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胸部與我】束縛|阿迷,「女生這輩子一定要體驗一次解放上半身。」

胸部,陪著每個女孩變成女人,妳的上半身又述說著怎樣的青春與命運?對阿迷來說,胸部是束縛,多盼望有一天能有勇氣不穿內衣隨人看,那才是真正自由自在。

編輯/許璐 採訪撰文/姚璐 攝影/吳明@Studio6 妝髮/盧耿 Lucas

【胸部與我】束縛|阿迷,「女生這輩子一定要體驗一次解放上半身。」

30歲生日那天,阿迷給自己剃了個平頭。她看上去更像男孩子了。這使得和她談論胸的話題令人有點為難,畢竟,這個女性最為突出的第二性征,在她身上並不明顯。但她並不避諱,她本名陳清鑾,是泰國人,中學時開始在中國上學,在她從小受到的教育裡,談論身體和性並不是一件羞恥的事情。她的健康教育課並未被省略,「小學時女生坐在教室裡面,告訴我們長胸的時候會怎麼樣,來大姨媽的時候會怎麼樣。」她因此沒有經歷身體發育時的恐慌,「長了就長了」,就穿上小背心。真正令她難受的是小背心帶來的束縛感,曼谷悶熱,她又熱愛運動,「體育課都排在下午兩三點,曬到爆,你出了一身汗還勒著在那裡悶到不行。」她羡慕男生們,可以直接脫衣服,拿水往自己上半身沖。

長大後,她喜歡穿運動內衣,偶爾也穿束胸,讓胸部看起來更平坦。因為打扮中性,她被大眾語境視作 Tomboy,束胸被視作其隱匿性別、模仿男性的行為。但事實並非如此,她的自我認同是女性,她認為「所有身體器官裡胸部是最美的」。她選擇中性打扮只是因為她喜歡,和性取向無關,如果這天選擇束胸,無非只是「穿衣服更好看更時尚」。


但她最嚮往的,還是什麼都不穿。她熱切向每個女性朋友推薦,「作為女生,這輩子一定要體驗一次。找個沒人且安全的地方,在水裡、泳池裡或海裡試試解放上半身,你會發現,自由且舒服的感覺,原來可以如此簡單。」(同場加映:疤痕讓我獨一無二!周旻琦,「活到30歲,終於開始喜歡我的身體。」


【Q&A】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你是在身體開始發育之後,就知道你喜歡女孩子嗎?

阿迷:跟我身體的變化一點關係都沒有,很早我就意識到我喜歡女生,幼稚園吧(笑)。我當時不知道愛情是什麼,或者這種彼此吸引的東西是什麼,我只是覺得我對那個女生有好感,我好像很喜歡她,想靠近她。但是這種感覺,我跟男生從來沒有過,男生再帥,學習再好,運動再厲害,就是你這人挺好,僅此而已。

M.C.:為什麼要把自己打扮得帥氣呢?

阿迷:那是上大學之後。在北京大學,我感覺大家很開放,個性特別鮮明。對我,那就是想怎麼穿就怎麼穿了。我一直以來沒有意識自己是T,倒是一直喜歡運動,我不會刻意說我要很男生、很爺們,只是覺得我運動型的穿著舒服,說跑就跑。我發現有一個現象,可能有些年輕點的女孩,會想要刻意把自己打扮得很爺們,包括走路、行為。有時候我就覺得,可不可以不要刻意,完全沒有那個必要啊。

M.C.:有一些女生會選擇束胸,原因是什麼呢?

阿迷:我覺得要分人,有一部分是覺得穿衣服平胸好看。一般走秀國際T台全部都是平胸,這是審美角度。還有一個群體是跨性別者(Transgender),可能她自我認同是男生,她肯定不希望有胸,但可能沒有金錢和機會等等原因做手術,就會退而求其次把胸束起來。




M.C.:你怎麼看待胸罩?從小到大似乎不是很喜歡穿。

阿迷:我覺得不舒服,是一種束縛。我來中國很多年了,我最喜歡冬天,冬天不穿內衣看不出來,夏天很容易激凸,別人看著我感覺很尷尬。等我再老一點,或是膽子再大一點,我覺得有一天自己可以做到不穿內衣,隨便你看。



延伸閱讀


【第六屆全台最粉「裙襬澎澎RUN」10/24淡水漁人碼頭溫暖登場!】

齊心關懷乳癌防治 穿上粉紅澎裙跑起來~

※立即報名→https://bit.ly/2ETaorB

※最新消息一手掌握→https://bit.ly/2CGIca4

※更多粉紅名人idea→https://bit.ly/32k2ktD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