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詹記 X《台女圖鑑線上展》Kiang 狂上線,火鍋店成為迷幻藝術場域!

在疫情當下,就算我們不能去詹記快樂吃鍋,也能透過《台女圖鑑線上展》感受另一番台味視覺體驗。
詹記 X《台女圖鑑線上展》Kiang 狂上線,火鍋店成為迷幻藝術場域!

《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是今年討論度最高的攝影書,如今與知名火鍋店詹記展開跨界聯名——《台女圖鑑線上展》,書中的女力圖象成為餐廳中的藝術裝置,而台北最夯餐廳成為了充滿迷幻氛圍的展覽場。

邊緣的力量:非典型女力

《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攝影書集結台北美術獎首獎藝術家登曼波、新銳攝影師林建文,以及女性文字工作者李昭融,三人攜手合作走進20位年齡層橫跨20、30、40世代受訪台女們私密的家、工作室和都市場域。透過深度訪談以及能量飽滿的視覺影像,在書頁中呈現她們的生活,理解她們的人生、感情、工作和夢想。

甫出版就引起熱烈討論,作者群單純跳脫主流價值和單一審美觀,《台女Tai-Nui》用不那麼政治正確也不太符合大眾想像的觸角,挖掘從他們生活周遭真切長出,獨特且樣貌多元的台北女生。


絕對迷幻的線上展

這次線上展最大的驚喜,是別出心裁的展出模式,如同Google Map及各大美術館的線上實景導覽,當你按下這個連結,就會真實進入熟悉的詹記麻辣火鍋敦南店的空間。精心標誌的滑鼠游標帶領觀者參觀展覽,餐廳的每個角落都能看見書中收錄的《台女Tai-Nui》寫真,照片標記則讓人進入各個台女的Instagram世界。又Kiang又迷幻,宛如深入其境。

而這並不是詹記第一次舉辦攝影展。創造出新一代「台式」美學的詹記從2020年8月《13個房間創作藝術節》,藝術家倪瑞宏在詹記的展覽「火鍋店泡仙女」開始,接連今年初的《勿忘我旅行社—高凱蓮攝影展》,皆展露了詹記對藝術的愛好。


從紙本《台女Tai-Nui》延伸到《台女圖鑑線上展》

《台女圖鑑線上展》由詹記二代目詹巽智親自擔任策展人,與攝影師登曼波、林建文,作者李昭融和拼貼藝術家楷恩一同激盪出攝影書之外的全新藝術視野。詹巽智說:「這本攝影書的圖與文,對我而言是輕盈又寫實,每個女生的生命濃縮成剛好不大的篇幅,我認為放進詹記敦南店是可行的,另一個重點是我覺得這些台女們實在是太有趣。」

對於攝影師登曼波、林建文、作者李昭融而言,辦一個典型的攝影展不是主要目標,它有點像是跳出紙本的另一個Project,讓這本書更多樣。至於為什麼想要與詹記麻辣火鍋敦南店合作,因為詹記成功地打造了「台」的意象;「我們也認為吃鍋是一種台灣人日常且接地氣的聚會聯繫,很適合詮釋『台女』這個主題。」


復古又當代的佈展細節巧思

本展覽以《台女Tai-Nui》書中攝影作品為主軸,搭配書中金句,以詹記麻辣火鍋敦南店復古而有氣氛的環境進行佈置與陳設。從店門外的廊柱、標誌性的電梯、養著紅龍的大魚缸、包廂與天花板、甚至是洗手間都能看見視覺強烈的攝影作品。當然,還有用古董電話線裝飾的三十餘本《台女Tai-Nui》書籍,讓所有來店客人都能夠翻閱,進入台女的宇宙。

在詹記各種神祕、淘氣、不可思議的角落裡,你都將看到林建文和登曼波鏡頭下性格、外表、才華、氣質、職業不同的台女。帶有台味生猛視覺力道的作品,毫無違和、恰如其分地與詹記店裡原本有的復古氛圍彼此交融,長成了另外一種型態:動人的藝術空間。

★台女線上展★連結傳送門☞☞https://my.matterport.com/show-mds?m=dRHoyUPnkjP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