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可能是你不夠了解自己!用35個「職業性向」問題,立刻判斷是內向者或外向者

又到了年末跳槽好時機,正是時候好好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適合現在的工作。擁有超過10年跨領域行銷經驗的張瀞仁,在新書《安靜是種超能力》中從自身為內向者的心態出發,教導內向者在職場、人際及社交場合上如何攻防。首先,就先用本篇心測了解自己真實性格!

Photo/流金歲月微博、方舟文化

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可能是你不夠了解自己!用35個「職業性向」問題,立刻判斷是內向者或外向者

文/張瀞仁《安靜是種超能力》、出版社/方舟文化

內向或外向 ?MBTI 職業性向測驗

凡是在職場上打滾過一段時間的人,都應該能夠深刻體會職場中的第一號法則─要不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要不就是把自己變成適合工作的人。

前者透過職業性向測驗和天時地利人和可以達成,後者則有賴正確的方向和努力才可能實現。只是我們也都知道,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有時比找到另一半還困難。職缺出現的時機、公司中的政治算計、人脈上的角力,我們能掌握的部分還真不多。

雖然書中也提及內向者適合的工作類型,同時真心希望你會找到合適的工作,但如果還是找不到,也別擔心,大多數的內容焦點是放在「內向者如何在職場上生存?」以及「如何將自己打造成適合工作,至少成為有能力活下來的人?」

所謂適合的工作,或許是像麻省理工學院職涯發展顧問所說的─將能力、興趣、價值各畫出一個大圓,三個圓圈交會之處就是理想的工作;或像連續創業家林明璋提出的三個衡量面向,包括考慮內心的後悔指數、實務工作的快樂指數、與現實世界的生存指數。但事實上,選擇工作時,包括你喜歡的工作方式是較彈性的或是步驟清楚的、通常會先注意細節還是方向,以及你的決策模式等,都與你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有關。

要找到適合的工作,第一步就是要先知道自己適合的選項有哪些。也許你以前面試時也曾做過這項廣受到大企業、教育界、領導者訓練的MBTI職業性向測驗(Myers- Briggs Type Indicator),用於測查、評估和幫助人們改善其行為方式、人際關係、工作績效、團隊合作、領導風格等,是一套以心理學為基礎的工具,透過四個面向、八項指標,將工作者劃分為十六種類型,每種類型都各有特徵。

完整的MBTI測驗在The Myers and Brigs Foundation 網站上可以找到,測驗的時間很久,且需付出美金50元。簡易版測驗只要上網查「MBTI 測驗」就可以免費受測1,約花二十分鐘,就可以知道自己屬於哪類的工作者。測驗完成後,你會了解自己所屬的類型(如ISFJ),以及每種面向的指標分數。

要注意的是,這幾項指標及測驗結果都是相對的傾向,而非絕對的二分法,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結果是80%的「I」,就表示你80%傾向內向,可能比60%為「I」的人更內向一點,但這並不表示你是絕對內向(畢竟還有20%的空間呀!)就定義上來說,只要測驗結果出來是I開頭的類型,都是定義中的內向者。

繼續看下去之前,建議你可以先找到自己的類型。如果不方便上網,也可以透過下列的問題,幫助你了解自己究竟是偏向內向或外向。請準備一枝筆和一杯喜歡的飲料,開始做個小測驗。

下列有35個問題,請將符合自身狀況的陳述打勾。

□1.談話時,如果對方比較久才有回應,我會容易不耐煩。

□2.我喜歡單獨與人交談勝過同時與很多人交談。

□3.當我跟別人解釋或說明自己的想法時,我會更容易明白自己的想法。

□4.我喜歡自己的四周整齊清潔。

□5.我喜歡「直球對決」,迅速採取行動,而非再三斟酌考慮。

□6.當我精疲力竭時,我只想回家休息。

□7.面對說話速度很快的人,我很容易疲憊。

□8.我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品味。

□9.如果可以,我會避開大量人群。

□10.即使是陌生人,我多半覺得聊天是件輕鬆的事。

□11.處在人群中過久,我常會感到疲憊,甚至不愉快。

□12.當我說話時,其他人多半會好好聆聽。

□13.當有人長時間在家裡作客時,我會期待他們可以幫忙做些事。

□14.執行某個計畫時,我寧可將其安排成數個較小的段落,也不想長時間一次完成。

□15.有時在過頻繁或過吵的談話後,我會精疲力竭。

□16.我不需要很多朋友,因此我很看重真實、可靠的友誼。

□17.我不太會去想別人都在做些什麼。

□18.我覺得睡眠充足很重要。

□19.新的場所和環境會讓我覺得興奮。

□20.突如其來的干擾與出乎意料的狀況會讓我覺得很累。

□21.其他人會覺得我文靜、無聊、有距離感或害羞。

□22.我喜歡觀察,而且會注重細節。

□23.比起書寫,我更喜歡交談。

□24.做決定之前,我多半會充分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25.對於緊張的人際關係,我往往會過很久才會察覺。

□26.我有敏銳的審美能力。

□27.有時我會找理由不去參加某個活動或社交場合。

□28.我很容易相信別人。

□29.我喜歡思考,並對事物抽絲剝繭。

□30.我盡量避免在眾多人面前發言。

□31.傾聽不是我的長處。

□32.有時他人的期待會給我很大的壓力。

□33.我多半能以運動家風範看待對我個人的言語攻擊。

□34.我很容易感到無聊。

□35.若有特別的事情要慶祝,最好能大規模的熱鬧舉辦,例如讓許多人參與的派對。

完成了嗎? 現在請看看你勾選的題數。

內向陳述:2、6、7、9、11、15、16、20、21、22、24、27、29、30、32

外向陳述:1、3、5、10、12、14、17、19、23、25、28、31、33、34、35

與內向、外向無關,只是為了防止你習慣性地回答問題:4、8、13、18、26

如果內向陳述比外向陳述多三個以上,你可能就是內向者;如果內向陳述與外向陳述數量差不多(相差兩個以內),你可能是中性性格者。如果想要進一步探究,可以進行完整的MBTI測驗, 取得更詳細的數值。

除了上述兩項測驗外, 市面上還有如DISC個人行為模式測驗、洞察測試(Insights test)等,也可以測驗出內向/外向傾向。不過,本書焦點在於討論職場上的內向者,所以先以分類最細且和職場最有關係的MBTI作為標準。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MBTI類型是ISFJ(照顧者),其中,「I」的分數是98%! 接近傳說中的完全內向。高中聯考過後,我幾乎沒有與滿分這麼接近過了,以這樣的程度來看,「專業的職場內向者」頭銜,我當之無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