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奈良美智超有才!從繪畫、裝置到跨界,嚴選9大作品,解謎奈良美智的藝術魅力

正在台灣掀起旋風的奈良美智,是否令你也深感著迷?如果尚未有機會前往觀展,《美麗佳人》特選9組奈良美智作品,從繪畫、裝置到插畫、時尚跨界,揭曉大師受歡迎的才華秘密。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奈良美智超有才!從繪畫、裝置到跨界,嚴選9大作品,解謎奈良美智的藝術魅力

2021一開年,奈良美智就成為台灣的熱搜話題!隨著3月12日,展覽在北藝大關渡美術館開展,吸引每天超過千人排隊入場、周邊商品完售,這股奈良美智風潮勢必將會持續燃燒,甚至「去看奈良美智的展覽了嗎」這句話,也成為台灣藝術迷的近期招呼用語。


為什麼奈良美智會這麼受人喜愛?


有人曾說,欣賞他的創作就彷彿見到許久未見的老友,不僅能為煩躁的心帶來撫慰,還相當平易近人,看著看著,你會意外發覺自己的寂寞、孤單和傷悲原來都有人理解。


本次我們從跨界、媒材與概念、超高價拍賣等特點,嚴選9組大師作品,與你分享奈良美智關懷世界、暖心且俏皮的創作才情。


1. 畫筆畫出反核心聲——〈No Nukes〉

畫中人物是奈良美智創作的「壞脾氣女孩」,她在手中舉起「No Nukes」的反核標語,用一貫的睥睨眼光凝視世界。在個人 Twitter 上,奈良美智讓世人可以免費下載使用,令這幅畫成為反核經典。


2. 拍賣最高價繪畫——〈背後藏刀〉

這是奈良美智有史以來最高價作品,售價高達港幣195,696,000元;此外,它也是奈良美智繪製過的最巨幅繪畫。畫面中,側身站立的小女孩將一隻手藏在身後,仿若拿著一把刀一樣充滿陰謀。而這幅畫作的高價賣出,也令奈良美智成為日本最昂貴藝術家。


3. 拍賣次高價繪畫——〈溫室女孩〉

這幅畫創作於1995年,是奈良美智在德國求學時期的繪畫,那一年也是他畫風轉變的重要時分。雖說早在2008年,這幅畫便已在佳士得香港拍賣會現身,不過在2020年拍賣會,〈溫室女孩〉卻又賣出當年價格的17倍以上,達到港幣103,115,000元,晉身奈良美智的次高價作品。


4. 輕柔撫慰——〈月光小姐〉

「她那閉著眼彷彿在想什麼的樣子,是我在2011年震災之後,一邊苦惱著各種事情,一邊淡然畫下的作品。」〈月光小姐〉是奈良美智2020年於東京森美術館展覽之新作,本次台灣特展也是她首度海外展出。畫中主角閉上眼睛,仿若在思考又好像處在休息狀態,無論如何,只要望著她,你我旋即可以感覺被幸福圍繞的美好療癒感。


5. 眼淚,是悲傷還是喜悅?——〈生命之泉〉

當年日本311大地震與海嘯,曾帶給這位藝術家內心極大創傷。歷經這場人類史上的巨大災難後,奈良美智不僅對生命產生新思考,也為創作帶來蛻變,而〈生命之泉〉正是這樣的作品。孩子的純真面容在茶杯上層層堆疊與落淚,但這淚水是源自悲傷或喜悅,奈良美智希望觀者能找到自身詮釋。


6. 台灣限定——〈朦朧潮濕的一天〉

隨著〈月光小姐〉在台展出定案,奈良美智想創作一幅相稱作品,於是〈朦朧潮濕的一天〉就此誕生。在一月底時,奈良美智開始動筆,僅花了10天左右時間便宣告完成,但,整體概念則是從去年秋天開始累積。畫面營造的朦朧視覺感,是奈良美智多次訪台後對潮濕天氣產生的印象。


7. 裝置藝術收音機——〈Doggy Radio〉

結合裝置藝術與收音機為一體,輕觸小狗下巴就能開關機,開機同時牠的鼻子也會亮起,你甚至可以透過朝上、朝下撫摸狗狗的下巴來調控音量。限量發行的〈Doggy Radio〉全球只有3,000隻,說這是奈良美智最可愛的作品也不為過。


8. 時尚跨界——Stella McCartney x Yoshitomo Nara

2021年2月,時尚品牌 Stella McCartney 宣布與奈良美智聯名消息,亦於日本官網公布「Stella McCartney x Yoshitomo Nara」聯名商品,此外,更請到藝術家本人與日本女星のん(能年玲奈)合拍形象照,無論襯衫、帽T或包款皆呈現中性簡約風格,喜愛奈良美智作品的你,還不趕緊將它穿上身?


9. 沒有邊角的瓷盤作品——〈我準備好要去任何地方,也可以消失不見〉

本作品創作於2007年,是奈良美智少見的手繪瓷盤創作,名稱浪漫移植自搖滾詩人鮑伯・迪倫(Bob Dylan)的民謠歌曲《搖鈴鼓的人》。過去奈良美智曾說,藝術沒有邊邊角角的必要,而陶瓷這項媒材,不僅達成了大師對創作的想望,也喚醒了他童年初次體驗藝術的記憶。


展覽資訊《奈良美智特展》

展覽時間:2021年3月12日至6月20日

展覽地點: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2F

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Yoshitomo Nara Foundation(Japan General Incorporated Foundation)、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協辦單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INCEPTION 啟藝

粉絲專頁:https://reurl.cc/zbQV9V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