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我覺得很抱歉,不能給妳一個擁抱」,離世媽媽留給女兒的人生指南,亞馬遜評價滿分:想收藏,卻希望永遠用不上

看完真的想立刻抱抱媽媽(嗚)

photo/三采文化

「我覺得很抱歉,不能給妳一個擁抱」,離世媽媽留給女兒的人生指南,亞馬遜評價滿分:想收藏,卻希望永遠用不上

多數人的成長,總有媽媽一路照料著,任何生活大小事都能從她身上找到解答,那若有一天,媽媽不在了呢?你能想像那之後的日子,會是怎麼樣嗎?國外插畫家哈莉某次失眠時,突然意識到母親會比自己早離世,於是要求母親蘇西寫一本「媽媽離世指南」,幽默又機智的文字,配上真摯而強烈的插圖,讓許多讀者都邊哭邊看,也更珍惜與心愛家人相處的時光。

文/Suzy Hopkins、繪者/Hallie Bateman、譯者/吳愉萱、出版社/三采文化

《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書摘:

我離開的那天,大概會是像這樣⋯⋯

(電話鈴聲響起)
「她過世了。」
「好」
……
這種情形大概會持續好幾天,所以妳最好離電話遠一點。

第6天:去二十四小時餐廳好好吃頓飯

妳現在需要一個好朋友,就算要立刻搭飛機來看妳也在所不惜的那種。告訴她妳需要什麼,請她聽妳說話,陪妳一起哭,天南地北地聊,或是就這樣靜靜坐著。

去妳最喜歡的二十四小時餐廳,吃個派,喝杯咖啡,聊一些跟死亡扯不上邊的事,或是直接告訴她失去我是什麼感覺。告訴她,我以前是怎麼讓妳發笑,或是怎樣把妳逼到快要抓狂。

沒有規則,沒有對錯,好朋友會懂的。而真正的好朋友會記得幫妳帶一盒面紙。妳沒必要獨自經歷這一切,現在不要,未來也不要。

第17天:點頭和微笑

妳會常聽到人們這樣說:

我可以體會妳有多難過。
時間會撫平一切。
她已經去了更好的地方。
一切都會沒事的。
她不會想看到妳這麼難過的。
到了這把年紀,至少她過得很充實。

拜託不要這樣回答:(雖然我知道妳非常想)

天啊!你是我失散多年的兄弟嗎?不然你怎知道我有多難過?
到底需要多少時間?直到她又活過來的那一天嗎?
真的嗎?你憑什麼這麼肯定?
所以你願意簽名掛保證嗎?
你說的對,既然她永遠不會回家了,不如來開派對吧!
其實也還好,她不愛冒險,應該要再多活二十年才對。

第231天:慶祝妳的生日

直到這天來臨前,死亡對我來說沒什麼難的。我總是拿死亡開玩笑,表現得好像自己很幽默的樣子。
但今天我做不到。
我不在了,沒辦法喚妳的名字。
我不在了,沒辦法送妳一張儲滿現金的禮物卡,上頭還有小黃金獵犬的圖案。
我覺得很抱歉,自己只能躺在墳墓裡,不能進廚房幫妳做一個糖霜蛋糕,不能給妳一個擁抱。
我只能想像妳現在的心情。
這個生日對妳來說一定很不好過,但妳別忘了,死掉的是我,而妳還活著。
在這一天,妳為我感到遺憾就夠了,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可悲。
感覺真是糟透了。
真希望我能陪在妳身邊。

第450天:照鏡子,用我看妳的方式看自己

有時候妳會忘記自己有多棒。
我真恨自己不能在妳身邊時常提醒妳。
總有一天妳會變老,當妳回顧以前的照片,妳會看見自己有多美麗。

第1775天:來點麻醉藥

麻醉藥可以為美好的誕生日加分。妳將經歷無人能體會的巨大痛苦,除非妳像那百分之一的幸運女性說的那樣,「我十分鐘就把孩子生下來了,連三明治都來不及吃完呢」。

妳不必有罪惡感,女人生孩子當然有權利施打任何能減輕疼痛的藥物。當妳抱著寶寶的那一刻,疼痛很快就會退去,變成記憶的一部分,而妳的寶寶立刻就會開始嚎啕大哭。

第2000天:做個好夢

我不是要偷窺,也不想打擾妳的生活,只是順道過去看看妳。妳醒來後可能會忘記我在夢中說過的話,但請試著留住這個夢的感覺。很久沒有唸妳要整理房間了,希望我的來訪能提醒妳,並且讓妳知道,我會永遠愛妳。

第3000天:跟妳的孩子聊聊死亡

清洗死者的遺體,為他換上衣服,挖一個墓穴,在石頭刻下關於他的文字。以前,人們與死亡之間似乎沒這麼陌生。現在我們極力避談死亡,反而讓它變得更加令人不安。

我們應該多和我們的孩子聊聊死亡。我們如何用心迎接新生命,就該同樣重視生命的逝去。

「當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彼此相愛,他們會一起生寶寶,一起變老、死去,然後他們的寶寶會長大、變老、死去,然後寶寶的寶寶也是……。

第14000天:別實現什麼遺願清單

會寫遺願清單的人,通常也比較愛現。他會不斷告訴朋友,自己去過哪些地方和做過哪些事。難道妳還想再聽他炫耀一次他的秘魯之旅?得了吧!

就算完成清單上所有項目,妳也只是把自己逼入死角。這麼說吧,完成清單,就代表妳可以去死了嗎?妳剩下的時間要做什麼呢?再列一張願望清單?

那些玩不起高級行程的人怎麼辦?難道他們只能列一張比較遜的清單,像是「有一天我想拜訪奧勒岡的比佛頓市」?

坐下來讀一本好書,喝杯茶,和妳一起散步,才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比親眼看見泰姬瑪哈陵,或是坐船遊覽挪威峽灣,或是去瑞士滑雪更好。

我們並肩坐著,隨便閒聊日常瑣事,那才是我真正想念的。

第20000天:籌備一場理想的死亡

我們一生都在籌劃,婚禮、生日派對、早午餐、紀念日、休假、旅行、家庭聚會、浪漫的週末,為什麼最後就停下來了呢?花點時間想想妳要用什麼方式離開這個世界吧。

到了那個時候,妳會在哪裡?穿什麼衣服?跟誰在一起?有好聽的音樂嗎?到時會發生什麼事?或者妳希望會發生什麼事?

請謹記在心,無論妳身邊有多少人陪伴,到最後都只有妳自己一個人面對死亡。這是妳的個人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