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藝術大師奈良美智親自來台,2021最療癒的特展!9則你必須知道的奈良美智小秘密

最受藝藏家、藝術迷追捧的大師奈良美智將在台北關渡美術館舉辦展覽。趁著特展揭幕前,我們為你搜羅關於他的9則故事,一同探索這位低調藝術大師的靈感來源與創作歷程。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藝術大師奈良美智親自來台,2021最療癒的特展!9則你必須知道的奈良美智小秘密

2021年3月12日起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將來台舉辦特展並要親自佈展的消息,已多次登上媒體頭條,不僅令藝術迷興奮不已,甚至展覽也再加碼,繼台北關渡美術館後將移師台南市立美術館與高美館,讓南部觀眾無需奔波,就能親炙大師風采。

延伸閱讀

深受大眾喜愛的奈良美智,與村上隆、草間彌生等一線日本藝術家齊名,不僅是當代藝壇指標人物,他的創作也時常浮現在你我生活的每寸角落。在他的畫作裡,你會先望見一種容易貼近的純真與可愛,但接著便會發現,畫中主角(孩童)的眼睛與神情,都藏有成人世界才會出現的惡、狡詐或憂傷。

此次展出,首站將於北藝大關渡美術館登場,歷經文化總會與日方十個月的來回溝通,才終於讓這次首展成行。內容將收錄奈良美智去年夏天於東京森美術館推出的全新作品《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不僅如此,我們還能看到去年展覽中的「Stars 展:當代藝術之星,從日本到世界」中的作品,認識奈良美智的創作脈絡與改變,而藝術家本人也已於2月14日抵台隔離。

趁著展覽開幕前夕,《美麗佳人》整理關於奈良美智的9件秘密,帶你一步步揭秘專屬於他的有趣故事。


奈良美智Secret 1——大眼孩童的起源

早期奈良美智的作品以插畫為主,會形成現在你我熟悉的孩童樣貌,其實是八〇年代他前往香港時,看到了一位大眼、額頭高的小女孩所受到的啟發。大家總會以為,畫中的主角是女孩,但其實奈良美智並沒有做性別設定,所以用中性來描述較為恰當。

由於畫風偏向卡通、童趣,也讓奈良美智常常與另一位大師 Keith Haring 相互比較,而奈良美智擅長運用日本的「卡哇依」文化,這讓我們容易對畫中人物感到親切。


奈良美智Secret 2——日本最昂貴藝術家

2019年,奈良美智成為拍賣會場上的關注焦點,在六小時內兩次打破紀錄。其中,他的巨幅創作《背後藏刀》(234 x 208 cm),是拍賣場歷史上,尺寸最大的奈良美智畫布作品,更在蘇富比以台幣七點六億天價成交,一舉超越草間彌生,躍升為日本最昂貴藝術家。畫中小女孩表情陰沈,讓人懷疑她在可愛的外表背後,藏著一把具有殺傷力的刀子。

奈良美智Secret 3——超扁平藝術團體

「超扁平」(Superflat)是一個日本前衛藝術團體,他們慣常運用鮮豔的色調、圖案與日本卡通符號,用來檢視日本青年族群的過度消費文化。約莫在2001年,奈良美智加入了這個深具特色的藝術團體,其中成員有大有來頭,包括藝術與時尚圈皆富有盛名的村上隆,他也是成員之一。


奈良美智Secret 4——由傳統到龐克

你可能很難想像,許多奈良美智的作品都受到節奏強勁的龐克音樂影響,讓他的畫作裡蘊涵叛逆與反抗的精神。而另一鮮明特點,就是奈良美智的作品沿襲了日本傳統角色 Otafuku 的形象。在傳統文化裡 Otafuku 意味著歡樂,那豐滿的臉頰、開朗的眼睛是 Otafuku 的標準模樣,奈良美智將她轉化成頑皮的孩童,由奈良美智帶起的這項改變,也掀起日本對傳統文化的改造與重新定義。

奈良美智Secret 5——在德國生活的孤獨對話

過往訪談中,奈良美智提到,「我28歲的時候前往德國,選擇德國是個偶然。無論何種理由,我最後在德國住了12年。我在那裡成為真正的『獨自一人』,它一直喚醒我那孤獨的童年記憶。這座城市(杜塞道夫)的寒冷和陰暗,正如同我的家鄉(青森)一樣,而且那裡的氛圍,強化了我與外界的阻隔。」在強大孤獨影響之下,當時奈良美智身體裡,同時乘載著7、8歲的童年以及當時28歲的青年自我,就此讓奈良美智的畫作產生巨烈改變。

奈良美智Secret 6——幕後功臣:小山登美夫畫廊

提到奈良美智的成功,就無法忽略他的幕後推手——小山登美夫。自東京藝術大學畢業後,小山登美夫在不同畫廊工作過,1996年創立了屬於自己的畫廊。他不僅眼光精準、藝術學養淵博,更在當年與尚未成名的奈良美智、村上隆合作,助他們登上世界舞台。如今的小山登美夫畫廊,也是日本最富影響力的畫廊之一。


奈良美智Secret 7——311大地震

在日本311大地震與海嘯之後,傷痛的奈良美智曾有一段時間無法繼續工作,他在2016年的訪問中說,「跟那些受地震影響的藝術家相比,我最大的不同是,我是在青森長大的,它就位於福島的邊界。」奈良美智曾多次前往探視災區、回到母校愛知藝術大學居住,希望能藉此重燃繪畫靈感。「我想日本的每個人都經歷過相同情緒:我非常沮喪,甚至無法忍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如此無意義且無用的。畢竟,在這樣的極端情況下,沒有人需要藝術。」不過奈良美智並沒有被擊垮,他告訴自己要繼續做好藝術家的角色、為將來做準備,甚至在生活恢復後,為需要的人創作作品,奈良美智當時是這樣鼓勵自己的。


奈良美智Secret 8——追求平等,拒絕被歸類

著名美國藝評家 Roberta Smith 曾將奈良美智描述為,自 Keith Haring 以來最重視「平等」的藝術家,在2015年的訪談中,奈良美智說,「人們可能因為在城市成長,所以有相近的個性,但你卻不能以相同的標準去評價他們。」

奈良美智的大眼大頭孩童繪畫,是他最受歡迎也最重要的作品,但其實,奈良美智一直嘗試使用不同媒材,好比雕塑、動畫與動漫,而他對自己的私生活慣常保持低調;他也說,使用社群媒體會干擾他對藝術的純粹追求,這也是奈良美智在當代社會中,十分特別且珍貴的地方。


奈良美智Secret 9——文壇天后吉本芭娜娜

以《廚房》一書成名的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從1999年開始,曾與奈良美智多次合作,讓奈良美智的圖畫成為她小說封面。例如台灣讀者也十分熟悉的《無情/厄運》《阿根廷婆婆》《雛菊的人生》,我們都能見到這兩位日本文藝圈天王、天后的跨界合作。遺憾的是,當年吉本芭娜娜面對訪談時坦言說,「今後我們大概不會再合作了⋯⋯,我們感情依舊很好,但彼此想走的路已然分開。」因為當時的奈良美智畫作已經蛻變成更富有個人風格的樣貌,並朝向更大型畫作的方向邁進。


《奈良美智特展》展覽資訊

・展出時間:2021年3月12日至6月20日

・地點: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2F(https://reurl.cc/E24ApK

・2021年7月和11月,本展將移師至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南市立美術館展出

FB:https://reurl.cc/3N7z5l

中華文化總會官網:https://reurl.cc/o9rjxq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