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沒有真正的胖子,只有對自己不夠認真的人。

總是羨慕別人的魔鬼身材,自己卻總是油滋滋?成功鏟下16公斤的作家萬特特,在新書《過了二十歲,要有瘦一輩子的本事》,教你打從心裡「自律」,才能擁有最美的模樣。

Photo/IMDB、寶瓶文化

沒有真正的胖子,只有對自己不夠認真的人。

文/萬特特《過了二十歲,要有瘦一輩子的本事》、出版社/寶瓶文化

沒有真正的胖子,只有對自己不夠認真的人

七情六欲中的食欲看上去好像人畜無害,其實它最凶殘。

Aurora是在去土耳其旅行的途中認識男友的。

在格雷梅小鎮乘坐熱氣球的時候,男友一條腿剛邁進格欄,同乘的人都不禁提了一口氣,面露擔憂。其實,男友生活在上海,除了身材有些偏胖,其他條件都不錯,三觀端正,為人熱情。

兩人談戀愛的第二年,Aurora也來到上海,那時候男友還只是普通的房產銷售,業績平平,薪水沒什麼變化,體重卻有增無減。

去年公司體檢報告出來,男友不過二十九歲就已經膽固醇超標,血脂高,還有脂肪肝。

Aurora業務能力出眾,轉正式職員後不久就得到重用,職位和薪水也提升很快。但男友卻愈來愈不順利,一年換了四家公司。男友總會強調自己運氣不好,不是抱怨上司不賞識,就是公司管理混亂,工作的事情愈來愈不上心,聚會玩樂的時間倒是多出了不少。即便不出門,叫外賣和打遊戲也占據了他全部日常。

男友再一次辭職後,在家待業一年之久。

是的,多肉的體形,是經常與懶惰、遲鈍、愚蠢而無法自制聯繫在一起的。

在男友第N次因為打遊戲而錯過求職面試的時候,Aurora提出分手,結束三年的感情,一個人搬到自己租的公寓生活。男友找到她的新住處,質問Aurora是不是因為自己窮才要分手。Aurora給男友遞過一杯檸檬水,說:「我不是嫌你一直窮,而是因為你一直胖。這些年你確實愈來愈壯,但不僅沒能帶給我安全感,反而讓我愈來愈憂心我們的未來。你的懶惰、不思進取讓我覺得,我們的愛情裡,飄著一層厚重的油腥。對不起。」

我們常常是給自己的欲望供給得太多,給理想的供養卻少得可憐。

別什麼都拿窮說事,事情的真相其實是:比錢你丟人,比外在和內在你更丟人。找不到和留不住對的人,是因為你改不掉錯的自己。

如此的人生是因為一時糊塗走錯了路,還是怪別人沒有規勸?都不是。成年人的世界裡,看似命運的捉弄和身不由己,其實都是當初你自己自願選擇的。


我從前是個胖女孩,是那種沒有收到過情書、大合唱要站在角落、舞蹈服沒有我尺碼的胖女孩。

如今我不算胖了,偶爾還有人說我瘦。即便這樣,我仍然對體脂秤上的數字誠惶誠恐,長期處在小心翼翼觀察體重的狀態中。今天秤上顯示我胖了半公斤,那麼明天的每一餐,我都不會吃主食。至於藍莓蛋糕和起司披薩,我已經忘記是什麼味道了。

我常常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是:我這麼苦到底是為了什麼?

每天都會計算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攝取量,晚飯大致是戒了,早餐不會太嚴苛,吃的時候還會在心裡告訴自己:吃吧吃吧,今天只有這一頓飽飯。午餐不敢放開吃,每次吃完就會與想要葛優躺(註:指演員葛優在喜劇《我愛我家》裡的劇照姿勢。後引申為頹廢之意。)的欲望拚命鬥爭,偶爾還會貼牆角罰站自己好一會。

最喜歡吃的奶油火鍋,也只能偶爾吃一次,一個月絕不能超過兩次。一邊吃還一邊譴責自己:你這就是「犯罪」啊,你知不知道你現在就在直接吞油和脂肪?!

思想搏鬥之餘,身體也要搏鬥。

市面上常見的減肥方法,我幾乎都試過,針灸拔罐、茶葉消脂、七天減肥、精油按摩、斷食喝水,當然還包括吃減肥藥。所以,我可以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負責任地告訴你,這些讓人眼花撩亂的方法,多半都是騙人的!

你用金錢和健康換來的,不過是一次狂歡後的落寞,會讓你陷入無限的自責和難堪之中。

節食加運動,永遠是最老土也最有效的瘦身方法。二十五歲那年,在下決心減肥後,我決定每天去公園快走一個小時。

公園裡的爺爺奶奶會說:「這麼年輕就知道鍛鍊,關注自己健康啦。」我只是笑笑,不說話,心裡想:「其實,我是為了一件吊帶連衣裙。」其他女孩子都是瘦削的肩膀配上天鵝頸,我的胳膊卻像剛在泥巴裡拽出的蓮藕一樣,白白胖胖,圓圓滾滾,真的配不上任何一件我喜歡的衣服。

回到家後,我會跟著運動APP做三組虐小腹運動、三組瘦腿運動、三組瘦手臂運動、三組提臀運動,外加十五分鐘平板支撐。結束所有運動後,我會在瑜伽墊上呆呆地躺一會,然後拖著氣喘吁吁的自己去洗澡,常常站在淋浴下十幾分鐘一動也不動,因為真的太累了。實在餓得不行,我就去冰箱裡拿出一根黃瓜,沒滋沒味地吃掉。我為此養成了早睡的習慣,不是因為真的睏,而是心裡想著:快睡著快睡著,睡著就不餓了,熬到早上就可以吃東西了。

沒想過放棄嗎?當然想過,每天都要想幾百次吧。

想當一個快樂的俗人,一點也不想管住嘴,一點也不想邁開腿,想吃涮羊肉,想喝香檳,想吃漢堡,想喝奶茶,想吃薯條。

那麼回到剛才的問題,如今我已經擁有了許多條S號的裙子、更多好看的衣服,以及偶爾放縱一頓啤酒配炸雞也不會胖的資本,但這麼多年我還是堅持控制自己的身材,為什麼呢?

想來想去,真的不是為了誰,而是為了尋找更完美的自己。我知道那麼多鼓舞人心的勵志段子,寫過那麼多安撫人心的雞湯軟文;我告訴我的讀者要愛自己、要約束自己、要對自己有期待。但如果有一天,我的讀者見到我,說:「特特,你居然是個胖子。」我會覺得,我曾寫過那些勸誡別人的話,都會顯得空洞和蒼白,甚至有點可笑。

我想更正式地愛自己,這所謂正式,就是一些能夠充分展現出自身整體氣質和生活品質,能夠增加自信,同時也對自身有約束力的行為、態度和堅持。

美不是一個狹隘的形容詞,而且沒有年齡的限制,我還有很長的路讓心靈和容貌一起成長,除了皺紋,還可以收穫成熟。最終發現自己是一個特別的存在,被身邊人需要著和愛護著。


無論你是胖著過一生,還是瘦一輩子,都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控制自己、讓自己自信與自律的本事。

你的身材、姿態,甚至你的表情、臉上的每一條皺紋,都揭示了你的內在,展現出關於「你是誰」的資訊。它們真真切切地存在,像刀子一樣雕刻出你的樣子。

讓自己變瘦變美,不需要意志力的調動,不需要去晒朋友圈,不需要自我感動,更不需要自我說服和強迫,而是讓它成為一個習慣。

面對生活的最佳態度,並不是時刻警覺的反抗,也不應該是面對洪水猛獸時的狼狽逃竄,而應該是談一場戀愛的態度。

你從不做出慘兮兮的努力姿態,而是像面對戀人一樣,永遠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現給生活。於是生活自然會把最美的一面,回饋給你。

雖然人們總是強調,不要過分關注一個人的外表,而忽視了其內在的品質,但你要明白,你是一個品牌,外在邋遢,怎麼讓人相信你有優秀的內在?再忙再累,也要抽出時間讓自己美起來,你總不能既沒錢,又單身,還「胖」若兩人吧?

人間的美食,是為了給我們的身體供給營養和享受其滋味的,真的不是讓你吃醜和吃胖的。那樣只會辜負了美食,也怠慢了自己。

當你瘦下來,你會明白,肯德基不會關門,小龍蝦不會滅絕,麻辣燙也不會停售,奶茶店會愈來愈多。可是,二十幾歲的青春和身材卻只有一次。不瘦下來,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美。所以,請你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難,一定要在最好的年紀活得最漂亮。

加油!這個「加油」不僅僅是「你還要繼續努力」的意思,還有我從心底支持你,為你歡呼鼓掌,希望當你回首過往時,會感激你曾為減肥流下的每一滴汗,而不是遺憾自己的體重從未如願。

瘦身這條路,路漫漫其修遠,每一個走在這條路上的人,都是在一步步努力靠近理想中的自己。當你還不知道自己哪裡與別人不同的時候,就先從體重上拉開彼此的距離吧。

畢竟,春天不減肥,夏天徒傷悲,秋天沒人追,冬天無三圍。人一旦失去追求未來的動力,餘生便只剩下重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