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別把日常人事物都視為理所當然!一個人,最重要的根本,就是用一輩子學習「感恩」。

在2019年,年紀僅26歲的許伊妃,正式成為台灣第一個被日本正名的送行者,在看盡了生死、各種心碎離別後,於《把自己變成光》一書中,帶你如何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Photo/IMDB、IG@gal_gadot、IG@lilyjcollins、IG@annehathaway、時報出版

別把日常人事物都視為理所當然!一個人,最重要的根本,就是用一輩子學習「感恩」。

文/許伊妃《把自己變成光:走過「死亡」,「生」便有了意義,台灣第一位日方認證送行者不得不說的生命故事》、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的反義詞是? 

當時,我以為這兩個字很輕鬆、很足夠、很滿意, 

但沒有想過, 

為什麼只要一句「謝謝」我就滿足了?

若問起我什麼時候學會感恩,我會說,如果沒有幸運遇見「做工的大哥」,我想我可能永遠都只能是個孩子,理所當然地踩著腳下的土地,無思考地咀嚼嘴裡的米粒。

這個社會上大部分的人,從來沒有忘過要教育或者被教育「人要感恩」這件事情,但是真的能夠理解這兩個字,且淋漓盡致實行的,我也敢說,自己周遭可能屈指可數。

你們呢?能夠跟我分享「謝謝」的反義詞是什麼嗎?

生活到現在,你有去想過這個問題嗎?「謝謝」兩個字, 筆劃34 劃,說出口0.5 秒鐘,但這兩字的真意卻可能要用一輩子去理解。

我們每天在日常生活中學習這件事情,甚至答案總是掛在嘴邊,卻始終沒有發現。

就像是小時候,媽媽會告訴你:「阿姨給你糖果,要說謝謝呦 !」;出門買菜時,老闆多給你一把蔥,你也會覺得賺到,跟他說:「謝謝。」;後面的路人撿起你掉的錢包交給你,你更是開心到跳腳地跟他說:「啊 !謝謝你。」

但是,你想過為什麼你要說謝謝嗎? 

因為──阿姨可以不給你糖吃,老闆本來就沒有必要給你蔥,路人更是可以把你錢包偷走不還你。

嗯,「謝謝」的反義詞其實是「____」。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用餐前有一個習慣,他們會說:「いただきます~」,一般的翻譯是:「我要開動了~」,但其實這句日文的意思,是表示「獲得」。

你可以注意一下,當日本人在說這句話的時候,通常都有一個幸福期待的表情或聲調,不管是因為美食當前的口水誘惑,還是知道這一餐得來不易,我想,只要你能夠看懂、理解日本的文化,真的在某些生活的禮儀上頭,有很多生命之美。

所以我在來到日本之後,每天吃飯前都會低頭做感謝, 很多人看到我低頭,像是在禱告的樣子,都會在我抬起頭後問我:

「你是基督徒嗎?」

「不是耶,哈哈~」

「那你在跟誰禱告?」

「跟我自己呀,哈哈~」

有一次,朋友們好奇地問我: 

「妃妃,妳禱告都在說些什麼?」

「不然我們一起好嗎?」我伸出雙手邀請。

牽起他們的手,我接著唸:「感謝今天睜開眼世界依然美好,感謝緣分讓我們能夠一起坐在這裡,感謝一直以來很努力的自己,感謝這個社會和世界讓我們能夠擁有這麼豐盛的一餐。」

經過幾次一起低頭感謝之後,我好開心,就像給了朋友們福音一般。從那之後,只要出門吃飯時我忘記感謝,朋友們都會提醒: 

「欸欸欸~還不能吃 !妃妃我們一起感謝 !」

「等下等下,今天還沒有感謝 !」

「妃妃,晚餐不用感謝嗎?」

我很感動,真的很感動,尤其當初我要牽起他們的手一起感謝時,甚至有被異樣的眼光看待,有的人會說「可是我拿香拜拜的」、「可是我不禱告的」之類的話語,這時不免一陣尷尬,但現在回頭看看周遭的大家,都渲染了這份感恩。

我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也馬上打了通電話給當初帶我禱告感謝的那個人。

大家總說:「生是偶然,死是必然。」以前的我也是這麼以為,甚至認為自然接受就等於是面對;但若你真的能夠感謝每一寸難得的生命,那你就應該也能理解──「死」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想想看,一個人一生只有一次機會, 不只時間不能確定,還無法預約,只能乖乖排隊,就算忍不住想插隊,還得先拿痛苦當作代價。

「謝謝」這件事情我們都會,但往往它可以大到你無法想像,小到你會忘記。就像我請媽媽在台灣幫我寄包裹,時間過了但她卻沒寄 !我當下只記得生氣她怎麼可以忘了時間,卻沒有想起自己也忘了,其實媽媽並沒有義務幫我。等我想到以後,立馬手刀傳訊息給媽媽說:「媽媽,謝謝妳願意幫我寄。」

這就是謝謝的反義詞──「理所當然」。

在知道了原來謝謝的反義詞是「理所當然」之後,我也在想,以前在接受記者媒體採訪的時候,他們總是會問我: 

「這個工作給你最大的動力是什麼?」

「家屬跟我輕輕地說一句謝謝你,我覺得真的就夠了。」

當時,我以為這兩個字很輕鬆、很足夠、很滿意,但沒有想過,為什麼只要一句「謝謝」我就滿足了? 

你是不是在想,是因為家屬沒有把殯葬人員所做的一切當成理所當然嗎? 

不是,是因為我沒有把家屬的這句「謝謝」當作應該。

一個人,最重要的根本,就是用一輩子學習「感恩」, 感恩那些日常被你理所當然看待的人事物。花五分鐘思考吧 !思考那些你從來不曾認為要說謝謝的一切,然後去發現這些理所當然裡頭的恩惠,去感謝去珍惜。

最後,我再次地感謝這世界的安排,讓我的書能被你拿起,讓我的文字能被人咀嚼。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