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拓展人際必學的方法!結交這3種朋友和5大心法,創造人際的正向循環

真正的社交高手,不是廣發名片的「人脈經營王」,而是能建立深度、牢靠人脈網絡的關係贏家。

text/cheers,photo/freepik、Unsplash

拓展人際必學的方法!結交這3種朋友和5大心法,創造人際的正向循環

一講到「人脈經營」,從你腦海中跳出來的第一個畫面是什麼?在社交場合上保持微笑,四處與人攀談、到處發名片;還是參加完一場講座,趕緊跑到講台前方認識演講者;又或是蒐集業界前輩的聯絡方式,廣發電子郵件?這些人脈招式,由於過度「目標導向」,可能會使人倍感壓力,關係也難以深入。最後,這張看似龐大的人脈網絡,在關鍵時刻,往往接不住需求,一觸即「破」。

其實,不論是想經營職場、業界、學術人脈,都要先回到「人脈」的本質,也就是如何交朋友、建立關係。「好好經營人心,人脈是之後的事,」曾任行銷公關多年、現轉為自由作家的蔡明淳,在個人專欄《明淳說》中寫道,若能與他人「進行真誠的來往與分享⋯⋯,未來有機會的話,也才能把彼此的資源串聯,發揮更大的效益。」

如何串聯人脈資源,建立真正牢靠、深度的人際關係?你需要結交3種朋友,學會5大人脈經營成功心法,創造「人際複利」的正向循環。

3種一定要經營的人脈,擴大人際網

在職場上,單打獨鬥也許可以讓你成為超級業務員,但很多時候仍少不了團隊合作。如何找到對的夥伴、導師,透過有效地分工、資源整合,使每個人各司其職,達到超過單打獨鬥所能企及的專業成果,才是人脈經營的最終目的。前Google主管張艾米大方透露經營職場人脈的祕訣,第一項,就是將人脈進行分類。除了以公司內、外部來區分,更有效的方法,是以「角色」來建構人脈網絡。

人脈1:特定領域的專家

在工作中,面對自己不熟悉的領域,要找到專門領域中,可以詢問的專家或顧問。倘若平時沒有經營專業人脈,累積熟識的工作前輩、企業領袖等人選,則容易在遇到問題時求助無門,或是因為交情不夠,對方也理所當然地不會優先回應「陌生人」的請求。

人脈2:互利共生的盟友

這一類別的人脈,是平常合作最緊密、互動最密切的一群人,包括職場上的同事、團隊夥伴或重要客戶等,在關係上需要花更多心思積極維繫。這一階層的人脈圈,格外注重「雙向交流」。換句話說,不能只一味的想從對方身上獲取利益,而忘了自己也應該在關係中有所貢獻,滿足對方的需求。

人脈3:有話直說的朋友

最後一個類型是那些講話不太中聽,卻字字到位的分析型人士。「你需要那些能點亮智慧,不怕對你或你的公司正在做的事情,發表爭議性言論的人,」張艾米曾說道。因此,千萬別只結交能一起「取暖」的朋友。一旦遇上工作瓶頸,那些不怕提出反面觀點、給予建設性意見的人,更能直言不諱地指出問題的癥結點。

用5大心法,成功經營人脈

確立三種需要經營的人脈後,接下來就是要找到建立的方法,整理5大心法如下:

心法1:人脈經營要跟「約會」一樣用心

過去人們想像中的「人脈經營王」,都是在聚會中最活躍、積極的人,他們可能會到處閒晃、蒐集名片,並在散會之後,立刻發送「制式化」的郵件向對方問好、表達感謝。這種訴求「一網打盡」的做法,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缺乏溫度、令人感受不到交流的誠意和用心,如果沒有加入個別化的關係經營,可能在關鍵時刻沒有辦法派上用場。

心法2:停止從「我」出發,將目光轉向「他」的需求

「你不是去『贏得』朋友,朋友並非你擁有的資產,而是共享的關係,是盟友、合作夥伴,」作家霍夫曼一針見血地寫道。許多人之所以無法建立深度的人脈,就是因為都以「利己」為目的,認為自己有一天會「有求於他人」,而忽略了一段友好關係的生成,多半是建築在「互惠」的基石上,也就是從願意伸出援手開始。因此,若身邊有人提出需求,而自己正好幫的上忙,千萬不要因為對自身沒有好處就果斷拒絕,而錯過了建立人脈雙向連結的好機會。

心法3:主動出擊,透過會面來過濾人脈

雖然現在網路、社群媒體十分發達,不用特別見面,也能透過「傳訊息」認識他人、維繫感情,但張艾米強調,透過面對面的交談,才能確認雙方是否契合、有無在互動之間產生「化學反應」。會面中產生的「火花」,就可能是你「合得來」的人脈。用這樣的方法來過濾人脈,更能提升交友圈的品質。

心法4:保持鬆散聯繫,定期定額的關心

社會上普遍認為,外向的人才能成為人脈經營的贏家,但凱倫‧維克爾認為,內向的人更能營造深度關係,在人脈經營其實占有優勢。其中的祕訣就是:保持鬆散聯繫、定期定額輸出關心。「鬆散聯繫對於維持現有的聯絡人特別有效,」她分享,只要在社群媒體上看到有趣的新聞,或是跟彼此共同興趣相關的消息,都會將資訊傳給對方,並加上幾句簡短問候,以此展開話題、保持穩定交情,而非僅在緊急時刻才向對方叩門。

心法5:現在開始每天練習

另外,有些人會等到「有需要」的時候才去經營人脈。事實上,與人相處、保持連結應該要成為一個習慣。「每天練習一點點,也就是在還沒有特定幫助時,就去經營人脈,」維克爾說。練習如何關心他人,而且是在「非義務、無壓力」的情況下,追蹤對方的近況,如此一來,隨著時間累積,關係會愈來愈深厚,也能鍛鍊自己轉換眼光,從「受與者」變成「施予者」。

如何拓展人脈?展現真誠、敞開心胸

在踏入「經營」這一步之前,還得先替自己創造人脈,而方法無他,就是敞開心胸去認識新朋友。千萬不要事先預設立場,覺得以對方的地位、資歷背景,絕對不會有所回應,如同張艾米的分享:「野心要大一點,不要小看自己,認定某個人絕不會想要跟你說話。」因為不試看看,永遠都不會知道結果將是如何。

而最基本拓展人脈的方法,就是出席活動,但並非任何社交場合都要參加,如果選擇一個自身專業、話題難以融入的活動,也很可能被晾在一邊,導致浪費時間。張艾米建議,每參加一場活動前,「確認你至少認識10%的來賓。他們可以幫助活絡氣氛、打破僵局,使你有效率地認識更多人,」最後一個人脈經營的重點,是不要害怕開口求助,因為提出需求的一方,並不代表比較「弱勢」,在真誠提出請求的同時,也能給予他人一份「賦能感」,使對方感覺被需要、樂意分享更多。

如同諺語所說:「有關係、就沒關係。」在「有關係」的前提下,任何溝通都會容易許多。人脈經營的技巧雖有百百種,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培養友誼」的根基上,讓關係真誠可靠。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建立人脈,一定要參加大型聚會?頂尖人際專家教你,如何找到自己的社交配方

如何讓「好工作」自動找上門?6個技巧,讓LinkedIn幫你養出好人脈

別在通訊軟體說同事壞話!Netflix開除3位主管的一堂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