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別樂於當個職場情緒垃圾桶!當心「情緒勞務」纏上你

女性工作者往往比男性負擔更多的情緒勞務,如果擔任負面情緒垃圾桶的角色,已經干擾到常態任務時,該怎麼跟主管好好談談這個問題?

photo/pakutaso.com

別樂於當個職場情緒垃圾桶!當心「情緒勞務」纏上你

體貼、細心、溫柔、呵護常被歸類為女性特質,或許也就因為如此,女性工作者往往比男性負擔更多的「情緒勞務」(又稱情緒勞動,Emotional Labor)。 

比如說,在日常或表定工作之外,還得在同事間扮演安撫情緒、傾聽抱怨或排解糾紛的「潤滑劑」。 

美國心理學會(APA)等機構的研究都發現,女性承受壓力的能力雖然比男性高,但罹患嚴重壓力與焦慮症候的風險卻也是男性的2倍。

所以女性工作者的難題是,如果擔任負面情緒「垃圾桶」的情緒勞務,已經干擾到妳的常態任務時,該怎麼跟主管好好談談這個問題。

《Fed Up: Emotional Labor, Women, and the Way Forward》一書的作者格瑪.哈特利(Gemma Hartley)在《Fast Company》以專文指出,女性常成為情緒勞務的受害者,但在真的跟上司攤開來談問題前,還是得做好一些「功課」,例如,弄清楚情緒勞務到底占掉多少工作時間?

對這個問題,哈特利引述心理學者與企管顧問潔辛塔.希梅内斯(Jacinta M. Jiménez)的看法,認為思考點應該是:「如果不用處理情緒勞務,我能空出多少時間與精力,處理我本分該做的工作?」

至於商談的可能方向,希梅内斯則認為,如果情緒勞務可能是妳非處理不可的「業務」之一,那麼要不正式請主管將情緒勞務納入妳的工作範圍,要不就請他將妳對情緒勞務投入的「成效」也納入績效評鑑。

另外也得先想好的是,妳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是加薪、升遷,還是處理情緒勞務的配套方案?哈特利認為,讓上司覺得妳在「抱怨」任務過多,或「炫耀」妳的人際關係處理技巧,都是很不好的發展方向,所以在談之前,千萬要想清楚:妳需要的是什麼?是改善待遇,還是需要協助?

最後,哈特利引述商業顧問茱莉葉.梅利洛(Julie Melillo)的話強調,很多主管並不瞭解人際智能(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的重要性,與妳在團體內部擔任潤滑劑的意義。所以與其空手而去,不如準備好佐證數據再談。同時,還得「秀」出,正因為這些情緒勞務有人處理,團隊才能順暢運作下去。

總結起來,面對情緒勞務,跟主管有談的機會最為重要,而且前提得是「妳準備好了」,如此才能說服上司,正視情緒勞務的價值,並給予處理的人必要的回報。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為什麼去上班總是覺得超累?不是因為你做很多事,而是你的「心」很累
閨蜜的話該聽嗎?請拒絕友情的情緒勒索
面對負能量,你是刺蝟還是海綿?都不對!你應該學會「這個原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