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你的情緒陰影面積有多大?理解榮格心理學內在原型,別當情緒麻瓜!

人人心中都有情緒陰影,理解自己的黑暗面,就是獲得情緒自由的第一步!心理諮商師許皓宜在《情緒陰影》一書中,提供了這個小測驗,幫助你了解自己情緒陰影的面積。

整理撰文/魯編 資料提供/遠流出版

你的情緒陰影面積有多大?理解榮格心理學內在原型,別當情緒麻瓜!

你有沒有這種經驗,每當經歷某種狀況,總會輕易勾起你某種負面情緒反應?比如,每次有人稱讚你的時候,你的第一個內在反應是感到不舒服和拼命否認,比起欣然接受讚揚,你當下的情緒更像是「真的是說我嗎?不可能是說我。我沒有那麼好。」你又是否想過,自己這塊情緒陰影究竟從何而來?我們的身體和心靈,往往繼承著過往遭遇的種種情緒經驗,盤根錯節地影響現時的情緒脈絡。(同場加映:海苔熊,「情緒就像很多綿羊,只能訓練自己成為情緒的牧羊人。」

心理諮商師許皓宜在《情緒陰影》這本紮實的工具書中,從榮格心理學和諮商案例整理出56種「原型人物」,幫助我們辨識內在「原型人物」的特質,破解情緒的反應迴圈,煉掉雜質成為更純粹的自己。因為體會過被情緒化教養的經驗,許皓宜一直很抗拒成為情緒化的人,但過往她從自己孩子身上、從親密關係中看見與體會到自己「情緒化爆走」的一面,直到進入心理諮商領域後,才開啟了追求自我完整的歷程。「當我們學會自我覺察之後,我逐漸體會到何謂『從容』的態度:那是一種面對他人質疑時也能覺察到自己不需要恐慌的能耐。」

想更了解自己的情緒陰影嗎?跟著我們做底下的測驗吧!

你的情緒陰影面積有多大?

線上測驗的題目請「點此」,做完會得到屬於自己的「情緒陰影面積」和建議自我探索的方向。得知結果之後,別忘了回來,繼續閱讀底下「原型人物」的介紹!

結果解析

1. 陰影瘦高型


定義:只有人性陰影分數高,其餘在平均分數之下;或5個面向的分數都在平均之下。
解析:你可以覺察到自己潛在的陰影面,是個覺察力較高,並且容易駕馭內在陰影的人。不過,若人性陰影面分數偏高,表示「情緒陰影」對你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代表你可能尚未深究自己內在受到影響的面向在哪裡。建議提升自己對於「情緒陰影」的了解,多去思考讓自己情緒不舒服的來源。

2. 陰影強壯型


定義:五個面向的陰影分數都平均偏高
解析:你的內在陰影面多,可能是覺察力高的人,也可能是情緒困擾多、較為敏感的人。你的人生課題就在於克服這些會影響你行為處事的陰影層面。建議透過書寫和心理覺察等練習,來增進自己對於各種陰影層面的修通,學習駕馭你的內在陰影,轉化成對生活有所助益的特質與力量。

3. 右傾型(陰影內顯)

情況A:頭重者(情感得分大於思想得分)
解析: 你的情緒發作大多與過去所發生的經驗有關,來自過去未解的恩怨情仇,如與父母親的關係等....要適時地回頭去整理過去的經驗,發現自己還沒有處理的心結。

情況B:腳重者(思想得分大於情感得分)
解析:你容易被非理性信念給困住,太過於堅持(固執),要適時地回去整理自我價值觀的形成脈絡,別讓不適用的信念困住自己。

情況C:頭腳平衡者(情感得分≒思想得分)
解析:你可能陷入情感和思想上的矛盾與衝突,平常可以多練習整理自己在理性和感性之間的關連性。

4. 左傾型(陰影外顯)

情況A:頭重者(欲望得分大於行動得分)
解析:你的情緒多來自現實壓力引發的欲望與恐懼不安,受環境壓力影響較大,需要注意壓力的調節,可以盡量濃縮自己的原則,找出真心需要堅持的那一個。 

情況B:腳重者(行動得分大於欲望得分)
解析:你18歲前的某些性格特質,很容易產生某些令自己困擾的衝動,可以檢視你內在小孩的模樣,適時提供自己必要的安撫。

情況C:頭腳平衡者(欲望得分≒行動得分)
解析:容易困在欲望過度膨脹導致心理上的不快樂與迷惘 ,可以尋找能讓自己平靜下來、有興趣的事物,會對自己有更深的幫助。

注意:左傾和右傾可能混合發生,重點是理解各個向度背後的意義 !不管你為哪個面向的類型,都可以嘗試進入自我分析的探索旅程


下一步?探索自己身上有哪些原型人物!

先釐清「我是誰?」之後,接著要了解的是「我像誰?」許皓宜在《情緒陰影》裡整理出56種原型人物,方便大家按圖索驥辨識出自己的情緒陰影裡頭有哪些原型的影子,每一個原型角色都有自己的光明和黑暗面,當我們能夠清楚辨識自己情緒黑暗面,就能逐漸找到平衡之道,重新掌控自己的情緒,做自己的主人。「如果生命是一座森林,所謂的完整,就是能夠穿透自己如樹影般的陰影,然後看見,陰影的背面亦是光明。」

底下,我們將簡單列出四大面向的共通原型,每一個大原型底下還會分出12個潛在原型角色。按於篇幅有限,我們將只列出潛在原型的「陰暗面」描述,讓大家辨識自己的陰影(但別忘了只要掌控得宜,每種原型也有光明的一面!)更詳細完整的原型解析,還請有興趣深入探索的朋友自行閱讀《情緒陰影》一書。書中亦提供關於「家庭圖」「生命線」「行動之圓」等實用的自我探索書寫練習,希望能幫助大家走入情緒的森林,看見密林中一直都存在著的光亮。

1. 情感共通原型:被害者

陰影面:遇到事情時傾向先責怪他人,覺得別人對不起我。
光明面:考驗我們的自覺力,引導我們去看見自己可以負起責任的盲點。

潛在原型:
霸凌者(避強求弱,想把強勢的特質從自己身上去掉)
英雄(過度理想化自我,脫離現實的人際關係)
神(陷入超越人性的自我期待,關閉情感功能,變得冷酷無情)
父親(對權威和暴力感到恐懼,總聽見批判自己的聲音)
皇帝(被體制壓抑,想獲得認同卻無法成為自己,又對權力著迷)
王子(害怕失去天生優勢而感到恐慌,轉向欺壓弱小,缺乏同情心)
女神(放縱自戀,濫用自己的性感特質)
母親(在獨立和依賴之間掙扎,恐懼被吞噬不放,又恐懼被丟棄不管)
女皇(在剛柔之間感到衝突,陷入激進的控制欲當中)
公主(讓旁人感到挫折的刁蠻)
戀人(癡戀執著,重複童年時期未被滿足的情感,朝向毀滅性行為)
友伴(害怕競爭和被人取代,過度敏感因此對人際關係感到恐慌)

2. 思想共通原型:破壞份子

陰影面:內在的破壞性衝動,反映出我們在後天教育環境中所受到的壓抑。
光明面:面對心裡的自卑感,找到不再自我設限的方法。

潛在原型:
傳道者(信奉幼年時期習得的道理,忽略是否符合現實邏輯)
授業者(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比不上別人)
解惑者(覺得靠自己無法找到出路,或是陷入自以為是認為可以引導別人)
詩人(過於多情,忽略思考的邏輯)
說書者(加油添醋,在故事的真實與虛構之間迷失自己)
書記(陷入知識焦慮,不惜透過不正當的管道傷害他人,如抄襲作弊等)
魔術師(心裡失去自信作為支撐時,會陷入脫序或自我懷疑)
提倡者(排斥自私自利的想法,甚至不敢接受任何利己的欲望)
修行者(過分要求自律嚴謹,忽略自我需求,陷入自我虐待)
幻想家(容易因為外界質疑而放棄自己的堅持)
工程師(過於排斥情感,陷入機械化思維)
觸女(恐懼與他人親密合一,擔心放縱會汙染自己的純真)

3. 行動共通原型:內在小孩

創傷小孩;自憐自怨和以牙還牙。
孤單小孩:渴望尋找代理家庭, 依附他人,拒絕成長
貧窮小孩:因心裡的匱乏而自私憂鬱,看不見他人需要
神奇小孩: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覺得不用努力和行動就能獲得成功
永恆小孩:拒絕成長,缺乏承擔與負責的能力

4. 欲望共通原型:小丑

陰影面:為了在現實環境中生存,被迫放棄完整性的恐懼。
光明面:能適應環境,面臨各種人生處境都能保有自己的原則。

潛在原型:
富翁(想要的很多,卻覺得擁有很少,吝於和他人分享)
乞丐(想依賴他人,但又不自覺批評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
小偷(因為害怕被人取代,無意識地轉而剝奪他人)
萬人迷(透過手段誘惑或壓迫別,讓別人喜歡自己)
夥伴(害怕被人背叛,或因為自私看不見別人的需要)
吸血鬼(從別人身上吸取養分直到榨乾對方)
上癮者(執著於特定事物或關係,受欲望綑綁而沉迷其中,和真實的自己越離越遠)
賭徒(沉迷於短期收穫的成效,失去耐性和道德判斷)
享樂者(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閒聊者(因為對別人嫉妒、羨慕或討厭,參與傷害別人的評論)
間諜(偷窺別人的私密生活,侵犯他人界線而不自知)
吹牛者(不自覺誇大現實或想向人誇耀,對說出口的話感到空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