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愛上自己的不完美,當你全然接納真實自己時,所有的特質都會在正面的光明中被轉化。

心靈暢銷作家張德芬在《愛上自己的不完美》書中以溫暖、平實的文字撫慰讀者的心靈,告訴我們如何學會放下要求更好,追求完美的自己。當妳無法好好面對自己的陰暗面時,妳所不喜歡的人、事、物或者最親近的家人、親密關係,會出現在各種情境中,扮演妳生活中的上師。

Edit/ Colette、 圖片/網路

愛上自己的不完美,當你全然接納真實自己時,所有的特質都會在正面的光明中被轉化。

我們都曾在某個時刻,對一個人沒來由的討厭又或是恨之入骨。隨著時間的流逝,那份厭惡感非但沒有消失殆盡,反倒日復一日用盡所有的心念滋長它來折騰自己。也許觸動妳情緒的那人從旁經過,也使妳怒目咬牙,辱罵幾句。對於討厭的人感到厭惡,永遠都能找到別人的瑕疵和缺點。那個人只要出現在妳面前,就感到渾身不自在。對方的一舉一動,那些在他身上的性格:自傲、卑鄙、自私,就是讓妳看不順眼,隨時準備猛烈批評。

但是,妳可要小心了,因為妳在斥責別人的同時也有可能在批判自己。

別人都是為妳而來

舉例來說,我曾經夢到某個人,後來我的老師在幫我解夢時就問:「你覺得他有什麼特質?」

我說:「我覺得他是一個陰險、卑鄙的小人,自私、貪婪。」我真的很不喜歡他,就連看到他的相片都會由衷生出一股厭惡感,他的眼神尤其令我不舒服。

沒想到老師說:「這些都是你具備的特質,也就是你的陰影。妳把它們投射在他身上,所以才會這麼討厭他。」

我怎麼可能是個陰險、卑鄙的小人呢?自私、貪婪更是我在自己身上最看不到的特質。小時候我母親就不斷對我耳提面命:「不可以變成一個陰險、卑鄙的人。自私和貪婪都是很不好的。」因此,我從小就決心一定不要變成這樣的人。

其實,每個人都代表一幅太極圖:一半黑,一半白。我們一直被教導要活出白色的那一面,黑色那一面就被壓制下去了,然而,我們生活在一個二元對立的世界,有黑有白,有高有低,缺了一面,另一面就不可存在。

刻意壓制黑色那一面的結果,就是會為自己在外面的世界中樹立很多「敵人」,而且不可能徹底接納真實的自己。你的能量有很大一部分會被抽調去遮蓋、閃躲和壓制那個你不想看見、不願接納的自己 ( 它就是你的陰影面或黑暗面 )。但是,當你全然接納真實自己時,所有的特質都會在正面的光明中被轉化。


「如果妳痛恨別人的某些行為,就表示妳曾經也這樣做過。表面上妳可能沒有察覺到,但某個部分妳是心知肚明的,因此那份對自已的譴責就會加大力道轉向別人。」

那麼,該如何接納真實的自己呢?最簡單、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寬恕。藉由寬恕自己不喜歡的人、接受別人的過錯,來原諒、接納自己。所以,靈修的人常常說,你周圍的人都是為你而來的。其實,他們扮演了兩個角色:一個是鏡子,讓你看見你不想見到的自己;另外一個角色是老師,讓你學會你的人生功課,其中最常見的功課就是寬恕。如果沒有人需要你寬恕,你是學不會這門功課的。

無論拯救者或是迫害者,你想要拯救或怪罪對方的那個部分,都是你自己擁有但不願意看見的 ──而且是你身為受害者才會感受到的。從受害者的脆弱情結出發,去接納、去整合,才是逃脫受害者牢籠的唯一出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