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咖啡控請進!你一定要知道的咖啡生活提案

喝咖啡的浪漫沉穩,給人一種悠然的自在感。你是否也是咖啡愛好者呢?現在,就建立自己的咖啡生活提案吧!
咖啡控請進!你一定要知道的咖啡生活提案

現代人幾乎每天都要喝好幾杯咖啡,在你喝下咖啡的第一口時,是否有感受到它的香氣?或者只是機械式地滿足咖啡「癮」呢?什麼樣的咖啡,才算一杯好咖啡?如果你對咖啡感到陌生卻又熟悉,那麼你絕對不能錯過三采文化的新書《我的咖啡生活提案》。

延伸閱讀

咖啡生活提案

提案1:你是哪一種咖啡客?

濃縮咖啡:快速喝下美味的一小口,適合純正的咖啡愛好者。

雙倍濃縮咖啡:適合了解狀況的工作狂,既然喝一杯不夠,不如雙倍一次解決。

拿鐵:優柔寡斷者的完美選擇,因為絕對不會出錯。

摩卡:適合不太喜歡咖啡味道的人,算是個時髦又有創意的解決方式。

卡布奇諾:溫和的口味適合美食享樂者,不過要小心奶泡鬍子。

瑪奇朵:溫和的口感,適合所有不喜歡奶泡鬍子的人。

冰咖啡:打破傳統,適合愛用吸管又愛喝咖啡的人。

美式咖啡:誰說黑咖啡平淡無味?黑咖啡是生命裡簡單的快樂。

法布奇諾(星冰樂):對喜歡冰淇淋更甚咖啡的人來說,是一種絕對的幸福感。

提案2:認識十大咖啡豆生產國

No.1 巴西:以微酸甘醇、帶堅果調性的香氣著名,這也是巴西咖啡經常被用來與其他咖啡豆混搭的原因。

No.2 越南

No.3 哥倫比亞:溫順醇厚、酸度中等。

No.4 印尼:蘇門答臘的咖啡豆有木質香而且酸度低,蘇拉威西島的咖啡有草本香、微酸、層次豐富,爪哇咖啡帶有大地氣息。

No.5 衣索比亞:經水洗法處理的咖啡豆有花香味,經日曬法處理的咖啡豆則有熱帶水果味、草莓味。

No.6 印度:長期受海風吹拂的季風咖啡有一種獨特的風味,酸度低,是世界知名的精品咖啡。

No.7 宏都拉斯:帶有複雜的花香和生動的酸味。

No.8 墨西哥:帶有柔和的蘋果酸和檸檬酸,口感意外地圓潤。

No.9 烏干達

No.10 薩爾瓦多:擁有肥沃的火山土壤,咖啡帶有新鮮的酸度,口感綿密。

提案3:讀懂咖啡包裝上的標示

密封包裝:可重複使用的密封條

特殊通氣孔:讓豆子產生的二氧化碳可以排出,同時防止空氣進入,避免氧化

履歷:出產地區、農場、生產者資訊……

生產國:清楚標示生產國家及採收日期

烘焙日期:咖啡重視新鮮度,從烘焙完成5天後適合溫和沖泡法,等待2至3週後市和濃縮沖泡

保存期限:如同上述,咖啡還是趁新鮮喝,可以品嚐到更完整的風味……

沖泡建議:根據不同的產地風土、豆子品種、烘焙方式,告訴你這款豆子是適合強勁的濃縮咖啡,或是其他較溫和的沖泡方式

重量:法國包裝咖啡的標準重量為250公克,通常也會有300公克、500公克和1公斤的包裝

附加訊息:咖啡豆生長的海拔高度、乾燥過程……

獨家摘文-量身打造一杯手沖濾泡式咖啡

研磨顆粒

咖啡顆粒研磨得越細,總表面積就會增加,與水接觸時也就相對可以溶出較多成分。想要沖出一杯好喝的手沖咖啡,咖啡粉的顆粒要比濃縮咖啡大,更重要的是研磨度要均勻:顆粒太細的咖啡在與熱水接觸時經常會發生過度萃取的情形,將雜質一併溶出,結果帶出咖啡的苦味、並使咖啡的香氣模糊不和諧。至於粉末的顆粒大小則得依據手沖方式、沖煮分量(水量)和過濾方式來決定。

適用研磨咖啡粉顆粒:

狀況

原因

改善方法

苦澀,在口中有收斂感並留下令人不快的餘味

過度萃取

顆粒磨粗一點

喝起來太酸又鹹

萃取不足

顆粒磨細一點

 

水的溫度

咖啡中的可溶物質多半需要高溫才能釋放,最佳沖煮溫度在92-95℃之間。

適用溫度:

太燙的水會燒糊咖啡,水溫不足又無法釋放香味分子,因此水溫必須依照咖啡豆的烘焙程度來決定:深烘焙的咖啡豆需要降低水溫(92℃或以下),淺烘焙的咖啡豆則需要提高水溫(94-95℃)。

過濾法

狀況

原因

改善方法

苦澀,在口中有收斂感並留下令人不快的餘味

過度萃取

顆粒磨粗一點,咖啡液滲流的速度也會快一點

咖啡液流速太慢

萃取不足

顆粒磨細一點,咖啡液滲流的速度會越慢

咖啡的水粉比例

濾泡式咖啡比濃縮咖啡「淡」10倍,也就是說濾泡式咖啡需要的咖啡粉較少而水較多。通常濾泡式咖啡的水粉比例是55-80公克的咖啡兌1公升的水。

適用比例:

較淡的咖啡:水粉比例為55公克的咖啡/1公升的水。

稍濃的咖啡:水粉比例為80公克的咖啡/1公升的水。

可增加或減少咖啡/水的份量,調配出最適合自己的水粉比例。

萃取時間

研磨咖啡粉與熱水接觸的時間,決定了咖啡液萃取出的可溶物質分量。好喝的咖啡取得從中取得平衡,盡量留下我們想要的分子並過濾不要的雜質。萃取時間太短,就無法獲得多數的香氣分子;萃取時間過長,咖啡的口味也會隨之變質。

攪拌

用湯匙或攪拌棒來攪拌咖啡,可以讓水分更迅速且全面性地浸潤咖啡粉,同時釋放咖啡的所有分子。攪拌能加速萃取、提升萃取的均勻度,因此可以被認定是加強沖煮品質的條件之一,前提是攪拌的動作要規律一致。

操作方法

如果希望找出沖煮條件對咖啡的影響,最好一次只改變一項變因,再比較各次沖煮的結果。

1.先採用最基本的手沖濾泡條件來沖泡第一杯咖啡,接著改變咖啡研磨顆粒的大小(較粗或較細)來沖泡第二杯(最理想的情況是兩杯同時沖煮)。品嚐並記錄比較的結果,慢慢找出何種研磨顆粒對你來說口感最佳。

2.採用上一個步驟中口感較佳的研磨咖啡粉,接著改變咖啡的水粉比例,品嚐並記錄比較的結果。

3.採用個人認定最佳的水粉比例,下一個就是改變沖煮的水溫。

★咖啡大師帶路|從品咖啡到沖咖啡的獨家風味之旅★

醜小鴨咖啡師訓練中心 黃琳智Silence 獨家開課!

 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課程一 (13:00~15:00):像咖啡師一樣品鑑咖啡

 課程二 (16:00~18:00):就這樣沖一杯好喝的咖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