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你好,我的爸媽是同志!「生在同志家庭的我們,滿懷驕傲。」

2019年5月17日,台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法案的國家。這是令人欣慰的一刻,但是,台灣社會是否真正準備好接納同志家庭與其家庭成員了呢?或許,我們可以從澳洲紀錄片《出櫃父母在我家(Gayby Baby)》,看出一些可能性。

翻譯編輯/顧軒 攝影/Jez Smith、Casey Legler

你好,我的爸媽是同志!「生在同志家庭的我們,滿懷驕傲。」

你對於「婚姻」和「家庭」的想像是什麼呢?一定要一男一女結合才算「婚姻」嗎?一個家裡一定要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才是「正常」嗎?事實上,社會上本來就存在著各式各樣「婚姻」與「家庭」的樣貌。好比,離婚的女性繼續和前夫的媽媽同住、同時照顧自己和後來伴侶生的兒子、以及前夫和伴侶生下的兒子。所以這個「家」裡會有單親媽媽、阿嬤、兩個小朋友,而兩個孩子彼此之間並無血緣關係。覺得很扯嗎?翻翻社會版,你能說這樣的家庭結構不可能存在嗎?

同婚通過後,可以理解有些保守的民眾擔心會不會從此「天下大亂」。其實,同志族群一直都存在,只是以往社會壓力讓他們隱形了,不敢說、不能說、因為這樣才能生存下去;但由於社會進步撐出了空間,同志族群才比較敢「做自己」讓你看見而已(他們並不會突然增生.....)。台灣這十多年來,其實也存在著爸媽是同志的彩虹家庭,或許是曾經進入異性婚姻生育子女、而後離婚的女同志母親;或是藉由人工生殖自行滴清、順利生育子女的同志家庭,截至目前為止至少超過100個。對於這些彩紅家庭裡的孩子,一定有些人擔心他們沒辦法「正常」長大。只是,所謂「正常」的標準又是由誰定義的呢?又是誰可以這樣認為、違反自己認知的所謂「不正常」就應該被否定甚至懲罰?底下,我們訪談了一些在國外同志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其中有幾位可是澳洲記錄片《出櫃父母在偶家(Gayby Baby)》裡的小小電影咖,就讓我們來聽聽這些彩紅家庭孩子們的真心話吧!

Ashaan 5歲
家庭成員:兩個媽媽、一對兄妹
我想說的話:能夠生在這樣的家庭是一件很酷的事,被兩個媽媽疼愛讓我覺得很幸福。我想,男孩子就是需要兩個媽媽啊。

Maya Newell 28歲
家庭成員:兩個媽媽
我想說的話:我從小在同志家庭裡成長,很清楚我們這樣的孩子面對著怎麼樣的現實環境。那些惡意的批評源源不絕,好比「你不想知道自己的爸爸是誰嗎?」「你長大以後一定會是同性戀。」面對這些話語,我要努力克制自己情緒,否則他們更會認為我不正常,然後把原因歸咎於家庭帶來的性取向。為什麼這個社會對待不同的人,總是用鄙視跟消極的眼光?所以長大後,我拍了《出櫃父母在我家(Gayby Baby)》這部紀錄片,希望告訴世界:我們成長的生活並非你們所想像的如此不堪。但,接下來要面對的,卻是被政客禁播、媒體污名化。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們唯有直接面對問題,才能穿越語言帶來的迷霧。

Gus 13歲
家庭成員:兩個媽媽、一個妹妹
我想說的話:不要被有錢的白人政客給牽著鼻子走,要更愛護自己的家庭。千萬別因此回頭去責怪父母,無論別人怎麼想,這都不是我們能選擇的。Jen和 Jamie 是我的兩位媽媽,我還有一個妹妹叫做 Rory。我家最棒的地方,就是它帶給我很多的愛。這是一個普通家庭,但她們也滿情緒化的。好比某個星期三早晨,我起床,看見媽媽們閱讀報紙之後,由於頭版刊登我的照片而顯得愁容滿面,因為新聞以負面的方式被報導,跟同志運動預期的方向相反。但我覺得沒關係,好酷,我登上頭版了!

Rory 8歲
家庭成員:兩個媽媽、一個哥哥
我想說的話:我家其實跟大家沒什麼差別,會有好事壞事交替發生。最棒的事,就是我哥哥Gus因為紀錄片登上報紙頭條,但壞事就是,我會看見別人對於同志家庭抱持的不友善態度。我想,這是因為他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如果看了,他們就會知道大家都一樣啊,每個家庭都很特別

Vivienne 10歲
家庭成員:兩個媽媽、一個弟弟
我想說的話:我的兩個媽媽個性截然不同,這是我很愛她們的原因。一個是個性強悍的鐵匠,另一個是作家,在新南威爾斯州的女性權益組織工作。在學校裡,身邊的同學常常會用「超Gay」這樣的形容詞去形容事情,甚至會用嘲笑的語氣,說別人是同志或蕾絲邊,我嘗試過阻止他們,但沒有什麼效用。甚至某一天,我最好的朋友說,「那超Gay」,然後我告訴她,「這樣說很沒有禮貌。」最後我只能默默對自己說,好吧,別理他們,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念,不要被他們打倒就好

Seth 12歲
家庭成員:兩個母親、一個姊姊、兩個弟弟
我想說的話:Jade 和Ang,是我的兩個母親,她們從我五歲就在一起。至於我是怎麼發現自己家庭不太一樣的呢?那時我一年級,學校有一堂聖經課,上了幾個星期之後,他們說,如果你的父母或你是同志,這樣就是個罪過。那天回家以後,媽媽們跟校長說了好長好長的話,Ang還給了我好大一碗冰淇淋。對啊,這就是我了解自己家庭與眾不同的過程。不過我不在意,我的家庭很美好。與其平凡卻不快樂,我更寧願我的家庭是不平凡但充滿喜悅。我給其他孩子的建議是,無論別人怎麼議論,你的家庭永遠是最棒的。不要讓他們打倒你,勇敢承認吧!如果有人認為你的家庭很奇怪,別管他們、頭也不回地往前走吧

Matt 16歲 & Dylan 13歲
家庭成員:三個媽媽、一個爸爸、一個妹妹
我想說的話:
(Matt)我的媽媽們原先想等到同志婚姻合法、在澳洲結婚,無奈法律不許可,於是她們就去了紐西蘭註冊。這當然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她們得要跑到國外去,而且身邊沒有親友陪伴。之後她們回到澳洲,補辦了一場感人婚宴。有人說,這部電影太過政治化、不應該在學校播映,然而它只不過呈現了像我們這樣擁有同志父母孩子的生活,一切都很正常呀
(Dylan)我有兩個母親,一個爸爸,還有一個即將成為繼母的媽媽,一個哥哥、一個妹妹。我的母親們在紐西蘭結婚,然後回到澳洲舉辦婚宴。我哥跟我在婚禮上發表感言,還獻上開場舞。我想對跟我們一樣在同志家庭成長的小孩們說,請記得,你的家庭跟別人沒什麼不同,但你會得到加倍的愛。你會覺得很驕傲的!


Maeve 31歲
家庭成員:兩個媽媽、一對兄妹
我想說的話:請記得,身為人類本來就有弱點存在,所以在 LGBTQ 家庭成長的孩子,你不一定非得聲嘶力竭去證明自己,才能告訴世界我們生來正常。但你也要知道,我們的社會,本來就由世世代代充滿愛心、勇氣、懷抱不同思維的戰士組成,生在同志家庭的你,應該滿懷驕傲。

Sunnai 16歲
家庭成員:三個媽媽、一個妹妹      
我想說的話:嗨,我的名字叫 Sunnai,今年16歲,我有兩個母親,我爸當年把精子捐給媽媽,因為他跟我媽是好友,我媽媽想要一個小孩,就對他說,「你想當我孩子的父親嗎?」我猜,我爸接下來就答應了,然後我就被生下來。我想給年紀更小、有相似家庭背景孩子的建議是—勇敢承認自己的不同!普通是一件好無聊的事,在不平凡家庭成長是一個特別經驗,你會擁有更多的愛、更廣闊的接納。敢於不同也是一件很棒的事,你要坦然接受、大方分享你的故事,聆聽的人也應該抱持尊重。

Jesse 23歲
家庭成員:一個爸爸、兩個媽媽、一個兄弟
我想說的話:我的家庭由兩位母親 Louise 和 Margaret、兄弟Raj、還有父親 Paul 共同組成。它之所以會這麼美好,正是因為它是那麼與眾不同,但從根本上來說,它也和其他家庭沒什麼兩樣。如果是跟朋友聊天,我可以打從一開始就敞開心胸、誠實地告訴他們我的成長故事。換句話說,如果你對自己感到驕傲,就沒有人可以用鄙視的態度傷害你

欲觀賞《出櫃父母在偶家》,可至 Gagaoolala 影音平台註冊觀賞。


延伸閱讀

收藏