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辦不到不是問題,認為「自己辦不到」才是真正的問題!束縛著自己的人,通常就是自己。

回顧這一年,有甚麼目標是沒有完成的?是努力過了事與願違,還是因劃地自限而放棄?何權峰新書《你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告訴你:「任何限制都是在自己內心開始的!」

Photo/IMDB、高寶書版

辦不到不是問題,認為「自己辦不到」才是真正的問題!束縛著自己的人,通常就是自己。

文/何權峰《你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出版社/高寶出版

你是「不為」,還是「不能」?—自我設限

孩子在浴缸注滿了水,將飼養的魚放進去,以便清洗魚缸。他刷淨魚缸走進浴室取回那些魚。驚訝地發現,縱使有整個浴缸可以悠遊,魚群卻縮在一塊恰如魚缸大小的水域。沒有任何限制,也沒有東西阻擋,為什麼魚兒不敢自由穿梭呢?

曾讀過一則心理實驗,是關於信念局限性的有趣研究。研究人員在長型水族箱的中央放置一塊玻璃隔版。每回金魚想要游過隔板的時候,就會撞到頭。

數次之後,它們適應了只待在水族箱的一邊,免得撞頭。即便後來研究者拿開了玻璃隔版,魚也不會想去水族箱的另外一邊。即便現在已經沒有這種阻隔,但這個信念卻把它們局限了。

任何限制都是在自己內心開始的請認真審視一下,自己是否也有這些局限的枷鎖?

常聽人說:「不可能的,我學歷那麼低,公司怎麼會僱用我?」「我長得不夠漂亮,他怎麼會喜歡我?」「我沒有人脈,怎麼推展業務?」「我沒辦法好好溝通,因為我一向跟他們處不來。」「沒辦法,我本性就是這樣。」我們往往在自己的心裡設置了一道坎兒,阻擋自己前進,這就是所謂的「自我設限」。

任何限制都是在自己內心開始的。

「這事我做不好、我不行、我無法完成、我辦不到」,你可能也會有同樣的心聲:「我天生就是不會」、「我不擅長音樂」、「我對運動沒天份」、「我不是讀書的料」、「我不夠聰明」、「我不善交際」、「我記性不好」、「我還太年輕」、「我年紀太大了」、「我就是這樣的人」……這些內在獨白常常殺傷力驚人,等於定型了你對自己的看法,限縮了自己的潛能。人若抱持這種心態,等於是扼殺所有機會與可能。

馬戲團有個廣為人知的方法:馴獸師為了便於訓練,會先將接受馴養的大象以鐵鍊栓於木柱。初始大象會試著掙扎逃脫,但發現徒勞無功之後,便只能接受現狀。而後馴獸師僅以細繩便能掌控大象,即便牠的力氣足以逃脫,卻也不再嘗試,因為大象已認定自己無法脫身。

那束縛著自己的,通常就是自己。我們原本都有自己想走的路,但在局限思維下,變成了想都不敢想,以為自己只能這樣。

如果連自己都認為做不到,那就肯定做不到你是「不為」,還是「不能」?想想看,你究竟是真的沒辦法,還是沒想出辦法?

你是真的無法完成,或只是未盡全力完成?

有位朋友,他是一名傑出的零售商,好幾年前,我去拜訪,他帶我到幾個超市參觀。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問了他一個問題,「你從原本只有一家店面,擴充到現在有上百家分店,是如何辦到的?」他的回答是,「我相信自己可以辦得到!」

朋友進一步說明。「很多人都習慣只看自己『辦不到的部分』,缺乏信心就難有突破。我和其他人稍微不同,刻意選擇不去注意自己辦不到的部分,這樣就會想各種辦法去處理和解決困難或危機。」

辦不到不是問題,認為「自己辦不到」才是真正的問題。

是啊!一旦認為自已不行,也限制了自己的表現,喪失解決的能力。相反,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就能從中找出可行的方法。

澳洲籍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的故事,許多人應該聽過。他出身便沒有四肢,然而,他堅持不讓自己的人生因此受限—他不去想自己不能做什麼,而去想自己能做什麼。而今,他生活起居飲食、寫字、打字、用電腦,甚至游泳都不是問題;他還擁有會計及金融學位、擁有自己的公司、出版著作、走遍五大洲近六十個國家,講過千場演講,影響無數生命。

引用愛迪生的話:「如果我們做出所有我們能做的事情,我們毫無疑問地會使自己大吃一驚。」人要去做他不可能做到的事,否則就不能做到他可能做到的事。如果連自己都認為做不到,那就肯定做不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