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你付錢請他丟東西,「居家整聊師」是什麼?為何斷捨離也能成商機?

住宅空間小、東西卻愈積愈多,不論是租屋族或買新家都會遇到類似困擾。當整理術成為顯學,幫助別人斷捨離也能成為新工作。

text/cheers,photo/cheers、pexels

你付錢請他丟東西,「居家整聊師」是什麼?為何斷捨離也能成商機?

「這個工作很貼近生活,」27歲的居家整聊師趙敏,原本在建築事務所工作。接觸客戶的過程中,看到許多人不知道如何收納和運用空間。室內設計出身的她,發現自己對物品配置、整理特別有興趣,於是開始在網路上做功課,嘗試搜尋各種關鍵字,像是「清潔」、「收納」、「整理」,終於在某天發現了主打空間整理的居家整聊課程。

經過兩階段的課程訓練和10小時的實習,兩年前,她開始在平台上接案,成為居家整聊師。

類似的收納整理工作,在美國、日本已有15~20年以上歷史。收納管理顧問、有日本「收納女王」之稱的近藤麻理惠,以《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風靡歐美,英文版2014年推出後,在美國狂銷超過150萬本,近期更在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開設實境節目,廣受好評。

近年來這股風潮也吹進台灣。坊間出現專門協助整理的公司,相關課程訊息在網路上反應熱烈,開班地點已跨出台北,拓展至高雄、台中。

究竟,居家整聊在做什麼?為什麼不少年輕人對這個工作躍躍欲試?


幫人重新建立和物品的關係

「我們是幫助人重新建立和物品的關係,」趙敏說。目前主要在幼兒園教課的她,喜歡彈性的工作時間,能夠運用自己對空間的敏感度幫助別人,是她兼職做整聊師的一大原因。

居家整聊並不涉及清潔,而是幫助客戶分類和篩選物品,並做更好的居家配置。很多時候,人之所以會有堆積如山的東西,是因為對物品要在生活中發揮的用途沒有定位,慢慢愈積愈多。因此,整聊師會釐清物品對委託人的意義,並適時提供建議。

趙敏舉例,曾有慢性病患者家中堆了很多藥物和保健品,即使過期了都捨不得丟。最後東西蔓延到整個屋子,連地板都沒有空間。後來,趙敏透過談話發現,他對於丟東西有很深的愧疚感。於是在整聊過程的篩選階段,她請案主將積滿灰塵的藥罐洗乾淨,透過這個動作,讓對方回到當下,檢視這些東西對自己的意義,做出是否斷捨的決定。

看來簡單的解法,卻需要仰賴整聊師能在第一步聽出行為背後的原因。如果沒辦法抓到案主內心的想法,或不能同理對方,給出的建議沒有幫助,很難獲得信賴。

充滿回憶的紀念品,例如畢業紀念冊、小卡片,也是常見難以捨去的物品。

「牽涉到第二人、第三人時,往往是最難的,」趙敏表示。 

整聊師會引導案主思考和提供可能的解方,至於最終是否要捨,還是取決於自己。

另一個常見的整理需求是收納。有些人是東西多,但收納空間不夠,最後讓大量物品散落在地板上,連走路都有困難。因此整聊師會帶的,不是清潔用品,而是櫃子、籃子或抽屜盒等收納道具,透過跟委託案主討論、觀察空間動線,了解屋內成員使用物品的頻率和習慣,做出更符合需求的配置。

為了事先理解案子內容,整聊師通常會在前一天致電案主,初步了解需求。隔天再由兩位整聊師一起去到家裡,先花15分鐘觀察空間狀態、與屋主溝通,實際需要花費的時間則取決於空間大小、既有物品量、還有屋主需要清掉多少東西。像趙敏最高曾遇過要丟掉八成物品的屋主,如果物品量多,可能要至少一天以上。

之所以一次派兩個人,是因為案主通常會期待很快看到成果,但是一個人很難同時好好跟案主溝通和做整理,因此需要兩個人分工。不同專業背景的整聊師組合,也有助於贏得客戶信任。居家整聊的服務收費,目前是兩人一組到府一小時收費1300元,每次的基本時數是四小時以上,等於一次服務是5200元起跳。

現階段居家整聊的客群,多半是有一定財力,但太忙沒空或不知如何整理起的家庭或個人。趙敏觀察,案主以30到40幾歲居多,多半是家有小孩的職業婦女。以她接觸到的案例來說,九成以上都是女性。她表示,許多媽媽儘管有全職工作,但仍然會認為家裏亂糟糟是自己的責任。

由於一開始是以網路作為接觸市場的管道,因此客群以中年人為主力,但團隊近期也逐漸接觸較為年長的客人。

一年營收上看兩千萬的新市場

至於這項新工作背後的推手,是29歲的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2016年,他就讀政大科管與智財所時,申請到政大和台大的創業獎助企劃,獲得30萬元的第一桶金和免費辦公室。摸索創業主題的過程中,他發現許多人有雜物太多、家裡越來越亂的困擾,決定以收納整理服務做為下一個嘗試。

他和團隊成員在台大、政大的兩個粉絲社團,貼出免費整理服務試水溫,從10幾個報名者中挑出3個人試做,隨後在2017年底成立居家整聊室股份有限公司,透過網路媒合有需求的消費者和整聊師,兩年半下來服務人數超過兩千人。

「我們看到基本的市場價值,但需要有人教育市場,」鄭博元說。

為了推廣「理想生活品質」的理念,居家整聊室有系統地培養整聊師。透過自創分級課程和資格認證,建立一套職人養成體系,不僅儲備未來的生力軍,也為公司開闢另一個營收來源。

為期一天的初級課,主要是介紹常見的收納、整理原則,並利用課堂模擬實作,讓學員對居家服務的過程有基本認識。中階課則是針對溝通技巧和空間運用兩大主題,進行較深入的探討,並帶入較為複雜的服務案例,像是有小孩的家庭收納和辦公室收納,由於內容較為進階,課程時間是兩天半。

上完初階和中階課程並通過考核者,可取得實習資格。完成10小時的服務、通過評估,就能上到公司平台參與排班,培訓人數至今累計超過五百人。

目前結訓後有加入居家整聊室接案的比例,接近十分之一。鄭博元表示,因為可以自由排班,參與排班的整聊師人數並不固定,現在一個月有40~50位整聊師參與排班,每個月都有出班的大約是30人。

他觀察,學員多半落在25到35歲之間,背景從心理、社工、幼教到人資都有,有些人白天有正職,也有些人本身就是時間較彈性的工作者,像是Youtuber和DJ。通常會加入整聊工作者,除了本身對整理感興趣,也是為了增加本業以外的收入。

乘著一波對居家整理的需求,居家整聊室的營收和規模都在擴張。創辦兩年半以來,除了營運部之外,還有內容產製、課程學習、師資育成及業務開發等四個功能單位,目前共有16名員工,但仍有缺額待補。近期每季營收以30%的數字成長,今年上半已突破千萬,年底上看兩千萬。

催生新工作之餘,居家整聊團隊也積極串連相關產業,開拓機會。鄭博元表示,整聊師比較像是協助整理和提供諮詢,但若消費者需要後續的清潔維護,公司可以跟清潔家政士合作,共創商機。團隊也有和搬家公司合作,因為不論是打包或移入新家,都經常會衍生出收納整理的需求。

從混亂的家居空間找出商機,整聊師為追求斜槓的年輕人開了一扇窗。不過,未來的職涯是否真能可長可久,還有賴於個人職能的積累和公司開拓市場的能力。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人生只剩下最後一點時間,你想讀什麼書?」全台灣第1個選書師的真實經歷  

你家也是怎麼收怎麼亂?先問自己3個問題,突破收納迷思!  

你多久清理一次「心裡的家」?騰出空間,對的人才進得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