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這世界上,能扮演好「自己」的最佳人選,就是你自己。如果你不做自己,那要叫誰來做?

總是太在乎別人眼光,而無法「做自己」嗎?何權峰新書《你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中,告誡大家「做自己」其實一點都不難,看完下面兩個小故事,勇敢成為你最真實的樣子吧!

Photo/IMDB、Pexels、高寶出版

這世界上,能扮演好「自己」的最佳人選,就是你自己。如果你不做自己,那要叫誰來做?

文/何權峰《你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出版社/高寶出版

你不做,要叫誰來做?—不做自己

常常看到好多人在討論「做自己」這件事,有些鼓勵有些建議,很多人誤以為需要學習怎麼成為自己,那是完全誤解。

就像如果你是男性,你會需要做任何事情來讓自己「是」男性嗎?不需要,因為你本來就是;如果妳是女性,妳也同樣不需要做什麼事,你就是女性。世上最容易的一件事就是成為你自己。沒比這更簡單的事了,你根本不需要任何努力,因為你早已是自己了。

但人們卻不那麼想,有人不滿意自己的家世、外貌,有人不喜歡自己缺陷、缺點,有人無法接受自己的人生,這就是問題所在。只要想想一頭牛,牠想成為一匹馬,結果會怎樣?牠一定非常挫折,對自己非常不滿,「為什麼我脖子那麼短,身體這麼胖?為什麼我不能像馬健步如飛,姿態如此俊俏飄逸?」如果這頭牛為了學馬,因此特意拉長脖子、墊起腳跟,必定變得「四不像」。做一個不是自己的人,永遠都不可能做好,即使做好了那也不是自己。

所謂活出自己,就是如此簡單的一件事

讀過一則故事:有個國王走進他的花園,發現那些花草樹木都凋萎了。

橡樹說,它之所以凋萎是因為它沒有辦法像松樹那麼高。他轉向松樹,發現它也是枝葉低垂,因為它不能夠像葡萄藤一樣長出葡萄,但是那個葡萄藤也是在垂死,因為它不能夠像玫瑰一樣開花。

然後他發現有一棵植物,紫羅蘭,花開得美麗茂盛,經過詢問之後,他得到了這樣的回答:「我認為當你把我種下去的時候,你就是想要紫羅蘭,如果你想要橡樹、葡萄藤、或玫瑰,你就會種它們,所以我想,既然我只能夠成為我自己,而不能夠成為其他的,那麼我就盡我最大的力量去成為我自己。」

紫羅蘭開出花朵,那沒問題,因為花朵已經在它裡面,它要做的只要把自己顯露出來。但是一朵紫羅蘭不能變成一顆樹,一顆樹也開不出紫羅蘭。

所以,問題不在你想變成什麼,而在於你必須先了解自己「是什麼」。

你聽過米開朗基羅的故事吧,他用大理石雕刻出著名的大衛像。完成後,當地一位藝術贊助人一看到雕像,驚為天人,讚嘆地問他怎麼雕出如此美麗的作品。

「大衛已經在那塊大理石裡。」他回答,「我只不過是把不是大衛的每件東西拿掉。」

去除所有不相關的「大理石」,把自己的樣子給活出來。所謂活出自己,就是如此簡單的一件事。

活出自己的樣子,就活出自己的品牌

沒有人任何人可以教你「做自己」,所有的方法都在協助你拿掉虛假。那個真實的部分,你已經擁有了,你只需要去除虛假的部分。

常有人問:「為什麼做自己會怕被人否定?要如何去除這種恐懼?」其實問題不在於去除那個恐懼,問題在於去除你的面具,去除你虛假的人格,去除你一直在試圖成為的那個假象。

「活出真我」才能無所畏懼。只要你一直想滿足別人對你的要求,只要你一直擔心別人會怎麼想,你就會感到恐懼。無畏無懼,只有在你下定決心做自己時才會出現。接納自己,成為你真實的樣子,自在地做你自己,這就產生了自信,無所畏懼。

王爾德(Oscar Wilde)的肺腑之言:「做自己吧!因為其他人已經有人做了。」你是誰?你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人嗎?是什麼令你與眾不同呢?一個人要有自己的品牌,就是活出有識別度的特色。我們不見得會是第一,但絕對是唯一。

這世上不會有另外一個人和我們完全一樣。也沒有任何一個人的外表,想法與感覺和你相同。能扮演好「自己」的最佳人選,就是你自己。如果你不做自己,那麼要叫誰來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