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重視員工的心理健康!體壇名將「拜爾斯」帶給職場的一堂課

體育名將拜爾斯在東京奧運前,備受美國各界萬分期待,然而,拜爾斯因為壓力太大,放棄多項比賽。拜爾斯的經驗能為工作人帶來什麼體會?對主管們又能帶來什麼啟發呢?

text/cheers,photo/Simone Biles Facebook

重視員工的心理健康!體壇名將「拜爾斯」帶給職場的一堂課

體育名將拜爾斯,1997年出生於美國德州。現年24歲的她, 在2020年東京奧運之前,就已經在歷屆奧運與世界大賽中,為美國拿下32面獎牌。背負著外界期待的她,卻因為心理壓力過大,宣布退出2020東京奧運5項運動賽事,這也一度引來輿論對她沒有運動精神的批評。儘管拜爾斯後來在平衡木復出摘銅,但她震撼體壇的這項決定,事實上影響極為深遠,因為是首度在運動賽場上凸顯了心理健康這項議題的重要性。

運動員的心理壓力,容易導致表現失常

澳洲蒙納許大學運動心理學專家塔伯格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心理健康問題長久以來都被隱晦帶過,特別是奧運這種壓力超高的體育賽事中,選手很容易因為壓力過大而表現失常,拜爾斯讓大家願意正視問題。

塔伯格說,新冠疫情讓運動員的焦慮雪上加霜,因為他們需要場地才能練習,但是疫情讓場地開開關關。先不論心理壓力,連維持正常訓練、保持正常狀態都成問題,而東京奧運的參賽選手置身前所未見的防疫措施,以往賽後可以外出或參加派對抒壓,現在活動全都在選手村內,運動員明顯承受更大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拜爾斯自述,之前決定放棄比賽,退出個人全能、跳馬、高低槓與地板賽事,全因為「就是弦斷了」。拜爾斯的難關除了壓力帶來的心理影響,還有伴隨而來的生理症狀,即空中失感。CNN則指出,空中失感指是體操選手在半空中失去空間感,落地時不知姿態,非常容易重傷。拜爾斯7月27日在跳馬項目嚴重失誤,原本應該在空中轉體兩圈半,結果少轉了一圈,而且落地時沒有站穩,就和空中失感有關,而拜爾斯也說,她落地後根本不知道自己怎麼落的地,而且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過度期待反而成為最後一根稻草

眾所期待的拜爾斯,卻成為被壓垮的駱駝。商業雜誌《Forbes》分析,拜爾斯就像職場的優秀員工,教練(主管)往往對他們期待太高,但就是這樣的期待,最後壓垮了當事人。不只拜爾斯,同樣的問題也困擾過其他頂尖選手,除了日本網球名將大坂直美早前退出法國網球公開賽,還有更早的泳壇傳奇「飛魚」費爾普斯。當拜爾斯決定以心理健康為由退賽時,長期承受心理煎熬的費爾普斯,也毫不意外地第一時間跳出來挺她。

同樣的問題,在其他職場也同樣的會發生。商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拜爾斯給各行各業工作人上的課,就是重視心理健康。如果體壇超級巨星可以說­「不」,那麼其他快被工作壓力壓垮的職人,也該學會說­「不」。這樣的「不」,不管是休假幾天、或短暫旅行,甚至向其他人求助、或接受諮商都好,先讓自己喘一口氣,不要讓壓力無限累積。

拜爾斯給主管的一課:重視員工的心理健康

對主管來說,則要把員工的心理健康納入管理雷達。美國人資顧問公司Hibob調查發現,經過15個月的新冠疫情折磨,49%的工作人說,他們的心理壓力已經導致工作能力下滑。同時,Hibob也發現,22%的員工與12%的主管說,他們的心理韌性大不如前,而且,愈資淺的員工心理壓力愈大。

Hibob的CMO瑞亞農.史坦普在為《Fast Company》撰寫的專文中強調,疫後的工作人普遍更為焦慮、不安,他們認為企業在疫情期間並沒有給予支持,特別是心理健康上。因此,就算疫情趨緩、開始回到返工上班,但工作者的心理素質已經和疫前大不相同了。

主管除了要觀照自己的心理健康,還要注意下屬的狀態。《Forbes》的建議是,主管除了要有同理心對待部屬的心理難關,讓他們適時、適度的緩解壓力,還要能夠培養團隊成員的情緒認知,讓他們能夠早一步發現自己心理狀態的不對勁,並且在問題惡化前先讓主管知道。同時,企業也能夠提供相關資源,協助員工度過低潮,畢竟,要先有心理健康的員工,才會有出色的工作表現。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大洗牌潮來臨!Z世代要求老闆「讓我準時下班」

ESG浪潮下的人才管理新趨勢 企業領袖解析

IKEA靠「創意長」突圍,用200個線上節目抓眼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