇台北?

山下:因為台灣和日本具有相似的文化及審美理念,以前參觀過台北故宮博物院,對豐富的藝術史跟收藏感到印象深刻。同時也注意到台灣的當代藝術發展愈來愈活躍,有能力成為亞洲的下一個當代藝術熱點。


M.C.:這次展覽命名為《EVANESCENT HORIZON情緒線》的涵義是?

山下:我希望介紹猪瀬直哉、山下紘加這兩位日本年輕一代的藝術家給台灣藏家。他們使用線條的方式讓我想起Evanescent這個詞──稍縱即逝。觀看者可以通過這兩位藝術家的情感,與自己的情感及過往經驗進行對話。

猪瀬直哉 Snap painting with color bar with the beach
猪瀬直哉 Snap painting with color bar with the beach

M.C.:您認為Covid-19疫情對藝術市場帶來了什麼影響?

山下:這段時間因為沉澱,我們對自己的品味或眼睛有了更多信心。這幾年,大量的博覽會讓市場或全世界的審美品味愈來愈相像,而疫情間的沉澱,幫助我們更相信自己的眼睛和直覺,希望這將帶來更多獨特性、多元化。


M.C.:Covid-19的疫情如何影響您的策展及經營?

山下:作為一個畫廊,我相信有責任致力於社會,因此展開慈善項目邀請藝術家創作小型紙張作品,將所得捐給醫療團體。我將「Living with Art」作為畫廊理念,嘗試以不同的方式介紹藝術,疫情期間創立了IG帳號 Art Home Manifesto,介紹世界不同藏家的藝術品與他們的家一同呈現。


M.C.:最後,請用三個詞形容THE CLUB? 

山下:新世代、國際觀、培養。我們以多元化藝術機構的身份進行培養,並通過藝術來培養世界。


《EVANESCENT HORIZON情緒線》展覽資訊 

時間:2021.01.16th - 2021.01.25th 

Sunday – Monday 10:00AM-19:00PM 

地點:FOMO Gallery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76巷9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