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習慣影響財運!整理錢包、對待錢的方式,反映你的金錢觀,兩招讓你更吸金招財

我們重視金錢,金錢對我們就很有價值,自然就會把錢花在很有意義的地方。如果我們不重視鈔票,那麼我們花錢的時候一定也是很隨便地花費,讓金錢浪費在不必要的地方。

文:出色文化 圖:出色文化、Pexels

習慣影響財運!整理錢包、對待錢的方式,反映你的金錢觀,兩招讓你更吸金招財

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

主要的重點就是說要珍惜手中的每一分錢,提高對錢的重視度,才會有錢。假設我們因為種種原因而不重視錢、甚至產生負面情緒,就會看到錢不是散落在桌上,就是被擠到褲子的口袋裡。這樣的人怎麼能說自己愛錢呢?如果是一個愛車的人,絕對不會把車子停在髒亂的路邊,讓車子整天積上一層厚厚的灰塵;而是會把車子洗得很乾淨、打蠟、弄得亮晶晶,且停在一個不容易積灰塵的地方。如果是一個愛名牌包包的人,不會把包包隨意丟在桌上,讓包包沾到桌上的油漬;而是會把名牌包收進專用的收納袋,放在置物櫃裡,讓包包永遠都像新的一樣。

一個愛錢的人會如同上述對待車子跟包包一樣的心態,把鈔票也放在應該放的地方。桌上跟口袋都不是鈔票應該放的地方,放在折疊式的皮夾裡,相信也不會讓鈔票保持平整,真正愛錢的人,自然會挑選長皮夾作為鈔票的存放之處。如果家裡有一個可以放珠寶跟金錢的保險箱,相信這個保險箱應該不會堆滿灰塵,而是會放在很適當的地方。所以如果我們有一個長皮夾,應該就要找個好地方放置這個長皮夾。如果已經挑個好皮夾放錢,卻把長皮夾隨意地擺在桌上或是架上,仍然表示不夠愛錢。

其次,保險箱裡應該只會放跟錢有關的重要物品,像是支票、珠寶、房契以及鈔票等等,應該沒有人在保險箱裡面放泡麵或餅乾。同樣的,我們的長皮夾只能放跟錢有關的物品,像是鈔票、信用卡、支票或是提款卡。如果是名片、發票、收據或集點卡,就可以另外準備放置的地方。甚至連硬幣等零錢都不應該放進長皮夾,應該準備零錢包來存放。如果有個人的家裡書櫃上都放飲料跟青菜,冰箱卻放了許多書跟文具,我們一定會認為這個人生活出了大問題。那麼我們在放置與金錢相關的物品時,是否也應該給它們適當的地方呢?

整理錢包的必要

如果還在用折疊式的皮夾,而且皮夾裡面什麼都有,像是發票、集點卡或名片等等,那麼請盡快找時間去買一個長皮夾,即使覺得不方便,也一定要做這件事。因為沒有什麼不方便是比無法致富、甚至沒錢更糟的,所以為了錢,任何人都應該這麼做,而且要努力去做。如果覺得長皮夾無法放在褲子的口袋,且認為這令人困擾,那就買一個包包來放長皮夾;當我們為了鈔票做這些事,就會發現自己開始重視金錢了。

如果把一百元放在口袋,從口袋裡面拿出時,就是一張皺成亂七八糟的一百元。再想想過年時拿到的壓歲錢,紅包裡的那一疊全新一百元;全新的一百元鈔票對我們來說就有二百元以上的價值,我們不會隨便花掉它,不過口袋那張皺皺的一百元,對我們來說可能連五十元的價值都不到,花掉它的方式也會很隨便。

所以我們怎麼對待錢,就反映了我們對金錢的價值觀;我們重視金錢,金錢對我們就很有價值,我們自然就會把錢花在很有意義的地方。相反地,如果我們不重視鈔票,永遠都隨便對待鈔票,那麼我們花錢的時候一定也是很隨便地花費,讓金錢浪費在不必要的地方。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必須好好地對待鈔票。像是領出來兩萬元的千元紙鈔時,我們是否會把鈔票整理成同一面再放進長皮夾呢?如果不會,今天起就這樣試看看,你會發現自己更容易賺到錢!

花錢是為了得到財富

如果我們今天出門運動,譬如去打籃球或是游泳,就可能不會帶錢,頂多只是帶個零錢包出門,表示今天為的是健康的財富;如果今天是去上班或是談生意,就會帶著錢包出門,換句話說,就是帶著「財富」出門。我們要知道目標是讓財富持續增加時,就不會去做跟未來財富無關的活動。當一天結束之後,金錢可能會少了一些,但是我們要思考的是未來的財富是否因為今天的行動而增加。如果今天招待一位客戶吃飯且跟他談生意,是去逛書店且買了幾本書,那麼雖然錢會變少,但是未來的財富會增加,所以重點不在今天的錢變多變少,而是今天利用金錢做了哪些事。

金錢只會被用在兩個方向,一個是投資,另一個則是耗損。有些耗損是必須的,像是交通費用、三餐的費用,還有通話的費用;不過有一些耗損則是不必要的,像是大部分的玩樂。當然,若這些玩樂是和有助益的朋友一起進行,或能藉此增進與重要的客戶之間的交情,或是帶著團隊一起同樂,這樣當然就不是耗損,算是一種對未來的投資。所以我們每天出門,不是因為金錢的財富、就是為了健康或是其他方面的財富,我們的一舉一動不是一種投資,就是一種耗損,透過長皮夾,就可以時時提醒自己,讓自己永遠走在邁向財富的道路上。

每樣東西都有適合自己的位置,唯有善待它們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錢也一樣,放在長皮夾中,就是一種愛惜的表現,代表你了解自己是帶著「財富」出門,目標是為了讓財富持續增加,就不會去做跟未來財富無關的活動。使用長皮夾更可以時時自我提醒,在金錢的使用上,我們是花在耗損還是投資呢?

這樣做幫助你重視金錢

▶ 準備一個長皮夾、零錢包、名片夾,將不同物品分門別類放進去,長皮夾中只放鈔票、提款卡、信用卡等物品,將硬幣、發票也分開存放。

▶ 在花掉必要支出時,心裡不要捨不得,要感謝金錢為你帶來的便利,並希望它們再回到你身邊。我們重視金錢,金錢對我們就很有價值,我們自然就會把錢花在很有意義的地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