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工作給屬下做、責任也不扛?──主管的「授權」不是這樣用

新手主管剛上任,該怎麼辦?過來人告訴你「免驚」,把對的事情放給對的人去做,只要確保每件事按進度、有效率地完成,就是好的「管理」。

photo/pakutaso.com

工作給屬下做、責任也不扛?──主管的「授權」不是這樣用

很多新手主管剛走馬上任,難免有點「心驚驚」,深怕管理不好,會惹毛下屬、搞砸工作。《LiveOps》前CEO與《eBay》前COO梅納德.韋伯(Maynard Webb)指出,領導者的成功秘訣就在,懂得授權的藝術。

韋伯在每週為《Fast Company》撰寫的專欄中指出,如果只是一兩個人的小團隊還好,隨著成員越來越多,分層授權就更顯重要。

但主管要瞭解的是,授權不代表你就不再需要負責了,而是必須妥適拿捏分寸,確保工作能按時完成,而且達到你要的水準。 

他建議要從以下幾點思考:

1.出風頭的工作,大有人自告奮勇,但身為主管,你必須妥善評估,他的能力是否足以完成任務?特別是在有限時間內、以一定水準完成。

2.授權給下屬是一回事,但全盤負起計畫成敗責任的還是你。所以你必須讓下屬知道,一旦遇到難關,隨時可以向你求援。

3.設下進度檢討時間點,定期檢視進度,確保工作按部就班地推展,這樣才不會到了最後才發現,事情根本還是原地踏步。

4.獎賞分明,換言之,如果團隊確實達成目標,那麼就應該給他們應得的獎賞。

韋伯的結論是,如果授權的結果是好的,甚至超乎你或團隊的預期,相信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開心的了,更別提你因為分層授權所省下的時間與精力。這是門必修課,主管必學。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8成離職的員工,想離開的不是「公司」而是「主管」
能者多勞?主管工作分配不均,是離職的主因
主管裝聾作啞太久,好員工也會跟著變爛: 一個故事看企業文化的影響力有多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