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放下手機,多見見朋友吧!一個能在深夜促膝長談的知己,勝過網路上一百個點讚之交。

即便手機、網路多麼發達,都別讓它取代你的好朋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姬曉安在《簡單,應對複雜世界的利器》書中點出:人與人的實際接觸,比你想得更有深遠意義!

Photo/IMDB、三采文化

放下手機,多見見朋友吧!一個能在深夜促膝長談的知己,勝過網路上一百個點讚之交。

文/姬曉安《簡單,應對複雜世界的利器:不再內耗的六大心法,專注真正重要的事》、出版社/三采文化

有一天,閨密急急忙忙地給我打了個電話,向我宣布愛上了她的健身教練。當時她在練什麼「身心平衡」,就是把身體扭來扭去,做一些在我看來是不可思議的動作。

在健身會所裡,學員與教練相戀的事情根本就不新鮮。

我問我這個相親無數,眼高於頂,患有輕微潔癖,從來都不擠地鐵,在電梯間裡也要注意不與陌生人衣衫相觸的閨密:「你為什麼會愛上他?」

她嬉皮笑臉地說,當他用手托住我的腰的那一刻,抬頭看著他的眼睛,我怦然心動,也許這就是緣分吧!

人們喜歡把這種事稱為「緣分」,認為它可遇不可求,可這不是什麼理性的態度。對於深諳心理學的人來說,緣分是可以DIY 的。愛情也許並不是一個單翼的天使尋找另一個,也不像速配節目裡那樣成為一場外貌、錢財和才藝的PK。有時候,兩個人走到一起只是因為距離比較近,物理距離左右了我們的心理距離。因為相近,所以相愛。

我的閨密沒有想過,她之所以會飛快地愛上這個健身教練,有兩個前提條件是很致命的:一個是狹小空間裡的單獨相處;另一個是頻繁的身體接觸。同樣,這也是健身房成為豔遇高產地的兩大主要原因。

人類的大部分需求,都可以自己獨力解決,但是皮膚的需求無法自給自足,正如只有別人的輕撫才會癢癢—上帝的這一設計意圖,就是要讓人們相互需要。彎曲雙臂抱著自己的肩膀,只會感覺更加孤單,只有別人的懷抱才能帶來撫慰。

美學大師蔣勳在「身體美學」的講座中,用「荒涼」這個詞來形容沒有擁抱的身體。

當教練溫熱的手掌扶在她因為穿著半身瑜伽服而裸露在空氣中的纖腰上時,皮膚與皮膚直接相觸,對方的溫度直接傳遞到她的身體上,荒涼了太久的身體被感動了,心也隨之感動了。

確實,還有比什麼比手心的溫度更能撫慰心靈,治癒情殤的呢?

在遠古時代,身體間的觸摸是一種通用的交流語言,那時候的人沒有太多的話,更多的是肢體上的接觸與交流,沒有什麼比身體更加能夠表明個人的心意。後來隨著人類社會的文明程度越來越高,人們的心理安全領地逐漸擴大,人類之間的親密肢體接觸也越來越少,即使是父母妻兒、兄弟姐妹也不例外。

前幾天,我在作家馮唐的公眾號裡看到一篇文章,他說他在新小說的發布會上,問到場的五百個俊男靚女,在過去的一週,有誰用自己大面積的皮膚接觸過另外一個人類,同性和異性都算。五百個人裡只有五個人舉手。他再問,在過去的一週,有誰用自己大面積的皮膚接觸過植物或者動物,這次只有兩個人舉手。

Photo/IG@rovvxhyo
Photo/IG@rovvxhyo

即使心理學家們言之鑿鑿地一再強調親密接觸和物理距離在人際關係中的重要性,現代人表達友情的媒介還是越來越被其他東西取代,比如手機、電腦、ipad,等等。這些基於網路的電子產品,使人們無須見面就能完成溝通。即使在見面的時候,很多人也無法克制對電子產品的依賴,堵一個小時的車穿過半個城市去參加一個婚禮,賓客滿座卻在開席之前集體低頭擺弄自己的手機。至於寧可一個晚上都在摸 ipad,也不願意去摸摸身邊人的情況,就更常見了。

馮唐說,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肉身是上天給我們的最直接、最豐富的喜樂來源。

很多時候,道理與語言都蒼白得像無人的雪原,敵不過一個深深的擁抱。我們的雙手、身體本身就具有療癒性,每一次的撫摸或擁抱,其實都是兩顆心在能量層面的連接,都反映了我們在潛意識中怎樣看待這段關係,這個人在我們的生命中到底占據多重的份量。

有時候,身體的觸摸遠勝於「我愛你」這樣的字句!

我們不能說身體的親密接觸就一定能建立起某種關係,也不能說物理距離能夠決定心理距離,但是心理距離常常被物理距離所牽制,這是毋庸置疑的。比如,幾乎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同桌的你」或「睡在你上鋪的兄弟」,而在一個教室裡同樣生活好幾年的另一個哪怕只相隔幾排的同學,多年以後在畢業照上看到,你未必還記得他們的名字。人們和自己附近的人成為朋友、戀人的概率比遠距離的人的確大很多。想一想,有多少人是因為相近而成為好友,又有多少朋友因為空間距離的拉大而逐漸疏遠?這也是異地戀成功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所有的哺乳動物就有被觸摸的需求。親密接觸的重要性,將影響生命的整個發展過程。

如果一個人從小就缺乏撫養者的親吻、撫摸和擁抱,極容易形成封閉的內向性格,缺乏安全感,甚至會難以與外部世界建立連接,在接納與表達愛方面也會有困難,這也會影響成年後的婚姻關係。但是他們內心又會有一種潛在的深刻的對被愛、被關心、被撫慰的渴求,有些人一直到成年都會抱著被子、枕頭或者毛絨玩具睡覺。

即使是感情不太外露的英國人,諺語中也有「每天需要三個擁抱才能活下去,還要另外三個擁抱才能容光煥發」的說法,美國科學家更是認為身體接觸有神奇的心臟、降低血壓、緩解疼痛,從而有益於健康。

看來在這方面,我們人類沒有自己想像得那麼強大,名牌時裝下面依然包裹著一顆渴望撫慰的靈魂,靠電子設備維持的社交,會讓我們的身心很受傷很受傷……別那麼吝惜自己手心的溫度,與其每天忙著給很多人點讚,忙著隻言片語的評論和回覆,不如著力發展「少而深」的深度人際關係,線下的一個可以在深夜促膝長談的知心好友,勝過線上的一百個點讚之交。

多見見朋友,別讓你們的距離總是隔著液晶螢幕,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握住他們的手,把肩膀借給他們用用。多抱抱愛人、家人,慢慢地你會發現這是一件既利人又利己的事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